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数记】65. 神再度吩咐数点人数(庄亚伦 牧师)

廿五章10~15节

耶和华晓谕摩西说,祭司亚伦的孙子,以利亚撒的儿子非尼哈,使我向以色列人所发的怒消了,因他在他们中间,以我的忌邪为心,使我不在忌邪中把他们除灭。因此,你要说,我将我平安的约赐给他。这约要给他和他的后裔,作为永远当祭司职任的约,因他为神有忌邪的心,为以色列人赎罪。那与米甸女人一同被杀的以色列人,名叫心利,是撒路的儿子,是西缅一个宗族的首领。那被杀的米甸女人,名叫哥斯比,是苏珥的女儿,这苏珥是米甸一个宗族的首领。

 

一、上帝的称赞 (廿五10~15)

因为非尼哈以神的忌邪为心,『神的忌邪为心』是什么意思呢?「不可跪拜那些像,也不可事奉他,因为我耶和华你的神是忌邪的神,恨我的,我必追讨他的罪,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爱我守我诫命的,我必向他们发慈爱,直到千代。」(出二十5~6)。神是忌邪的神,表示神是多么地厌恶罪恶,他绝对不容许有罪恶的存在,因为他是圣洁的神。非尼哈手里拿着枪,跟随那以色列人进亭子里去,将以色列人和那女人由腹中刺透。杀了心利(男人)和哥斯比(女人),所以上帝「将平安的约赐给他」(12)。何谓「平安的约」?那就是『要给他和他的后裔作为永远当祭司职任的约』(13 )。亚伦的后裔作祭司是上帝早就应许的,现在的重点就是上帝要特别恩待他的后裔,使他们能够平安的继承祭司职任的意思。后来在撒督祭司声称他们是以利亚撒的儿子非尼哈的后代(代上六4~8、50~53,拉七1~6)。

 

廿五章16~18节

耶和华晓谕摩西说,你要扰害米甸人,击杀他们。因为他们用诡计扰害你们,在毘珥的事上,和他们的姊妹米甸首领的女儿哥斯比的事上,用这诡计诱惑了你们。这哥斯比当瘟疫流行的日子,因毘珥的事被杀了。

 

上帝的命令 (廿五16~18)

上帝吩咐摩西说,『你要扰害米甸人,击杀他们』(17)这一章前面让我们看到不仅是米甸人与以色列人行淫,也有摩押人就是摩押国的女子,因为他们用诡计来叫以色列人行淫,而且拜巴力偶像。神是圣洁的,祂的教会也要圣洁。若有人扰害神的教会,祂就详细的查出他的名字,包括他祖先的名字、职分、罪状等,为的是审判他。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