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好牧人】40. 教牧人员与宣教异象 (2)(罗门 牧师)

教会为何要作宣教差传

根据统计(华福会),在海外国家的华人教会至少五千间,其中从事宣教差传事奉的教会大约只有十分之一,至于中国大陆的教会,因为一些因素和条件,也甚少比例的教会从事宣教事奉。大多数华人教会都没有作宣教差传。是否因为没有钱呢?是否没有人可派呢?都不是。乃因一般教会至今还没有看到这工作是教会必须作,是非作不可的。若是我们肯谦卑在神面前,恭敬查考祂的话,除去心中的成见,就能看出宣教差传的必要性。

一.宣教差传是基督的命令

主耶稣自从祂由死复活,直到祂驾云升天,向门徒多次显现,在各次显现之时,祂对门徒最重要的吩咐,一次又一次,至少圣经记载五次以上祂的吩咐与命令都是叫他们向万民传福音。此事清楚记载在:

  1. 约翰福音第二十21:耶稣对门徒说:「愿你们平安!父怎样差遣了我,我也照样差遣你们。」
  2. 马太福音第二十八18-20:耶稣进前来,对他们说:「天上地下所有的权柄都赐给我了。 所以,你们要去,使万民作我的门徒,奉父、子、圣灵的名给他们施洗,凡我所吩咐你们的,都教训他们遵守,我就常与你们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
  3. 马可福音第十六15:耶稣对门徒说:「你们往普天下去,传福音给万民(万民:原文是凡受造的)听。」
  4. 路加福音第二十四47:「人要奉耶稣的名传悔改、赦罪的道,从耶路撒冷起直传到万邦。」
  5. 使徒行传第一8:「但圣灵降临在你们身上,你们就必得着能力,并要在耶路撒冷、犹太全地,和撒玛利亚,直到地极,作我的见证。」

我们既是祂的仆人,又是祂的门徒,就应当照着祂的吩咐去做!

二.宣教差传是教会首要的工作

教会是基督用宝血所买赎的,也是完全属于祂的,祂是教会的元首。教会的元首交代教会惟一最重要的工作,不是建大教堂,不是开办学校,也不是设立医院,更不是去从事所谓的营利事业投资买卖,而是去做差传宣教的工作,带领人认识生命的主。可是许多教会所尽心尽力去做的不是向万民传福音,而只是建教堂及一些社会服务,却忽略了福音的使命,这是本末倒置的。

三.宣教差传是回应亿万失丧者的呼求

现今全世界人口大约六十三亿,其中有三分之二以上的人未曾听见福音。他们久受罪恶的捆绑,在许多迷信和异教的误导下摸索受尽痛苦,天天期望从罪中得释放,期望有人向他们传讲叫人得救的福音,如同保罗所见马其顿的异象。

四.宣教差传使教会走上蒙恩蒙福之路

基督颁布的大使命(马太福音第二十八章十八至二十节),是带有宝贵应许的命令。祂说“凡我所吩咐你们的,都教训他们遵守,我常与你们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我们且看教会的历史,自五旬节开始到如今,凡是谨遵主的命令广传福音的,必定有复活主同在,有神迹奇事随着见证所传的真道,有许多人因信福音生命改变加入教会事奉,教会必定兴旺不断增长,而不遵行主命令广传福音的则沦为衰微腐败,像哥林多教会或老底嘉教会一般,没有神荣耀的见证。简直如同一般社团那样没有属灵的气氛,信徒生活也没有圣洁的见证。

宣教差传工作不单是失丧者蒙恩的管道,主耶稣救赎世人伟大事工的落实,同时亦是教会本身蒙恩蒙福的好机会,身为基督门徒的同工同道们,让我们赶快为主奋起抢救万千的灵魂吧!

宣教差传的圣经基础

有人说(宣教学者纽比真Lesslie Newbigins主教):“一个失去宣教异象的教会,他们再无权称自己为新约的教会。这种教会已否认其信仰,出卖主对教会的信托。”,若基督教没有了宣教的异象,就不再是基督教,而是其他事物了。或许有人觉得这样说话的内容非常尖锐和严厉,但若我们回到圣经中,就不难发现三位一体(圣父、圣子、圣灵)的神实在是一位宣教差传的神,全本新旧约圣经实在是一本宣教差传的书。

一.旧约中的神是一位宣教差传的神(圣父)

神是一位宣教差传的神,在摩西五经中有深刻的说明。整个世界都是神所创造(创一:1),都是好的。自从始祖亚当和夏娃犯罪堕落后,神对整个世界的目的就是还原和复兴(徒三:21)。创世记第三章十五节不单说明宣教差传的需要,更说明宣教差传的应许,就是主耶稣将要成为全人类的救主,这节经文说︰「我又要叫你和女人彼此为仇;你的后裔和女人的后裔也彼此为仇。女人的后裔要伤你的头;你要伤他的脚跟。」

创世记第八章中的洪水,一方面指出神当时的审判是普世性的,另一方面也预示在末后的审判也是没有人能逃避的,所有人都必须响应神的呼召,向神回转,才能得到拯救。此外,神对亚伯拉罕的应许充分的显明神要透过亚伯拉罕使万国万族都得蒙恩典的心意。在出埃及记中,神拣选以色列为祭司和圣洁的国度,将他们从万国中分别出来(出一九:4-6)。祂要使用整个以色列国度来将神的心意告诉其他的国家,使他们得蒙神的悦纳,用意是非常明显的。

在历史书中记载了圣殿的建立。所罗门王不单有着无比的智慧,他更明白神对万民的心意,在献圣殿祷告的时候,他明确的指出圣殿最重要的目的之一是要向万物作见证,“ 使天下万民都认识你的名,敬畏你像你的民以色列人一样。”(王上八43)

先知们的信息,不单强调耶和华是独一的神,也强调祂是万国万民的主,祂的救恩要临到所有的人(赛四九6)。先知约拿被派到外邦人尼尼微城去,充分的显明神对所有人的怜悯,并没有因他们是选民的敌人而有所改变。

诗人透过美丽的诗词将神对普世的心表达出来,“好叫世界得知你的道路、万国得知你的救恩。(诗六七:2)世界,万国、列邦、万民、显然都是主所爱的对象。而神的选民更应负起“在列邦中述说祂的荣耀,在万民中述说祂的奇事”(诗九六:2)的责任。

二.新约中的基督是一位宣教差传的基督(圣子)

神爱世上的人,差遣了祂的独生子,道成肉身的住在我们中间(约一:14)为我们立下了宣教差传的模式,因为道成肉身就是一种宣教行动,耶稣在世虽生为犹太人,都从不排拒外邦人,更明言祂要拯救外邦人“我另外有羊,不是这圈里的,我必须领他们出来。”(约一六:16)。耶稣在世上的讲道(路四:16-30)、神迹和对门徒的教导,都在显明祂的爱是超越种族界线(包括撒玛利亚人、希腊人、罗马人、中国人、非洲人),而临到所有的人。在十字架上,基督是为万民成就了救恩,而非单为以色列人,从死里复活的基督,更将往普天下去传福音给万民听的大使命交给教会,实在叫人无可推诿,求主叫教会忠于祂所托付的,竭力将福音传遍普世。

三.使徒行传中的圣灵是一位宣教差传的(圣灵)

五旬节圣灵降临(徒二章)开启了宣教的大时代。圣灵降临的目的是甚么呢?显然绝对不是只为满足个人的经历,乃是赐予祝福和能力,叫教会能将主所交付的福音传给万民。整本使徒行传,充满了圣灵的工作,故此有人称使徒行传为圣灵行传,当教会和信徒追求更多让圣灵管理时,其必然后果是更热心和有能力的为主作见证,更关心主的大使命。

为甚么耶路撒冷的教会能够有三千人、五千人信主?因为在马可的楼上有一百廿人同心合意恒切的祷告,因此圣灵动工,带来三千人、五千人信主。保罗到各地宣教时,有很多人信主。他在以弗所书六章17、18节说:「靠着圣灵随时多方祷告祈求,并要在此儆醒不倦,为众圣徒祈求,也为我祈求,使我得着口才,能以放胆,开口讲明福音的奥秘。」可见除了保罗的祷告、安提阿教会的弟兄姊妹不住地为保罗祷告外,保罗更希望以弗所教会也为他祷告。由此可知,众圣徒的祷告和圣灵的工作对宣教事奉的成败有很密切的关系。

“但圣灵降临在你们身上,你们就必得着能力,从耶路撒冷,犹太全地,撒玛利亚,直到地极作我的见证。”(徒一8)

四.新约书信中的教会是宣教差传的教会

没有宣教差传的工作,也就没有新约书信中的教会。每一个收信的教会都是直椄或间接的由宣教士所建立的。从这些宣教士(使徒)来信中,清楚的显明关心万人乃是教会的首务,“我劝你第一要为万人恳求,祷告……”(提前二1),教会也当效法去努力将福音“传给远处的人,也给那近处的人。”(弗二17)书信中有许多神学上的讨论和生活上的教导,但书信的作者并不只是要叫信徒头脑上受教,更是要叫他们在信心坚固,长大成人后,能成为主美好的见证,“因为主的道从你们那里已经传扬出来。”(帖前一8)若我们说︰「教会是宣教的教会,意思并非说教会很有兴趣在宣教上,或者为了宣教作了很多事情。在使徒行传看到的宣教并不是当日教会的一种习惯性宣传福音事工而已,而是宣教在初期的教会里是尽力牵连在每一种教会的关系上,是整体的行动」,换句话说初代教会的信徒们,他们的生活就是宣教。

五.启示录的结局是宣教差传的结局

在拔摩海岛上,使徒约翰在异象中看见末后天上的景况:“此后,我观看,见有许多的人,没有人能数过来,是从各国、各族、各民、各方来的,站在宝座和羔羊面前,身穿白衣,手拿棕树枝”(启七9)天上的景象,已经明确的显示了宣教差传的结局,那就是普天下各民族的得救者都会站到宝座前。到那日,神的心意成就了,教会的使命亦完成了。宣教差传工作绝不徒然,愿这些在天上来自各民族的得救者,成为今天宣教差传的推动力。

神愿意万人得救,明白真道的心,借着整本圣经的启示,实在是明明可知,叫人无可推诿的。期盼耶稣基督的众教会和信徒赶快起来,体贴主的心,在这末后的日子,将福音早日遍传万民。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