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数记】75. 流便和迦得请求分派土地(庄亚伦 牧师)

卅二章1~7节

流便子孙,和迦得子孙的牲畜,极其众多。他们看见雅谢地,和基列地,是可牧放牲畜之地,就来见摩西,和祭司以利亚撒,并会众的首领,说,亚大录、底本、雅谢、宁拉、希实本、以利亚利、示班、尼波、比稳,就是耶和华在以色列会众前面所攻取之地,是可牧放牲畜之地,你仆人也有牲畜。又说,我们若在你眼前蒙恩,求你把这地给我们为业,不要领我们过约但河。摩西对迦得子孙和流便子孙说,难道你们的弟兄去打仗,你们竟坐在这里么。你们为何使以色列人灰心丧胆,不过去进入耶和华所赐给他们的那地呢。

 

一、二个支派和半支派的产业 (卅二1~42)

(一)、流便、迦得的请求(卅二1~5)

这两个支派向摩西,以利亚撒和会众的首领要求第3节所说的那些地方,为他们的产业,因为他们的牲畜很多。那些地方是约但河东边的草原,对牧放当然有益处。可是我们应该了解从人的眼光来看事情,不一定就是神的旨意。神带领他们出埃及进迦南地才是神的旨意。创世纪十三10~13「罗得举目看见约但河的全平原,直到琐珥,都是滋润的,那地在耶和华未灭所多玛、蛾摩拉以先,如同耶和华的园子,也像埃及地。于是罗得选择约但河的全平原,往东迁移。他们就彼此分离了。亚伯兰住在迦南地,罗得住在平原的城邑,渐渐挪移帐棚,直到所多玛。所多玛人在耶和华面前罪大恶极。」罗得的故事我们都知道他后来的遭遇是什么。因此让我们看到人所看的,都是看眼前、看外表;但神所看是未来全面性的。『过约但河』进迦南地本来就是他们的目的地,但是现在他们却说,『我们若在你眼前蒙恩,求你把这地给我们为业,不要领我们过约但河。』难怪摩西会认为他们再一次背叛神的命令。

 

(二)、摩西的责备(卅二6~15)

1﹒因为他们不愿意参战(6)

『难道你们的弟兄去打仗,你们竟坐在这里么』,这一句话有责备的口吻,责怪他们是否贪生怕死,不愿意跟其他的弟兄去争战。民数记的主题乃是要数点以色列百姓去参战,他们在旷野所经历的大小战役也已经不少,但是将来他们进迦南地之后仍然有许多的争战,他们仍然需要常常面对战争,如果他们不想过河,就完全不考虑其他大众的安危了。今天我们在教会中也是一样,神给我们的异象与目标若已经确立了,就不应该还有杂音,大家应该向着这个共同目标(传道)来努力。但是我们看见在教会里面,还是有一些人常常是为了反对而反对。他们与那两个支派流便与迦得一样,他们只看自己的牲畜和那美丽的草场,然后袖手旁观,都不管其他人的需要。

 

2﹒因为他们影响他人的信心(7)

『以色列人灰心丧胆』(7)。这一句话的指责又更加强烈了,摩西指出他们的态度使得以色列人灰心丧胆。他们不只是为少数人的利益,他们的态度更影响了所有百姓的士气。我们这些服事神的人要了解我们自己在教会中的定位,不可影响教会全体的信仰生活。流便是长子,所以他的支派照理来说应该做其他支派的表率,而不是只为了谋求自己的好处。摩西仍然强调全体的好处,才会以这样严厉的口吻来询问他们。

 

卅二章8~15节

我先前从加低斯巴尼亚打发你们先祖去窥探那地,他们也是这样行。他们上以实各谷,去窥探那地回来的时候,使以色列人灰心丧胆,不进入耶和华所赐给他们的地。当日耶和华的怒气发作,就起誓说,凡从埃及上来二十岁以外的人,断不得看见我对亚伯拉罕、以撒、雅各起誓应许之地,因为他们没有专心跟从我。惟有基尼洗族、耶孚尼的儿子迦勒,和嫩的儿子约书亚,可以看见,因为他们专心跟从我。耶和华的怒气向以色列人发作,使他们在旷野飘流四十年,等到在耶和华眼前行恶的那一代人,都消灭了。谁知,你们起来接续先祖,增添罪人的数目,使耶和华向以色列大发烈怒。你们若退后不跟从他,他还要把以色列人撇在旷野,便是你们使这众民灭亡。

 

3﹒为他们在重复先祖的罪(8~15)

1)先祖不信上帝的应许(8、9)

摩西所派出去的十二个探子中,回来有十个人报了恶信(十三32~33「探子中有人论到所窥探之地,向以色列人报恶信,说,我们所窥探经过之地,是吞吃居民之地,我们在那里所看见的人民,都身量高大。我们在那里看见亚衲族人,就是伟人,他们是伟人的后裔,据我们看自己就如蚱蜢一样,据他们看我们也是如此。」;十四36、37),从上面几节经文可以让我们知道,这些以色列人他们不相信上帝对迦南地的好应许。其结果(报恶信的)以色列人灰心,灰心的结果,他们没有进去上帝所应许之地(9)。

2)先祖惹起上帝的忿怒(10~13)

忿怒的上帝就把他们(支持不信的人)在旷野全部消灭了(迦勒和约书亚除外)。老一     代的以色列人都已经倒毙在旷野了,现在起来的第二代可能不知当时神对他们的教训,因此才会有摩西提到上一代所发生的历史。现在他们若不悔改或仍然是不信的话,还会受到上帝公义的审判。

 

4﹒因为他们增添罪人的数目(14~15)

『谁知,你们起来接续先祖,增添罪人的数目』(14),表示摩西很失望,他们的态度与想法与他们的祖先是一样的,这样下去只是增添了罪人的数目。若不悔改的话,他们这种的行为,上帝还是会消灭以色列人(15)。

 

卅二章16~19节

两支派的人挨近摩西说,我们要在这里为牲畜垒圈,为妇人孩子造城。我们自己要带兵器,行在以色列人的前头,好把他们领到他们的地方,但我们的妇人孩子,因这地居民的缘故,要住在坚固的城内。我们不回家,直等到以色列人各承受自己的产业。我们不和他们在约但河那边一带之地同受产业,因为我们的产业是坐落在约但河东边这里。

 

(三)、流便迦得支派的态度(卅二16~19)

这两支派的人听到了摩西的话之后,就赶快表明了他们清楚的态度,不管过去他们的想法是什么,他们现在已经表明清楚的立场,这是可称赞的行为。他们要表明不是贪生怕死,也不是不顾其他支派的需要,他们纯粹是为了畜牧的需要。

1﹒为牲畜和孩子们筑城(16)

因那地居民的缘故(17),虽然他们征服了约但河东,但是仍然有一些其他的居民,如果他们随着摩西到约但河西去打仗,家里若没有安全保障很可能敌人就趁隙而入。因此他们的牲畜要垒圈,可能是用石头筑迭起来,不让牲畜乱跑也不让外来的人靠近它随便就偷或抢。孩子们及妇女们都需要坚固的城(cities)来保护他们是难免的。

 

2﹒为以色列人打仗(17~18)

1)这两支派的人他们自己要带兵器(17),走在最前面表示积极的态度,行在前头不仅要有勇气,很可能还会面对许多争战与死亡。

2)『不回家,直等……产业』(18),表示积极的态度。

在未来要前往迦南地的战争上,他们表明立场不仅会行在以色列人的前头,他们也表示不完成征服迦南地,直等到以色列人各承受自己的产业,不然就不回家。而且需要一份积极的诚意。

 

3﹒不同受产业(19)

这两支派的人虽然为以色列人辛苦而打仗,但不和他们在约但河西边(迦南地)同受产业,因为他们的产业已经定在东边。如此表白他们没有贪心,也没有表里不同的心。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