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埃及记】90. 当献赎命的代价(庄亚伦 牧师)

当献赎命的代价

2˙ 人口税 (三十11~16)

耶和华又吩咐摩西作人口统计。以色列人常作人口统计,但举行统计之前,必须献上赎价(三十12;与「赎罪」一词同出一字),凡廿岁以上的人需缴交半舍客勒银子,免得他们中间有灾殃。不分贫富,一律缴交同等数目,可提醒百姓,人人都有平等的敬拜权利。收集得来的金钱,用以支付会幕的开销(三十16 )。当大卫数点人数时,耶和华用严重的瘟疫惩罚他(撒下廿四章)。虽然圣经没有解释其原因,但很可能是因大卫忽略依照律法的规定,缴交赎价(三十11~16)。

2) 当献赎命之价 (三十11~16)

三十章十一至十二节

耶和华晓谕摩西说  这是一般的述说神谕的话,故此不一定是在山上的晓谕。特别是从12节及以下可以看到,这段经文所要求的赎命之价,已经假定民数记第一至二章核计民数的事为已知的事实。

按以色列人被数的,计年总数  以色列的人数,按圣经所记曾有三次被数(民一至二章,廿六一章,撒下廿四章)。这三次数民的目的,主要在知道二十岁以上能出去打仗的人共计有多少。但是,历代各国的人口调查,其主要目的在税收,其次才轮到军事和其他的因素。当然,以色列人在出埃及到旷野后,以及在旷野飘流多年于准备入迦南时,要了解二十岁以外能作战的壮丁有多少,是可以了解为其核民数的主要目的。

各人要为自己的生命,把赎价奉给耶和华  这是和十三2、11~16;廿二29等所述将头生的赎出来,是完全不同的两回事。这里所讲的,是凡二十岁以上的男丁(14节),不管是否头生的都在内。其赎价也是固定的(13、15节)。之所以要付赎价,是免得数的时候,在他们中间有灾殃。原因是人丁多少,只要上帝知道。人要核民数,就有可能遭致上帝的怒气而降下灾殃(参看撒下廿四章)。为免从上帝而来的灾殃,便要付出赎价。

三十章十三至十四节

凡过去归那些被数之人的  古代没有今日调查人口之表格,也没有户籍可查,更没有身分证。核民数时是排队一个一个的通过一个关口。凡过到那些被数之人中的,就要缴「丁税」(参看太十七24~27)。

每人按圣所的平拿半舍客勒  古代耶路撒冷圣殿中,有标准的度量衡器由大祭司保管。在旷野时代有否这种标准度量衡器,是一个问题。因此学者对何时开征这种「丁税」,也就意见颇为不同。有的认为是在约阿施时代(参看代下廿四6~10),但因列王记没有记载约阿施叫百姓为修殿捐献,而代下所记亦是一次过的,而非每年经常性的,所以无法令人满意。另有学者就认为是在尼希米时代开始(参看尼十32)。但尼希米所规定的数目,亦与此处经文所载的不同,而且祭典应是早于尼希米时代的作品,故此亦无法令人满意。

舍客勒  这是以色列所使用的币制单位,至今仍是。舍客勒也是以色列的重量单位名称。一舍客勒是相等于两个比加(卅八26),二十季拉(本章13节),十一点四公分。因此,每人半舍客勒的赎价,就是每人要付五点七公分的银子。

要将这礼物奉给耶和华  这生命的赎价,亦是算为奉献给上帝的礼物。之所以认为是献呈上帝的,因为这款项是作为圣幕之使用的(16节)。

三十章十五至十六节

富足的不可多出,贫穷的也不可少出  这半舍客勒银子既然是献给上帝的礼物,在上帝平等的恩待下,每个人既然都得到祂平等的眷顾,就没有贫富之别,人人都平等的缴纳或呈献。

你要从以色列人收这赎罪银,作为会幕的使用  七十士译本将赎罪银翻成「捐献银」,大概是因为此银乃为会幕的使用。这后者的含意,是包括维持和修理圣幕所需的一切费用。

可以在耶和华面前为以色列人作记念,赎生命  这不但表示缴纳了这半舍客勒银子的人,是成年的壮丁,在以色列人的册上有名,也已名记上帝的册,这就是作纪念、赎生命的含意(参看但十二1,玛三16)。

三十章11~16

这段经文的开头语,是上帝平常对摩西或任何先知的说话形式,故亦可能不是在山上对摩西的指示。经文内容主要说明以色列男丁二十岁以上的,何以要每年每人缴纳半舍客勒银子为维持和修理圣幕费用的原因。因为核计民数是可能惹起上帝的怒气,以致遭受灾殃的。为免灾殃的临到,每个列名以色列壮丁册上的人,每年就要缴纳半舍客勒银子为赎生命的价值。贫富均是一样要缴,并缴同样的数目,藉使上帝纪念他并平等的恩待他。

3˙ 洗濯盆 (三十17~2l)

耶和华吩咐摩西造一个铜洗濯盆,放在会幕与祭坛之间的院子中。洗濯盆是象征神自己并整个献祭系统的圣洁。洗濯盆的大小没有说明(参阅王上七23~39,这里记载所罗门王圣殿的洗濯盆的尺寸)。祭司在进入会幕之前,或主持种种职务之前,必须用洗濯盆的水把手和脚洗干净,祭司若忽略了这件事,必定会死,因为他干犯了神的圣洁。洗濯盆明确地象征凡到神面前的人,必须洁净自己。

3) 作铜洗濯盆 (三十17~21;卅八8)

三十章十七至十八节

你要用铜作洗濯盆,和盆座,以便洗濯  这铜盆和铜座有多大?经文没有交代。所罗门所建的圣殿,在殿门左右各有五个装饰华丽的铜座和铜盆。铜盆每个可容四十罢特(一千八百公升)的水。另有一个装璜多采多姿的铜海,可容载二千罢特(九万公升的水参看王上七23~39)。但这个规模较小的圣幕,其铜洗濯盆和盆座,相信不会有所罗门圣殿的铜海铜盆那么宏伟。但使我们无法理解的是,在卅八8记述比撒列用铜作洗濯盆和盆座时,特别申明是用会幕门前伺候的妇人之镜子作的。

古代没有玻璃镜子,镜子用铜来做,中外皆然,并不使我们奇怪。所奇怪的是:(一)这话似乎已经有人在圣幕门前伺候,意思是圣幕已经建成使用了。但竖起圣幕却要到四十章。(二)何以圣幕门前会有妇人伺候?她们是「伺候」甚么的?民四23和八24~26记述在圣幕办事的,全部是男人,又那里来有妇女?假如真有妇女,她们是做清洁?舞蹈歌唱?或是如一般学者所说,正如撒上二22之「会幕门前伺候的妇人」,是些神妓(参看王下廿三7)?(三)祭典的作者或补充者,何以要将这特别的字句安插在卅八8?是为解释在卅八29~31的清单中,何以没有列上铜盆铜座在内呢?这一系列的问题,我们目前仍无法给予令人满意的答案。希望未来的一些考古工作,会有所发现,而给予正当的解释!

要将盆放在会幕和坛中间,在盆里盛水 因为不知盆有多大,因此也不知能盛水若干。置放这个洗濯盆的地方,是在院帷内帐幕前和铜祭坛中间。这是宰杀祭牲的所在地。

三十章十九至廿一节

亚伦和他的儿子要在这盆里洗手洗脚  这是指祭司为洁净礼,也为宰杀祭牲后实际需要洗手洗脚时的用水。他们当然是将水舀出使用,而不是将手脚放在盆中洗涤的,因为祭司的按立礼,也是在这里洗身的(请参看廿九4的注释)。事实上,当圣幕竖立起来时,摩西也是在这里洗手洗脚(四十31~32)。

他们洗手洗脚,就免得死亡  圣经对礼仪律和洁净礼非常注重,因此多次对祭司警戒注重礼仪和洁净律例,免触「死律」(参看廿八35、43,利八35;十7等)。

三十章17~21节(参看卅八8

这段经文内容固然在说明制作铜洗濯盆的吩咐,而强调点却在祭司的遵守礼仪和洁净律例。最使我们困惑的,是在卅八8,当比撒列按这吩咐制作铜洗濯盆时,不知何以作者要说明这制作的材料,是出于「会幕门前伺候的妇人之镜子」?也不知这些妇人究竟在圣幕门前伺候甚么?以及何以这似乎是表达圣幕已经建成使用了?这些学者揣测的问题,至今仍未有令人满意的答案,须留待日后考古学家或圣经学者作更多的考证。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