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数记】76. 摩西允准这两支派的请求(庄亚伦 牧师)

卅二章20~27节

摩西对他们说,你们若这样行,在耶和华面前带着兵器出去打仗。所有带兵器的人都要在耶和华面前过约但河,等他赶出他的仇敌,那地被耶和华制伏了,然后你们可以回来,向耶和华和以色列纔为无罪,这地也必在耶和华面前归你们为业。倘若你们不这样行,就得罪耶和华,要知道你们的罪必追上你们。如今你们口中所出的,只管去行,为你们的妇人孩子造城,为你们的羊群垒圈。迦得子孙和流便子孙对摩西说,仆人要照我主所吩咐的去行。我们的妻子、孩子、羊群,和所有的牲畜,都要留在基列的各城。但你的仆人,凡带兵器的,都要照我主所说的话,在耶和华面前过去打仗。

 

流便与迦得两个支派来向摩西,和以利亚撒及会众的首领要求,让他们可以在约但河东定居,摩西以为他们与上一代的以色列民一样,那十二位去迦南地刺探军情回来报告消息的探子,有十位说那地的人高壮,我们看自己如同蚱蜢。摩西用非常严厉的口吻责备他们,不过这两个支派的代表来向摩西和以利亚撒解释,他们愿意遵照摩西的指示走在以色列民的前面,进到迦南地去与其他的人并肩作战。

 

一、摩西的承诺 (卅二20~27)

1﹒『你们若这样行』(20)

摩西对这两个支派的人说,若按照他们所讲的话去行,也就是他们甘愿行在以色列民的前面,表达他们的心意,他们是不怕困难。在耶和华面前带着兵器出去打仗,所有带兵器的人都要在耶和华面前过约但河,等他赶出他的仇敌,那地被耶和华制伏了,然后你们可以回来,这样的条件听起来似乎很无情,因为他们可能要离开妻儿一段相当长的时间。这两个支派的人都表示愿意遵照摩西的指示去行,摩西就说如果他们如此做,他们就可以在神的面前『向耶和华和以色列才为无罪』(22)。

2﹒『倘若你们不这样行』(23)

摩西继续告诉这两个支派的人,若不去行他们亲口所说的话,『就得罪耶和华,要知道你们的罪必追上你们』(23)。我们这些服事神和教会的人,不可放言高论,骗己骗人。要说话算话,向神许愿或对人承诺都要去完成,不然对人没有信用,对神就算有罪,神也要向他讨罪了。这两支派的人,重新表明成仁取义的态度(25~27)。

 

卅二章28~32节

于是摩西为他们嘱咐祭司以利亚撒,和嫩的儿子约书亚,并以色列众支派的族长,说,迦得子孙,和流便子孙,凡带兵器在耶和华面前去打仗的,若与你们一同过约但河,那地被你们制伏了,你们就要把基列地给他们为业。倘若他们不带兵器和你们一同过去,就要在迦南地你们中间得产业。迦得子孙,和流便子孙回答说,耶和华怎样吩咐仆人,仆人就怎样行。我们要带兵器,在耶和华面前过去进入迦南地,只是约但河这边我们所得为业之地,仍归我们。

 

二、摩西的命令(卅二28~32)

摩西向以利亚撒和约书亚,并以色列的首领命令说:

1﹒若他们过河,要把基列地给他们为业(29)

2﹒若他们不过河,要把迦南地给他们为业(30)

两支派的人再三表明他们的诚意(31~32)过河,不过河的差异很大。河东的强敌杀尽了。河西的强敌还在等着以色列人的过河。要享受一份优惠,就要担负很大的责任。

 

卅二章33~42节

摩西将亚摩利王西宏的国和巴珊王噩的国,连那地和周围的城邑,都给了迦得子孙,和流便子孙,并约瑟的儿子玛拿西半个支派。迦得子孙建造底本、亚他录、亚罗珥、亚他录朔反、雅谢、约比哈、伯宁拉、伯哈兰,都是坚固城。他们又垒羊圈。流便子孙建造希实本、以利亚利、基列亭、尼波、巴力免、西比玛(尼波、巴力免,名字是改了的),又给他们所建造的城另起别名。玛拿西的儿子玛吉,他的子孙往基列去,占了那地,赶出那里的亚摩利人。摩西将基列赐给玛拿西的儿子玛吉,他子孙就住在那里。玛拿西的子孙睚珥,去占了基列的村庄,就称这些村庄,为哈倭特睚珥。挪巴去占了基纳和基纳的乡村,就按自己的名称基纳为挪巴。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