【我是好牧人】41. 教牧人员与教会增长(罗门 牧师)

近代教会增长运动的观念来自:宣教士马盖文博士(Dr. D. McGavran),他又被称为「教会增长之父」,他曾在印度宣教三十多年。后来在1960年代,在美国设立了教会增长及世界宣教学院,他帮助许多教会的领袖开始去思想和讨论如何带领更多人信主的问题,因此促进教会不断增长的一个运动。

教会增长的圣经根据

教会增长的圣经根据是新旧约都有的,例如「万国会因亚伯拉罕的后裔而得福」(创22:18,亚伯拉罕的后裔就是神的儿子耶稣基督,万国因着相信耶稣基督而得救恩),诗篇67:1-2:「愿 神怜悯我们,赐福与我们,用脸光照我们,好叫世界得知你的道路,万国得知你的救恩。」,到了新约耶稣吩咐门徒要透过传福音,施洗和教导,使万民作主的门徒。而使万国万族成为主的门徒的方法是教会增长。增长的行动是『去』领人信主。之后要替信徒施洗,使他们加入教会,这是量的增长。此外,还要教导圣经真理,这是质的增长,最后,增长的目标是使万民都作主的门徒。(太28:19-20)教会增长之父马盖文对大使命的解释:「使万民作门徒」是『吸收门徒』,而「教训他们」是『造就门徒』。所以布道的目的是吸收门徒,使罪人悔改,而造就门徒,就是栽培门徒,使他们的灵命成长,并教导圣经真理,使他们在真道上站立得稳。

教会增长的定义:「把本来和主耶稣没有个人关系的男女,带领他们进入与主的团契,并成为有责任感的门徒的任何活动。」意思是:教会增长,是透过任何的布道活动,带领不认识主耶稣的人相信耶稣,接受耶稣作为他个人的救主,并且生命成长,成为一个有责任感和委身于主的门徒。因此我们看见领人信主,包括了栽培他生命的成长,成为一个委身于主的门徒,并能带领其他人信主的,才是倍增。因此教会增长是很着重初信者的生命质素,他必须成为一个有繁殖能力的门徒。正如初期教会的倍增(徒1:8,15;2:41,47;6:7)。

有人(华里克牧师)认为一个健康增长的教会必须同时注意五个方向的发展:

1.团契的生活:教会藉团契而成长得更温暖

2.门徒的训练:教会藉门徒训练而成长得更深入

3.活泼的敬拜:教会藉敬拜而成长得更刚强

4.事工的发挥:教会借着各种事工而成长得更宽广

5.福音的广传:教会藉福音而成长得更壮大

他认为能够平衡地发展这五个目标,便是一家健康的教会。

当然教会的增长还必须有其它条件配合,这些条件有的是神是否同在的问题、有的是传道人本身的问题、有的是弟兄姐妹彼此相爱的问题、有的是教会分别为圣的问题,有的是教会同心合意祷告的问题,如果我们都按着圣经的原则来面对的话,那么教会的增长,不再只是「主日崇拜时有人来聚会」,但是其它聚会如:祷告聚会、小组、查经班、成人主日学却寥寥无几而已。真正的复兴是教会整个体质的改变,并且找出教会不增长的「病因」和「症结」来对症下药,以致能在社会上扮演「作首不做尾」、「居上不居下」的角色。所以在谈教会增长之前必须先面对的是教会的复兴,有复兴才有增长,没有复兴的增长只是假象和表象而已:复兴就是使这枯萎的生命重新得到生命的气息,使那生命的潜力受到激励,重新的奋发起来。复兴包括了信心,爱心和恩赐都重新的挑旺起来(提后1:6-7)。另外复兴也指灵性得着更新变化和成长的意思。(罗12:2)。复兴的目的带来的结果是更多人悔改归主。因此真正教会的复兴与增长是由圣灵发动,最后也是由圣灵所成全的(徒2章)。当圣灵大大动工和降临的时候,教会就得着复兴和增长。

教会增长的形式

教会增长之父马盖文认为,使教会增长的情况有三种:

1.自然的增长:信徒透过基督教教育,教导自己的孩子认识圣经真理和相信耶稣(箴22:6),使          他们成为基督徒。

2.转入的增长:信徒因某种的因素离开原居地,转到另一间教会聚会,这样,那教会就多了一个会              友。

3.悔改的增长:一个不信主的人听了福音之后,以信心接受基督,并接受洗礼加入教会。这种增长是           我们这个单元所强调的,「悔改」和增长的关系:马盖文认为,使教会增长的关键是在于悔改。            悔改是一个包含心理过程的决志。人的悔改经过了一连串的觉醒,例如知道有神的存在和自己有罪          等,然后决志接受耶稣作救主,接受洗礼加入教会,这样才完成悔改的过程。当人悔改归主后,还          要接受栽培,学习圣经的真理,成为遵守主使命的门徒,这样教会的增长才有果效。

以下就教会增长的方式来做出一些勉励:

教会增长的秘诀

第一神的同在:教会增长的关键点在于「神的同在」,「主与他们同在,信而归主的人就很多了。」(徒11:21),在旧约时代上帝透过约柜、会幕、圣所和圣殿来表示上帝和其子民同在的具体记号。到了新约是透过圣灵的内住来与我们同在,上帝的同在使人有灵力和智慧,能让人得到神奇的医治和重生的奇迹。对于民族和国家来说,上帝的同在确立祂再次的拣选和复兴的希望。这不是客观的认识而是主观的经验,无论是旧约或新约上帝要求人必须对祂的同在有所回应,当人响应神,神就回应人,教会的复兴是神响应人的结果,并且未信者也可以看见和感受到「神的同在」是非常真实的临在教会中。

第二教会要遵守神的话:有系统的教导圣经帮助弟兄姊妹将信仰的根基建立在上帝的话语上是复兴的基础,也是教会增长的秘诀。教导的目标是:

1.帮助信徒清楚重生得救。

2.帮助信徒在属灵生命上不断长进。

3.帮助信徒熟习圣经真理。

4.帮助信徒恒心遵守主的道。

我们看见那些用心读上帝话语的人,也在生活中实践出来,他们的灵命增长很快,甚至比信主十年的人还热心读经,我们要立刻遵行、乐意谨守、时常默想、绝对信任主的话,如此是神同在的条件。神的话大有能力,「神的道是活泼的,是有功效的,比一切两刃的剑更快,甚至魂与灵、骨节与骨髓,都能刺入、剖开,连心中的思念和主意都能辨明。」(来4:12)神的话使人知罪悔改,明白神的旨意,和有力量在真理中生活。(代下34/35章)约西亚王因看重神的话,在百姓面前宣读神的话,结果神的话改变百姓的生命,带来了复兴。

第三传道人要受恩膏:传道人的讲道是教会复兴的另一个原因,领袖有讲道的恩赐,能照顾信徒的灵命,也能激发信徒起来布道。传道人要常常成为上帝恩言的出口和恩典流通的管道,按着正意分解真理的道,讲台供应强的教会,自然容易吸引人来教会。牧师是教会增长的核心灵魂,因此牧师是一位全然依赖神的领袖。能有这样信心的牧师必须有以下几个因素:有异象和梦想、敢于面对失败、期望教会增长、永不放弃,最后他也必须是:

1.他是一个强调布道和有布道热诚的人。

2.他是一个激发他人有布道热诚的人。

3.他是一个看重信徒恩赐的人,并且帮助信徒按恩赐发挥他的事奉。

4.他是一个灵性美好的人,被圣灵充满,有生命的见证。

神所用的人是全心全意信靠神、专一委身于教会的仆人、使女,并且从神领受清晰的异象,再加上掌握时代脉搏,吸引人到教会认识基督,接受福音。一个与神同行、有异象、会讲道或解经、有广大的心胸和容量的牧者,是教会增长最重要的条件之一。

第四弟兄姐妹要彼此相爱和认同这个教会:彼此相爱就是有团契生活、彼此互相连结(bonding)于一个教会或团契。有三个步骤可以说明一个人连结于教会的过程。这三个步骤是:接触、投入、拥有。第一「接触」就是说,当一个人面对教会时他感觉教会是一个爱的团体,因为爱是具有吸引力的,这也包括认识教会其它的会友,彼此有互动的关系。过一阵子,新会友继续参与教会的小组聚会,在其中他们可以把他们的感觉交通出来的。「投入」是第二个步骤,投入的观念就是:教会可以满足他的需要以及他可以在教会自由地付出一些代价。这个代价是指这位朋友在教会获得满足以后也渐渐参与教会生活,甚至参与教会的事奉工作,这种叫做投入或参与。最后是连结的第三步骤「拥有」。当一个人投入一个教会,他就渐渐会产生出认同感,这个人会觉得教会不再是「牧师的教会」,而是「我的教会」。

当一个会友在教会中被认同时,也是他认同教会的开始,他自然会去承当教会的责任,向教会负责、向神负责。那些初来教会的新朋友必定会感觉到这教会会众的热诚,这热诚是有感染性的。好的榜样和属灵气氛的传承对一位慕道友是非常重要的。

第五教会要分别为圣:无论是信徒或是教会领袖要分别为圣,圣洁包含了心思上和行为上的圣洁,今天世俗诱惑力很大,权力的诱惑(power)、金钱的诱惑(money)、女色的诱惑(sex),不断在冲击神的儿女们,圣洁是教会的见证,没有圣洁就失去见证的能力,神也不能与不圣洁的教会同在,因为神是圣洁的,罪会破坏我们与神之间的关系,使神不听祷告(诗66:18)。

第六教会要同心合意祷告:同心祷告是复兴的关键,没有祷告就没有复兴、没有复兴自然没有增长。为什么要祷告?马丁路德说:「正如作衣服是裁缝师的事,修鞋是鞋匠的事,祷告是基督徒的事。」我们要祷告什么?才能期望复兴的来临。首先为同工祷告,其次为合一祷告。

  • 为同工祷告:有三类同工是我们必须祷告的
  1. 为我们团体的领袖祷告:不管是现在或未来的,我们要特别为他们代祷,因为他们是团体的决策者和带领人,常常一个问题来,就要绞尽脑汁去处理。当领袖真是不容易的,因为做的好,人不一定称赞,做的不好,人容易会批评。感谢主!摩西在遭受攻击和批评时,他交给上帝去处理,由上帝为他做主。
  2. 为那些在事奉中有挫折和灰心的同工祷告:求主加给我们力量和继续事奉的勇气。
  3. 为那些似乎在事奉上满有成就感的同工祷告:因为这样的同工将要面临更大的试炼,特别当它缺乏属灵同伴时,危机往往发生。

为合一祷告:一个团体如果有太多精力花在人事问题的处理上,这会耗掉我们的能量,抵销我们向外发展的动力。但是要合一就必须彼此认罪代求。有一位传道人说(哈列斯比祷告一书的作者):「代祷就是心灵的火药,放在未信者心灵里,也放在教会里,有一天上帝要亲自引燃这些火药,那时复兴必然来临!」(p.82-85)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