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数记】62. 巴兰作诗歌祝福以色列(庄亚伦 牧师)

廿三章27~30节

巴勒对巴兰说,来罢,我领你往别处去,或者神喜欢你在那里为我咒诅他们。巴勒就领巴兰到那下望旷野的毘珥山顶上。巴兰对巴勒说,你在这里为我筑七座坛,又在这里为我预备七只公牛、七只公羊。巴勒就照巴兰的话行,在每座坛上献一只公牛、一只公羊。

 

巴勒非常不喜欢巴兰为以色列人祝福,他的目的是要咒诅,怎会把咒诅变成祝福呢?所

以巴勒不得不又要换地方,他以为再换个地方或许神会喜欢巴兰这样做。巴兰应该心里明白

神的旨意是什么?可是他还心存侥幸,或许神会要他咒诅以色列百姓。

 

廿四章1~4节

巴兰见耶和华喜欢赐福与以色列,就不像前两次去求法术,却面向旷野。巴兰举目,看见以色列人照着支派居住,神的灵就临到他身上。他便题起诗歌说,比珥的儿子巴兰说,眼目闭住(或作睁开)的人说,得听神的言语,得见全能者的异象,眼目睁开而仆倒的人说,

 

(三)巴兰的第三次祝福(廿三27~廿四11)

巴勒带着巴兰又换了新的地方,就是毘珥山上,在那里又重新起祭坛,再一次的献祭(27~30),希望透过献祭神可以指示。这一位巴勒有极度的恶心,或许他知道已无其他的路可走,唯一可行的方法还没奏效,因此他的心是非常的急迫。第廿四章3~9节是巴兰的诗歌。前两次是求法术的方法(廿四1),这次(第三次)是面向旷野,这面向旷野是什么意思呢?似乎什么都没做,也还没有献祭『神的灵就临到他身上』(廿四2),我们就可以知道是神主动在掌管。也从这句话可以发现巴兰不是真先知,只表示上帝完全控制他的舌头,因此他所讲的话就是上帝的。上帝可以利用他,正如利用扫罗一般(撒上十九24)。他本身也彻底表示说,他是眼目闭塞的人,得听上帝的言语,得见全能者的异象,眼目睁开而仆倒的人(廿四3、4)。换句话说,他自己完全无能,更没有办法来左右神的旨意,他只不过是上帝的工具而已。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