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数记】64. 以色列民在什亭行淫乱拜偶像(庄亚伦 牧师)

廿四章20~25节

巴兰观看亚玛力,就题起诗歌说,亚玛力原为诸国之首,但他终必沉沦。巴兰观看基尼人,就题起诗歌说,你的住处本是坚固,你的窝巢作在岩穴中,然而基尼必至衰微,直到亚述把你掳去。巴兰又题起诗歌说,哀哉,神行这事,谁能得活。必有人乘船从基提界而来,苦害亚述,苦害希伯,他也必至沉沦。于是巴兰起来回他本地去,巴勒也回去了。

 

(五)巴兰的最后诗歌 (廿四20~25)

1﹒「亚玛力……终必沉沦」(20),表示弥赛亚的得胜。

2﹒「基尼人……必至衰征」(21~22),表示弥赛亚的得胜。

3﹒「必有人……他也必至沉沦」(24),表示弥赛亚的得胜。

 

此段所说的亚玛力(代表敌基督国),基尼人(迦南人,创十五19),基提(创十4,地中海边的),亚述等国代表弥赛亚王国的敌人。巴兰说,因为以色列的弥赛亚基督必掌大权,所以祂的敌人撒但的国终必灭亡。『上帝行这事,谁能得活』(23)巴兰最后宣告巴勒必遭毁灭的凶信之后,就回他本地去了。

 

廿五章1~5节

以色列人住在什亭。百姓与摩押女子行起淫乱。因为这女子叫百姓来,一同给他们的神献祭,百姓就吃他们的祭物,跪拜他们的神。以色列人与巴力毘珥连合,耶和华的怒气就向以色列人发作。耶和华吩咐摩西说,将百姓中所有的族长,在我面前对着日头悬卦,使我向以色列人所发的怒气,可以消了。于是摩西吩咐以色列的审判官说,凡属你们的人,有与巴力毘珥连合的,你们各人要把他们杀了。

 

一、以色列人拜巴力毘珥 (廿五1~18)

摩押的女人比摩押的王巴勒更危险。巴勒想借着宗教性的预言,以咒诅的方式攻击以色列人,显然已经失败了。撒但绝对不会妥协,还是会用其他方法来叫人跌倒,结果是用情欲叫以色列人得罪保护他们(不叫巴兰咒诅以色列)的上帝。

 

(一)以色列人行淫 (廿五1~3)

以色列人住在摩押平原已经过了一段时间,巴兰虽然要咒诅以色列百姓的阴谋没有得逞,但终究他还是出了一个坏点子,使得以色列百姓去得罪神。以色列人住在什亭的时候(什亭是橡胶树的意思),与摩押女人行淫,又去拜巴力毘珥。巴力为摩押人的神,毘珥为敬拜巴力的地方。巴力在毘珥(伯毘珥,申三29;四46)被拜之意。摩押的女人请以色列人来给她们的神献祭,同时与她们行淫(这种行为是拜巴力神的程序中一项,巴力神是负责一切生产的神,他也会普降甘霖,保证有丰收的农作物)。拜巴力神的时候,透过宗教仪式的礼仪,女祭司与群众就会借着节庆的进行,随着而来就会有许多淫乱的事情。整个事情的发展其实是巴勒按照巴兰的计谋(卅一16)来进行的。所以叫以色列人犯罪的原凶乃是巴兰「然而有几件事我要责备你,因为在你那里,有人服从了巴兰的教训。这巴兰曾教导巴勒将绊脚石放在以色列人面前,叫他们吃祭偶像之物,行奸淫的事。」(启二14)。巴兰要以外面的咒诅行不通,就再来一个从里面做的,对付以色列百姓。

「以色列人与巴力毘珥连合,耶和华的怒气就向以色列人发作。」(3)巴兰凭着他自己的宗教知识,看准人的弱点。以色列人一方面仍然可以献祭,但也欺骗他们与巴力神连合,这不仅违背十诫的第一与第二条,而且更让他们错以为神不在意这样的行为。

 

(二)上帝的发怒 (廿五4~5)

神这一次惩治的手下得很重,因为百姓所犯的罪比过去所犯的罪更重。过去所作的只是因不信而抵触神的权柄,如今所作的不单是抵触神的权柄,同时是破坏神的生命。淫乱破坏了生命联合的律,拜假神就是与假神联合,破坏了神与人的生命的联合。身体的淫乱加上属灵的淫乱,因此神的怒气也显得更重。

这次的犯罪,大概有可能是以色列的族长带头去作的,最低限度他们自己虽不去作,但也不去禁止百姓去作。不管是怎样,他们对于神的百姓,没有起到保护的作用。若是从下文所记被杀的那个西缅支派的所作的事情来看,族长们全脱不了关系。正因着这样,「耶和华吩咐摩西说,将百姓中所有的族长,在我面前对着日头悬卦,使我向以色列人所发的怒气,可以消了。于是摩西吩咐以色列的审判官说,凡属你们的人,有与巴力毘珥连合的,你们各人要把他们杀了。」(4~5)神这样吩咐,明显是给百姓认识,神是绝对不会给罪留余地的,神是恨恶罪,但神爱罪人。犯罪的与容让罪的都该从民中除掉,因为神是圣洁的,不能允许罪存留在百姓当中。上帝叫摩西将百姓的族长,在上帝面前对着日头悬卦(4),按着第五节我们可以知道并不是每一个族长都有份,而是那些带头的族长,或者是容让罪恶漫延的族长们,要把他们卦在木头上。表示他们的罪行是严重的。这种刑罚证明被卦起来的罪人,是要公开的恶人,而且天上地下没有人会去为这种恶人求情的。

 

廿五章6~9节

摩西和以色列全会众,正在会幕门前哭泣的时候,谁知,有以色列中的一个人,当他们眼前,带着一个米甸女人到他弟兄那里去。祭司亚伦的孙子,以利亚撒的儿子非尼哈看见了,就从会中起来,手里拿着枪。跟随那以色列人进亭子里去,便将以色列人和那女人由腹中刺透。这样,在以色列人中瘟疫就止息了。那时遭瘟疫死的,有二万四千人。

 

(三)非尼哈的热心 (廿五6~9)

摩西和会众,因为阵中的百姓已经遭瘟疫的灾难。正在会幕门前哭泣的时候,有一个以色列人『带着一个米甸女人到他弟兄那里去』(6),表示进到营中的帐棚与她行淫之意思。那些以色列百姓正在为了他们得罪神,受神的刑罚正在忧伤痛悔的时刻,还有人只顾着自己情欲的需要,不顾着以色列百姓正在为罪受苦,有许多人遭瘟疫而死亡,所以如果有人他们的心思意念受到情欲或捆绑的时候,他们不会看清楚所面对的刑罚,或者说罪的奴役叫他们没办法克制自己。亚伦的孙子非尼哈用枪来把这行淫的两个人刺杀了。因此上帝就止息了以色列百姓阵中的病灾。那时遭瘟疫死的,有二万四千人(9)。保罗所说的数目为二万三千人(林前十8)。这不同的数目不成问题,因为保罗说「一天」的数目,或看两位用大概的数目来表达了当时的灾情(Calvin)。有些犹太人文士认为保罗并没有将当时被卦在木头而死的一千人包含在内。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