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埃及记】92. 任命工匠的资格(庄亚伦 牧师)

任命工匠的资格

工匠的任命 (卅一1~11)

会幕并其中的种种设备,包括金器、银器、铜器、祭司的衣冠、膏油,香坛用的香等,统统由神所选召的人--比撒列--作成(这个名字的意思是「在神的荫下」,即在「神的保护下」),他属犹大支派,是迦勒的后人(代上二19~20)。耶和华对摩西说,祂以自己的灵充满比撒列(这个句子,除此之外,只在出廿八3和卅五31出现过),使他有智能、聪明、知识,能作各样的工。除了比撒列之外,还有但支派的亚何利亚伯(意即「父是我的帐幕」),并其他一些助手。

守安息日 (卅一12~17)

在创十七11,神以割礼为与亚伯拉罕立约的记号。现今在西乃山,神吩咐摩西告诉百姓要守安息日,因为这是神与百姓之间世世代代的证据,使他们知道是耶和华使他们成圣(出卅一13)。

七、 题名召巧工和守安息日为证据 (卅一1~18;卅五1~3、30~35)

本章主要在说明圣幕和其中器物并祭司圣衣的一切工作,上帝已预备了两个人来负责。当然,并不是全部由他们自己去做,他们也要教导别人怎样去作(卅五34)。此外,再次重申以色列人必须遵守安息圣日的例,作为上帝与他们之间立约的证据。凡不守此圣日者,要驱除在上帝子民之外,干犯者治死。

1˙ 比撒列和亚何利亚伯 (卅一1~11;卅五30~35)

卅一章一至五节

犹大支派  在十二支派中,实质只有三个支派在全部旧约中占显著的地位;利未支派是祭司;以法莲支派不但有约书亚(民十三8、16)和撒母耳(撒上一1、20)等名人,也是南北分裂后北国的领导支派;犹大支派是君王的世家(参看创四九8~10)。有关犹大,请参看一2的注释。

户珥  这位户珥,是否即十七10和廿四14所提及的,与亚伦一同为摩西之左右手者,已无可考证。有关户珥的含意,请看十七10的注释。我们所要注意的,是这个名字也在回国之人的名字中有出现(尼三9)。

乌利  原文的意义是「上帝之光」或「我的火焰」。这名字也在被掳回国的名单中有出现(参看拉十4)。

比撒列  这名字原文的意义是「在神的荫下」或「上帝的保护」。这个名字也有在被掳回国之人的名单中(见拉十30)。

我已经题他的名召他  这话是表明上帝的拣选(参看赛四三1)。第二以赛亚论到古列时,也有这样的说法(见赛四五4)。因为第二以赛亚是在被掳即将回国的时代,而以上三个名字都在被掳回国的人名中有出现,表示是当时代一般的人名,因此学者就认这整大段(连第三十章在内),都可能是祭典学派回国后的补笔。

我也以我的灵充满了他  这里我们所要注意的有二:(一)这话也是被掳和回国后的先知所常使用的说法(请参看结三14,赛六一1,珥二29,亚四6等);(二)因为有上帝的灵充满,所以比撒列才会有智慧、有聪明,能作各样的工,以及能想出各样的巧工之方法。

卅一章六节

但支派  有关但的名字,请参看一4的注释。

亚希撒抹  原文这名字的意义是「兄弟的供给」或「我兄弟的帮助」。除了在这节和卅五34外,旧约其他地方均未出现此名字。

亚何利亚伯  这名字在原文是「父亲的帐棚」的意思。但在七十士译本的切音译法,却成了「父亲的上帝」的含意。除了在出埃及记这祭典的片段记述其名外,此名字也没有在其他旧约经文中出现。

与他同工  意思是亚何利亚伯为比撒列的助手。这是何以在卅五章以下,在执行建造会幕和其中的器物时,多数只提到比撒列的名字,而不讲亚何利亚伯的原因。

凡心里有智慧的,我更使他们有智慧,能作我一切所吩咐的  这句话并不单指比撒列和亚何利亚伯,乃指一切参与此建造之工的人。上帝要赐他们更大的智慧。智慧一词,希伯来文的含意也和中国人的观念有相通之处,一方面是天赋的本能,另一方面也包含应付环境和行事为人等的种种计谋和方法,因此这智慧是可以增长的(参看路二52)。为这原因,比撒列和亚何利亚伯也教导那些与他们一齐工作的人(参看卅五34),使他们能作上帝所吩咐的一切工。

卅一章七至十一节

他们都要照我一切所吩咐的去作  这话是包含在廿五至三十章中,上帝所吩咐或晓谕摩西要做的有关圣幕和其中一切的器具,以及祭司的圣衣,他们都要照着去做。卅五至四十章,就是他们照做的记载。

卅一章1~11节(参看卅五30~35

为完成上帝所吩咐要建造的会幕和其中一切的器物,并祭司的圣衣,祂就特别拣选了比撒列主其事,也挑选了亚何利亚伯做他的助手,并赐他们有智慧,不但自己能设计和制造各样的器物,也有本事教导人去作。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