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数记】55. 打败亚摩利王与巴珊王(庄亚伦 牧师)

民数记是在记载以色列人在旷野的生活,有时当我们会读到许多地名时,不要那么快就放弃他们每到一个地方的意义。旷野的生活就好比基督徒的属灵生活,自然的生命成长在于身体上的新陈代谢,而属灵生命也一样 ,借着许多的功课许多艰难的事情,或许有煎熬、争战与摔跤,但如果能够从这些功课里走出来,不就是属灵的生命更加的成长了吗?上一讲谈到以色列百姓因为路途难行,又开始发怨言。神让他们经历火蛇来咬他们,当他们抬头望铜蛇的时候就得到医治。现在他们的信心有再次的调整,神也让他们可以重新出发要往迦南的路上行走。

 

廿一章10~20节

以色列人起行,安营在阿伯,又从阿伯起行,安营在以耶亚巴琳,与摩押相对的旷野,向日出之地。从那里起行,安营在撒烈谷。从那里起行,安营在亚嫩河那边。这亚嫩河是在旷野,从亚摩利的境界流出来的,原来亚嫩河是摩押的边界,在摩押和亚摩利人搭界的地方。所以耶和华的战记上说,苏法的哇哈伯,与亚嫩河的谷。并向亚珥城众谷的下坡,是靠近摩押的境界。以色列人从那里起行,到了比珥(就是井的意思)。从前耶和华吩咐摩西说,招聚百姓,我好给他们水喝,说的就是这井。当时,以色列人唱歌说,井阿,涌上水来。你们要向这井歌唱。这井是首领和民中的尊贵人,用圭、用杖,所挖所掘的。以色列人从旷野往玛他拿去。从玛他拿到拿哈列,从拿哈列到巴末,从巴末到了摩押地的谷,又到那下望旷野之毘斯迦的山顶。

 

一、以色列人到了毘斯迦山顶 (廿一10~20)

以色列人从阿伯起行,经过几个地方。自从火蛇的事件之后,他们不再发怨言了,现在他们已经来到了毘斯迦山顶,他们安营在以耶亚巴琳,与摩押相对的旷野,向日出之地。向日出之地的意思是向着东方,至于他们行走详细的行程,参考卅三41~49。有的地名,尤其是第18~20节所说的,是较难确定。明白的是这些地名证明以色列人已经到了临海和约但河的东部。第14节的「战记」是古代的两本诗集中的一本。这本战记可能是摩西时代的诗歌集,其内容为颂赞主耶和华帮助以色列的战胜(Delitzsch)。另一本是雅煞珥的书(书十13,撒下一18)第14和15节为诗歌,第17和18节也是。

『用圭、用杖,所挖所掘的』(18),用圭、用杖很可能是指当时引导挖掘工程的那些贵族的人,他们手上所拿的圭或杖。有时候因为在山谷或干的河床,只要把圭或杖一插进土里面,水就涌流出来,所以这个地方表示在摩西的指导之下所开挖的井,圭和杖代表权威。以色列人经常为了没水喝、没肉吃发怨言,但是现在他们却已经学习到功课。『毘斯迦的山顶』(20)这个地方可以遥望迦南地,表示高地带。(撒下一18)。

 

廿一章21~28节

以色列人差遣使者去见亚摩利人的王西宏说,求你容我们从你的地经过,我们不偏入田间,和葡萄园,也不喝井里的水,只走大道(原文是王道),直到过了你的境界。西宏不容以色列人从他的境界经过,就招聚他的众民出到旷野,要攻击以色列人。到了雅杂,与以色列人争战。以色列人用刀杀了他,得了他的地,从亚嫩河到雅博河,直到亚扪人的境界,因为亚扪人的境界多有坚垒。以色列人夺取这一切的城邑,也住亚摩利人的城邑,就是希实本,与希实本的一切乡村。这希实本是亚摩利王西宏的京城。西宏曾与摩押的先王争战,从他手中夺取了全地直到亚嫩河。所以那些作诗歌的说,你们来到希实本。愿西宏的城被修造,被建立。因为有火从希实本发出,有火焰出于西宏的城,烧尽摩押的亚珥,和亚嫩河邱坛的祭司(祭司原文是主)。

 

二、以色列人击败了西宏和噩 (廿一21~35)

1﹒以色列人差遣使者(21~22)

以色列人,因为不愿意争战(申二26~29「我从基底莫的旷野,差遣使者去见希实本王西宏,用和睦的话说,求你容我从你的地经过,只走大道,不偏左右。你可以卖粮给我吃,也可以卖水给我喝,只要容我步行过去。就如住西珥的以扫子孙,和住亚珥的摩押人待我一样,等我过了约但河,好进入耶和华我们神所赐给我们的地。」所以差遣使者去见亚摩利人的王西宏,求他容以色列人经过他的大道。所求的内容,与对以东王所说的差不多(二十17)。

 

2﹒西宏的不肯(23)

为什么亚摩利王不容以色列人的要求呢?或许他们已经听过以色列人的名声,听过他们出埃及的故事,现在他们浩浩荡荡有两百万的人,一旦经过他们的土地,可能他们的牧草及农作物都会被吃的一干而净,所以他当然不愿意答应以色列人的要求。这成就一种自灭的行为。招聚他的众民出到旷野,攻击以色列人,是灭绝自己百姓的行为。西宏王采取自灭行为,是因为他不认识以色列的耶和华上帝(士十一20~21「西宏却不信服以色列人,不容他们经过他的境界。乃招聚他的众民,在雅杂安营,与以色列人争战。耶和华以色列的神,将西宏和他的众民都交在以色列人手中,以色列人就击杀他们,得了亚摩利人的全地。」)。

 

廿一章29~35节

摩押阿,你有祸了。基抹的民哪,你们灭亡了。基抹的男子逃奔,女子被掳,交付亚摩利的王西宏。我们射了他们,希实本直到底本尽皆毁灭。我们使地变成荒场直到挪法,这挪法直延到米底巴。这样,以色列人就住在亚摩利人之地。摩西打发人去窥探雅谢。以色列人就占了雅谢的镇市,赶出那里的亚摩利人。以色列人转回,向巴珊去。巴珊王噩,和他的众民都出来在以得来与他们交战。耶和华对摩西说,不要怕他,因我已将他和他的众民,并他的地,都交在你手中,你要待他像从前待住希实本的亚摩利王西宏一般。于是他们杀了他,和他的众子,并他的众民,没有留下一个,就得了他的地。

 

 

3﹒以色列的战胜(24~32)

亚摩利人在雅杂安营,与以色列人争战。以色列的上帝把亚摩利人和他们的地从亚嫩(南部的边界),到雅博河(北部的边界)交给以色列人。其中「希实本」(Heshbon)是西宏的京城。希实本原来是属于摩押王的(26),西宏从他手中夺取的,现在变成以色列的地。如此证明西宏比摩押王强,以色列人比西宏更强,以色列的上帝是无比的强。从27~30节是亚摩利人胜过摩押人的战胜歌,现在变成以色列人的战胜歌,表示亚摩利人击败了摩押人,现在以色列人击败了亚摩利人,证明以色列人比亚摩利人更强。

 

4﹒巴珊王攻击以色列人(33)

这次的交战地点为以得来,是加利利南端的东部。当时的巴珊王为噩(申三1),是一个

强力的敌人。

 

5﹒以色列的战胜(34~35)

『耶和华对摩西说,不要怕他……都交在你的手中』(34),表示以色列人胜过巴珊王完全是上帝的祝福(诗一百卅五11;一百卅六19、20)。因为巴珊王本身是像英雄(申三11),他的王国共有六十座城,都是坚垒(24,申三4、5)。这亚摩利(Amorites)人是迦南七大族中的一族

(出卅三2),有时又称他们为迦南人(创十15、16)。他们所住的地方广泛,大部分的人住在约但河的东部一带,其中两大王就是西宏和噩(书二10)。前者的首都为希实本(申一4),后者的首都为亚斯他录(申一4)。前者在雅杂被摩西军战死(23、24,申二32、33),后者在以得来战死(33、35)。上帝使以色列人获得历史性战胜的目的就是,叫天下万民,听见摩西军(以色列)的名声都惊恐、惧怕,且因以色列军发颤伤恸(申二25)。若要击败敌人,首先要把他们的心攻打下来,是圣经告诉我们的,上帝的战术(书二11;五1;七5)。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