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数记】63. 巴兰作诗歌预言弥赛亚(庄亚伦 牧师)

 

廿四章5~7节

雅各阿,你的帐棚何等华美。以色列阿,你的帐幕何其华丽。如接连的山谷,如河旁的园子,如耶和华所栽的沉香树,如水边的香柏木。水要从他的桶里流出,种子要撒在多水之处。他的王必超过亚甲,他的国必要振兴。

 

1﹒他说,以色列国必要振兴(廿四5~7)

神透过巴兰所作的诗歌。首先神要巴兰唱出以色列的繁荣是必然的,「雅各阿,你的帐棚何等华美。以色列阿,你的帐幕何其华丽。」(5)提到雅各或以色列都是要叙述他们是神的选民,他们所住的帐棚非常豪华与讲究,都是因为神的祝福。「如接连的山谷,如河旁的园子,如耶和华所栽的沉香树,如水边的香柏木。」(6)他们的帐棚好像接连的山谷,意思是绵延不绝多得不可数一样。又好像栽在河水旁的一棵树一般,表示他们这些果树可以结果累累,是因为栽在河水旁。(诗一3「他要像一棵树栽在溪水旁,按时候结果子,叶子也不枯干。凡他所作的,尽都顺利」,耶十七8「他必像树栽于水旁,在河边扎根,炎热来到,并不惧怕,叶子仍必青翠,在干旱之年毫无挂虑,而且结果不止。」)。

这节所说的沉香树是一种外来的,会发出芬芳的气息,它不是产在巴勒斯坦,『所栽的沉香树,如水边的香柏木』(6)表示他们是老远从国外运来,非常昂贵的木头。『水要从他的桶里流出,种子要撒在多水之处。』(7)表示要灌溉的水不会缺乏,种子也能够撒在最适当的地方。接着也提到亚甲王,亚甲王或许是当代国王的名称,亚甲为亚玛力王的称呼如埃及的法老。因此这里提到『王必超过亚甲』的主要原因,是因为以色列的『王必超过亚甲』(7)。后来历史告诉我们扫罗胜过亚甲,撒母耳把他杀死了(撒上十五20、33),真王耶稣才能超过一切的亚甲。

 

廿四章8~11节

神领他出埃及、他似乎有野牛之力。他要吞吃敌国,折断他们的骨头,用箭射透他们。他蹲如公狮,卧如母狮,谁敢惹他。凡给你祝福的,愿他蒙福。凡咒诅你的,愿他受咒诅。巴勒向巴兰生气,就拍起手来,对巴兰说,我召你来为我咒诅仇敌,不料,你这三次竟为他们祝福。如今你快回本地去罢。我想使你得大尊荣,耶和华却阻止你不得尊荣。

 

2﹒他说,以色列国必要得胜(廿四8~11)

得胜主要的背景乃是上帝的带领,因此在埃及胜过法老,在旷野吞吃亚摩利人,折断了西宏、噩他们的骨头(8),正如公狮、母狮一般(9)。「犹大是个小狮子。我儿阿,你抓了食便上去。你屈下身去,卧如公狮,蹲如母狮,谁敢惹你。」(创四十九9)『凡给你祝福的,愿他蒙福。凡咒诅你的,愿他受咒诅。』(9)巴勒请来巴兰的原意是要咒诅以色列百姓,巴兰不但没有咒诅以色列人,还说谁敢咒诅以色列人的,就要受咒诅。耶稣必得胜,祂的教会也是如此(启十七14)。巴勒听了巴兰的话以后当然会大发雷霆,任何人听了不生气才怪。他又叫又跳,拍着手大发雷霆,因为巴兰三次竟为以色列祝福。巴勒老远把巴兰请来,而且要给他荣华富贵,没想到三次的咒祖,都变成祝福以色列人,这样的先知是没有人要的。所以叫他「快回本地去」(11)。

 

廿四章12~19节

巴兰对巴勒说,我岂不是对你所差遣到我那里的使者说,巴勒就是将他满屋的金银给我,我也不得越过耶和华的命,凭自己的心意行好,行歹,耶和华说甚么,我就要说甚么。现在我要回本族去。你来,我告诉你这民日后要怎样待你的民。他就题起诗歌说,比珥的儿子巴兰说,眼目闭住(或作睁开)的人说,得听神的言语,明白至高者的意旨,看见全能者的异象,眼目睁开而仆倒的人说,我看他却不在现时,我望他却不在近日。有星要出于雅各,有杖要兴于以色列,必打破摩押的四角,毁坏扰乱之子。他必得以东为基业,又得仇敌之地西珥为产业。以色列必行事勇敢。有一位出于雅各的,必掌大权,他要除灭城中的余民。

 

(四)巴兰的第四次祝福 (廿四12~19)

巴兰回答巴勒说是你们邀请我来的,我早已告诉你们,就算你们用满屋的金银财宝也不能改变神的旨意,他说这种话其实并不是真心诚意的,如果他真是顺从神的人,当初就应该婉拒巴勒王所派来使者的邀请。

此段的第15~19节是巴兰的诗歌。十六节巴兰还是辩解他是可以明白神旨意的人,能看见神要让他看的异象。接着在他所作的诗歌中,上帝借着巴兰的口,预言将来要来弥赛亚的消息。『有星要出于雅各,有杖要兴于以色列』(17),的「星」、「杖」在圣经里面都代表权柄「圭必不离犹大,杖必不离他两脚之间,直等细罗(就是赐平安者)来到,万民都必归顺。」(创四十九10)。马太福音第二章记载几位博士从东方来耶路撒冷,他们是从观察星星得到的指示。他们去见希律王的时候,就提到为什么他们要来,「那生下来作犹太人之王的在那里。我们在东方看见他的星,特来拜他。」(太二2)。从雅各出来的掌权者,『必打破摩押的四角…,他必得……,必行事勇敢…‥他要除灭城中的余民。」(17~19),表示以色列百姓是所向无敌。

将来要来的弥赛亚也要永远的得胜。当大卫时代初步应验了,而成就了,但是最后的成就唯借着弥赛亚基督来完成。巴兰说以色列民有盼望,因为有一位弥赛亚出来『必掌大权』(19),他所掌管的地方也不只是迦南一代地方,他所掌权的区域是万国万邦的主,他是万王之王的弥赛亚,这就是他第四次祝福的重点。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