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埃及记】91. 制造圣膏圣香的法则(庄亚伦 牧师)

制造圣膏圣香的法则

4˙ 圣膏油 (三十22~33)

在会幕中所举行的种种仪式是用血、或水,或油作为成圣的象征。这段经文记述膏立祭司所用的油的「制造处方」。其用料包括没药(某种树的汁液,原不是巴勒斯坦出产),香肉桂,菖蒲(三十23),桂皮(芳香的树皮,类似肉桂的味道)和橄榄油。根据估计,圣经所记载材料的份量可制成卅七磅至壹百磅之膏油。这些膏油要涂抹在会幕的各种器皿并祭司身上,象征他们具有神的圣洁(参阅三十26~28记载用膏油使之成圣的东西的名单)。膏油不可倒在非祭司的人身上。私自按照这处方制造膏油,并倒在未经许可的人身上,就要从「百姓中间被剪除」(三十33,参阅十二15这句的解释)。

 

4) 制圣膏油 (三十22~33;卅七29)

三十章廿二至廿四节

上品的香料  原文是头等的香料,即最好的香料。这些香料胪列在下面。

流质的没药五百舍客勒  没药是笃耨香树的胶液。这种树盛产于亚拉伯和印度。胶汁有强烈芬香(诗四五8,歌三6),可用作防腐,具麻醉性并可制酒使人饮后昏迷。古罗马人多以此酒赐死囚行刑前饮用(参看可十五23)。古代的没药多以液体保存,但近代则多以粉质保存。舍客勒是比照其他香料的分量而加的。一舍客勒的重量约等于十一点四公分。

香桂肉二百五十舍客勒  香桂肉是在马来西亚和锡兰等地盛产的一种植物,其皮和子均可榨油,有芬香味,可作调味和化妆香水之用。

菖蒲二百五十舍客勒  菖蒲又名香菖蒲,是多年生草本植物,类于芦苇生在池塘中,叶长像剑,根茎可作香料,又可作健胃药。

桂皮五百舍客勒  桂皮又称肉桂(诗四五8),是生长于印度、锡兰和马来西亚的一种灌木植物。树皮晒干后可作香料或乳香之用。

橄榄油一欣  这是以色列地的盛产物。欣为液容量名称。一欣约等于七点五公升。

 

三十章廿五节

按作香之法,调和作成圣膏油  这作香之法是怎样的,圣经并无交代。但一般学者均多同意是属埃及人的制香料方法。

 

三十章廿六至廿九节

要用这膏油抹会幕和法柜  这抹,是指摩西要在竖立圣幕时,用这圣膏油抹会幕和法柜的某一部位为代表,而不是像雅各之浇油石柱般的(创廿八18;卅五14)。

桌子与桌子的一切器具  请参看廿五23~30的注释。

灯台和灯台的器具  请参看廿五31~39的注释。

香坛  请参看本章1~10的注释。

燔祭坛和坛的一切器具  请参看廿七1~8的注释。

洗濯盆和盆座  请参看本章17~21注释。

要使这些物成为圣  意思是分别开来,专为上帝圣幕之用,而不作俗事之用。

 

三十章三十节

要膏亚伦和他的儿子,使他们成为圣  请参看廿九7和21的注释。

可以给我供祭司的职分  请参看廿八1的注释。

 

三十章卅一至卅三节

这油我要世世代代以为圣膏油  因为是圣膏油,所以有两条严厉的禁例:(一)不可用这调和圣膏油的方法,制造类似的膏油;(二)不可将这膏油膏抹未经许可受按立为祭司的人,或其他人。这其他人,中文译为「别人」,原文是和廿九33的「外人」为同一个字(请参看该节的注释)。凡违犯这两项禁例的,就逐出上帝子民之外。

 

三十章22~33节(参看卅七29

这段经文主要要说明制作圣膏油的材料、分量和方法。但却用更大部分的经文,叙述使用这圣膏油膏抹圣器的类别和祭司,并且不可私制这圣膏油,也不可用这圣膏油膏抹未经许可膏立的别人,否则就要把他赶出上帝子民之外。

 

5˙ 祭坛用的香 (三十34~38)

对于会幕中的种种事物,神都不让百姓自作主张,甚至香坛上所用的香,也有规定的制香办法。这香要采用平均份量的不同香料造成,包括拿他弗(不知名的植物油,甚芳香),施喜列(采自红海沿岸一带的海底动物),喜利比拿(胡萝白之类的植物油)和净乳香(树液,有芳香之味),然后加上盐拌和(可能是因盐有洁净的功能,或能有助于燃烧,或作为忠信之象征)。盐也用在素祭上(利二13)。如圣膏油一样,这些香不可在民间使用(出三十37~38)。

 

5) 制圣香 (三十34~38;卅七29)

三十章卅四至卅五节

拿他弗  和合本的译者不知道这是甚么,就只好音译原文。现代中文译本和思高译本都翻成苏合香。但这原本是甚么,笔者在以色列访问过好些犹太学者,他们也只能说是一种香料,大概产自非洲而已。

施喜列  按原文字根来看,是一种贝壳类的馨香料。现代中文译本和思高译本都将它翻成香螺。其实际为何物,亦无法了解。

喜利比拿  思高译本和现代中文译本均译为白松香。这译法可能性甚高。白松香是波斯的特产。根及干均可制为胶状的松香,焚烧时能发出极浓的香味。

净乳香  是指纯净的乳香。这可能是出产于亚拉伯南部的植物胶液。名字来源与此胶液的乳白色有关。是一种极香的原料。旧约圣经最少用了廿一次,其中十七次与献素祭有关联。

要一般大的分量  以上四种香料,配制的分量均等。

加上盐  利二13提到一切的供物都要配盐而献。又说,在素祭上不可缺了你上帝立约的盐。所以,在民十八19和代下十三5都提到盐约,就是为肉用盐腌后永不朽坏或废坏的意思。加盐亦有实用的意义,因可易烧,且发白烟。

按作香之法,作成清净圣洁的香  这作香之法如何,现已失传。但用这法作成的,是上帝分别为圣的。

 

三十章卅六至卅八节

这香要取点捣得极细,放在会幕内法柜前  法柜是放两块石版的。因此有些学者就认为是有人抄错了,应是放在香炉那里的。但原文不但说是放在会幕内法柜前,也清楚说明我要在那里与你相会。因此,我们认为现代中文译本的处理较合原意,就是「要拿一部分捣成粉末,带到我帐幕,撒在法柜前。」

要以这香为圣归耶和华  故此,也正如圣膏油一样,人不可擅自为己制作此香,否则也要给驱逐出上帝子民以外的。

 

三十章34~38节(参看卅七29

为崇拜上帝而用的圣香,并不单放在圣所的金香坛上焚烧,以象征祈祷上达上帝,也为摩西和其后的大祭司与上帝相会之处,即至圣所中法柜前撒散之用。一方面是敬神,一方面也为卫生。因为至圣所内无灯无光,洒在施恩座上的牲血日久会发臭引来蚊蝇,极需这圣香予以调和并驱除蚊蚋苍蝇等。制作圣香的方法,今已失传,但材料却用苏合香、香螺、白松香和纯乳香四种香料,分量相同,并加上盐。这香既分别归上帝为圣,人就不可用同样方法配制此香,否则便要驱逐出上帝子民之外。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