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命记】74. 摩西完成神所托付的工作(庄亚伦 牧师)


卅四章1~4节

摩西从摩押平原登尼波山,上了那与耶利哥相对的毘斯迦山顶。耶和华把基列全地直到但、拿弗他利全地、以法莲、玛拿西的地,犹大全地直到西海、南地,和棕树城耶利哥的平原,直到琐珥,都指给他看。耶和华对他说,这就是我向亚伯拉罕、以撒、雅各,起誓应许之地,说,我必将这地赐给你的后裔。现在我使你眼睛看见了,你却不得过到那里去。

 

一、摩西的顺从 (卅四1~4)

1˙顺从登山(1)

摩西按照神的命令(卅二48~51)上了毘斯迦山顶(1)。上山虽然是爱的弟兄姐妹,走上了那山顶,因他顺从神,无论是死路,或是活路,都要走。

 

2˙顺从看地(1~4)

神叫摩西看约但河东部的基列全地(1),从摩押平原登尼波山,摩西离开了所亲爱的以色列民,带着信心(罗十四8)遥望眼前这地,和约但河西部的迦南地直到西海(地中海)(2),包括南地和耶利哥平原( 3),是祂『向亚伯拉罕、以撒、雅各,起誓应许之地』(4),表示叫摩西放心,因为信实而守约的神,必将那地赐给亚伯拉罕的后裔。他本身只能看,不能享受,还要看么?对快要断命的人,观看一片地有何用处呢?摩西看看迦南地,就相信了在天上的更美之地(来十一16),所以不会有任何不满,反而有盼望充满的信心(来十一26)。

 

卅四章5~8节

于是耶和华的仆人摩西死在摩押地,正如耶和华所说的。耶和华将他埋葬在摩押地,伯毘珥对面的谷中,只是到今日没有人知道他的坟墓。摩西死的时候,年一百二十岁。眼目没有昏花,精神没有衰败。以色列人在摩押平原为摩西哀哭了三十日,为摩西居丧哀哭的日子就满了。

 

二、摩西的死 (卅四5~8)

1˙正如耶和华所说的(5)

生死祸福原来属于神,人只要顺从而已。因为摩西是神的仆人,所以主说,你要死,他就死了(徒廿一13)。「正如耶和华所说的」(5)的原意如「按照耶和华的口」(according to the mouth of Jehovah)。根据此句,犹太人说,借着耶和华口的亲吻(with a kiss from the mouth of God),表示他的死并不是不得已的,乃是非常快乐的。

 

2˙没有人知道他的坟墓(6)

神将他的尸体埋葬在摩押地,伯毘珥对面的谷中,只是到今日没有人知道他的坟墓(6)。如此证明神与他的仆人同在到底。对他的埋葬,可能有天使的服事(犹9)。其他的详情都不明。

 

3˙他的年一百二十岁(7)

以撒(创廿七1)、雅各(创四十八10)的眼目都昏暗了,但是摩西没有,证明神特别照顾他。「精神没有衰败」(7)的「精神」原文(lechoh=moisture, freshness)只在此出现,表示新鲜,也证明神特别的照顾。

 

4˙为摩西哭了三十天(8)

这「三十天」的居丧表示他是伟大的领袖(民二十29)。为雅各为七十天,是埃及人的惯例(创五十3)。以色列人在摩押平原为他哭了三十天,可能包含他们心里的后悔和叹息,因为他们曾经为难他好几次。忠心的仆人不多,死了以后为他们哭有何益处呢?巴不得他们还在时,乐意的合作,才不会有那么难过的后悔。

 

卅四章9节

嫩的儿子约书亚,因为摩西曾按手在他头上,就被智慧的灵充满,以色列人便听从他,照着耶和华吩咐摩西的行了。

 

三、约书亚的继承 (卅四9)

摩西给他按手(民廿七18、23),表示设立他为摩西的继承人。「按手」的问题已经成为了现代教会的敏感话题。当接受圣职(牧师、长老、执事)时,可以按手来表示权威和移交的意义。对医病之事,主耶稣基督有时不按手,有时按手,证明治病的果效不在乎按手。喜欢按手的人有一天会失望,因为他的手并不是药手(提前五22)。约书亚当摩西继承人的资格就是「被智慧的灵充满」(9),所以以色列人要听他,正如听摩西一般(民廿七20)。教会要尊敬被按手的人,否则他就是轻看耶稣的权柄和制度的人。

 

卅四章10~12节

以后以色列中再没有兴起先知像摩西的。他是耶和华面对面所认识的。耶和华打发他在埃及地,向法老和他的一切臣仆,并他的全地,行各样神迹奇事。又在以色列众人眼前显大能的手,行一切大而可畏的事。

 

四、摩西是大先知 (卅四10~12)

「以后以色列中再没有兴起先知像摩西的」(10),表示他是独特的大先知。他那么杰出的两个特点是:第一,「祂是耶和华面对面所认识的」(10)。第二,他所行的神迹。他在埃及地行各样神迹,为的是要解放以色列人,「又在以色列人眼前显大能的手,行一切大而可畏的事。」 (12),为的是要带领他们。他两个特点为预表弥赛亚耶稣基督(来三2~6)。耶稣是神怀中的独生子,除祂以外,没有人看见神(约一18)。耶稣不但是无所不知的神子(西二3),且是无所不能的神(西二9)。大先知摩西惟一的目标乃是忠心荣耀神,为那比他更大的先知耶稣基督作见证(约五46)。申命记注释完毕。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