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数记】77. 以色列人旅程的回顾(庄亚伦 牧师)

卅三章1~4节

以色列人按着军队,在摩西、亚伦的手下出埃及地所行的路程(或作站口;下同),记在下面。摩西遵着耶和华的吩咐,记载他们所行的路程,其路程乃是这样。正月十五日,就是逾越节的次日,以色列人从兰塞起行,在一切埃及人眼前,昂然无惧的出去。那时,埃及人正葬埋他们的长子,就是耶和华在他们中间所击杀的。耶和华也败坏他们的神。

 

一、出埃及与旷野旅程的神学意义

(一)、有历史性。

『军队』(1),是创造历史的一群人。军队不是开玩笑的人。

『摩西、亚伦』(1),是历史上的伟大领袖,是不可否认的。

『路程』(1),是历史的时空间实际的踪迹。

『耶和华的吩咐』(2),表示耶和华是活着的历史的主宰。

『摩西遵着……记载』(2)的民数记证明出埃及的历史。

『正月十五日』(3),是历史的一部分,以色列的解放日。

『从兰塞』(3),是地球的一部分,绝不是鬼城。

『埃及人正葬埋他们的长子』(4),是法老羞耻的历史。

 

(二)、有救赎性。

『逾越节』(3),预表主耶稣基督奇妙的救赎。保罗说,『我们逾越节的羔羊基督』(林前五7)。按照逾越节的预言,耶稣基督,在十字架上,完成了祂救赎工作。「次日,以色列人从兰塞起行」(3),表示若没有逾越节,就没有出埃及。照样若没有耶稣的十字架,就没有罪人的救恩。耶稣是上帝选民的唯一救主,借着祂的十字架上的宝血,才能释放在埃及似的世界里受苦的儿女。

1﹒救赎有权柄。

『在一切埃及人眼前,昂然无惧的出去』(3)的「昂然无惧」原意加在高手之下(with a high hand)。一切的埃及人亲眼看过上帝以大能的手,把以色列人抱着走(申一31,赛六十三9)、背着走(申卅二11、12)、拉着走(出十三21,申一31)。谁也不能胜过上帝高高的大能之手(约十29)。祂所开始的救赎工作,祂必能完成(赛九7)。

2﹒救赎有荣耀。

『耶和华……击杀的』(4)埃及人长子和法老的儿子,『耶和华也败坏他们的神』(4),都证明耶和华以色列的上帝得胜了。法老的百姓,法老的神(gods)都受羞辱的时候,以色列百姓堂堂的出埃及地,确证耶和华上帝的救赎绝对有荣耀。因此得救赎的基督徒靠着圣灵的带领,赞美颂扬救主上帝,和救主耶稣基督是应当的(弗一6、12、14)。

 

卅三章5~15节

以色列人从兰塞起行,安营在疎割。从疎 起行,安营在旷野边的以倘。从以倘起行,转到比哈希录,是在巴力洗分对面,就在密夺安营。从比哈希录对面起行,经过海中到了书珥旷野。又在伊坦的旷野走了三天的路程,就安营在玛拉。从玛拉起行,来到以琳,以琳有十二股水泉,七十棵棕树,就在那里安营。从以琳起行,安营在红海边。从红海边起行,安营在汛的旷野。从汛的旷野起行,安营在脱加。从脱加起行,安营在亚录。从亚录起行,安营在利非订,在那里百姓没有水喝。从利非订起行,安营在西乃的旷野。

 

二、旅程的过程 (卅三5~49)

第一段:从兰塞到西乃旷野(卅三5~15),共有11站。

第二段:从西乃到寻的旷野(卅三16~36),共有21站。

第三段:从加低斯到摩押地(卅三37~49),共有9站。

有人(M.Henry)说,以色列人所经过的营地共有42站。其中的一些地名是不熟的。无论如何,都是目击者本人所列出来的。

 

其重要的教训如何呢?

1﹒上帝绝对的话语。

出埃及的人可代表信耶稣的,旷野四十年的路程可代表基督徒地上教会的路程。无论是出埃及,是行旷野,「耶和华怎样吩咐摩西亚伦,以色列人就怎样行。」(出十二28)。此节说,不管是领导者、是百姓,都要按照主上帝的话语而行动。上帝的话语是绝对的命令,非遵守不可。这是基督教的特点,且是改革宗信仰的基础,又是生活的目标。

改革宗三大生活纲领如下:

1)以上帝为中心(林前十31)。

2)以圣经为中心(启一3)。

3)以教会为中心(西一24)。

许多基督徒的信仰生活很软弱。其根本的原因,是因为他不按着圣经的话而行。上帝说,「当记念安息日,守为圣日」(出二十8)。到了主日,按自己的计划而到处乱跑的人,就是软弱的人。在他的心目中,有否上帝?有否教会?彻头彻尾,遵照上帝的话语而行动,才有安全,因为这儿是荒漠的旷野。否则,无路可行,生命难保。

 

2﹒上帝绝对的保护。

耶和华上帝用大能的手,把以色列人从埃及地领出来了(出十三16)。他们从兰塞起身之后,「日间云柱,夜间火柱,总不离开百姓的面前。」(出十三22)。上帝借着祂独生子的宝血来拯救了我们(叫我们出埃及之意)。因为这缘故,借着祂的圣灵绝对保护用自己的血买来的羊群。上帝保护以色列人(申八41;卅二10),照样保护自己的教会直到永远(罗八35,诗卅七28)。

 

3﹒上帝绝对的救恩。

埃及地预表这个恶劣的世界,旷野地预表基督徒不平坦的路(因一些逼迫),迦南地预表那可安息的天国。上帝亲自开始了出埃及的救赎工作,难道会撇下在旷野受苦的自己的选民么?旷野四十年的四十,旷野四十(约)个站的四十,都象征教会所受的苦难。信耶稣,就有苦难,只有苦难,苦难又苦难。是么?断然不是。苦难是犯罪的结局,苦难是上帝教训用的鞭子而已。苦难是过程,救恩是目标。别忘记!在前面有上帝所应许的流奶与蜜之迦南地。也不必效法流便和迦得子孙的善自为谋的行为。既然到了约但河边,为何不想进去上帝所应许之地呢?这些人代表在半路上,心灰意冷的人。跟从约书亚到底的人,必然看见那可安歇的地方(来三8~11),表示上帝我们的天父,救主耶稣基督,把所预备的天国,必赐给信耶稣的人之意。这岂不是绝对的救恩么?

 

下列情形也证明上帝绝对的救恩:

上帝特别记念在旷野受苦的领袖亚伦;

上帝特别记念祂的祭司亚伦临终的时间(卅三38)。

 

埃及痛苦,旷野恐怖,听主随主,终有彼岸,

罪心刚硬,积重难返,听主随主,回头是岸,

主说我动,主说我停,主动我动,主停我停。

[刘焕俊]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