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数记】56. 摩押王巴勒召见巴兰(庄亚伦 牧师)

 

廿二章1~6节

以色列人起行,在摩押平原、约但河东,对着耶利哥安营。以色列人向亚摩利人所行的一切事,西拨的儿子巴勒都看见了。        摩押人因以色列民甚多,就大大惧怕,心内忧急,对米甸的长老说:「现在这众人要把我们四围所有的一概餂尽,就如牛餂尽田间的草一般。」那时西拨的儿子巴勒作摩押王。    他差遣使者往大河边的毗夺去,到比珥的儿子巴兰本乡那里,召巴兰来,说:「有一宗民从埃及出来,遮满地面,与我对居。这民比我强盛,现在求你来为我咒诅他们,或者我能得胜,攻打他们,赶出此地。因为我知道,你为谁祝福,谁就得福;你咒诅谁,谁就受咒诅。」】

 

以色列在摩押安营 (廿二1~卅六13)

一、巴勒召巴兰 (廿二1~41)

巴勒(Balak)是西拨的儿子,摩押人的王(4)。巴勒所召的巴兰(Balaam)是比珥的儿子,他的本乡为米所波大米的毘夺(申廿三4)。巴兰的名字在本卷的廿二章到廿四章里面出现五十次。他到底是怎样的人?有人(Pederson)说,[他是上帝的人]。有人(Albright)说,[他原来是巴比伦的祭司,后来信了耶和华之后,又叛逆神的人]。有人(Delitzsch)说,[他是魔术士](上述之三人的说法是参考朴允善博士的注释278页)。

(一)谁是巴兰:

1﹒看他的名字:

Bala意为「吞下」,am意为「百姓」,如此表示,他是害人生命的人。Balaam是亚兰语Bilam (入迷之人的意思,或者说是走火入魔的人)的希腊语音。把这名字翻成希腊语的,就是Nikolaos。在启示录二6、15的尼哥拉党可能是由此传来的。

2﹒看他的父亲:

「比珥的儿子」(廿二5)的「比珥(Beor)走出Baar(to burn,eat off, destroy)动词来的,表示吞下或破坏等的意思(Delitzsch)。他的父亲可能是用魔术来害人生命的人。如此看来,他的儿子巴兰算是个魔术士,是难免的(It is very probable……),是Delitzsch的表现。

3﹒看他的称呼:

「他从来没有称呼过为先知(nabi)或先见者(chojeh),只称为术士(haqosem thesoothsayer)(书十三22「那时以色列人在所杀的人中,也用刀杀了比珥的儿子术士巴兰。」),此词的确没有用在真先知身上」(Delitzsch)。

4﹒看他的本乡:

『大河边的毘夺』(廿二5)的大河为伯拉大河(Euphrates),毘夺位在大河的上流地方,是在哈兰的西南方。离摩押约有600多公里的路程。根据这地名的意思,大家认为毘夺可能是巴比伦魔法中心地点。东方博士(太二1)可能从此而来。此地点又称为「米所波大米的毘夺」 (申廿三4)。

5﹒看他的礼物:

摩押的长老『手里拿着卦金』(廿二7)的『卦金』(Soothsayer’s wage)意思是要给术士之酬劳或称为谢礼。因此从这一个名词就充分证明巴兰是什么人。

6﹒看他的讲话:

『你们今夜在这里住宿』(廿二8)『现在我请你们今夜在这里住宿』(廿二19),等的话表

示他的心已经被卦金受昏乱了。要拒绝,就要果断,但他有不干脆的心地。特别注意第19节的「请」(na=please)字,是表示拜托之意,是廿二章十七节的影响。真先知的话不应该如此。

7﹒看圣经的表现:

『以人言拦阻先知的狂妄』(彼后二16「他却为自己的过犯受了责备。那不能说话的驴,

以人的言拦阻先知的狂妄。」)的「先知」表示巴兰「狂妄」,表示他宗教的情形。「狂妄」的

原文(Paraphronia=madness)表示在旁边(Para)追求己利(Phronew),或在旁边聪明之意思。他是贪爱不义之工价的(彼后二15)

8﹒看他的结局:

以色列人与米甸人打仗的时候,按照耶和华吩咐摩西的话,以色列人杀了所有的男丁,『又用刀杀了比珥的儿子巴兰』(卅一8 )。以色列人敢杀害上帝的先知么?不可能。上述的几项确实证明巴兰就不是上帝的先知,乃是假先知。需要时上帝可以利用任何被造物来完成自己的旨意,是祂的主权。

 

(二)巴勒召巴兰的原因(廿二1~6):

1﹒因为他不相信上帝的话。上帝对摩押人向摩西已经吩咐说,『不可扰害摩亚人,也不可与他们争战』(申二9)。人若不相信或不知道上帝的话,他就会烦恼。

2﹒因为他看见了以色列车的战绩。

『西拨的儿子巴勒都看见了』(2)。他所看见的是,以色列人很顺利的击败了巴勒的天下强敌西宏和噩王。他现在才知道以色列人比亚摩利人更强(6)。如果用武器来攻击他们,恐怕行不通,所以用宗教的力量来击败以色列的意思(6)。不过他所采的不是上帝的力量,乃是魔力。

3﹒因为他看见了以色列的人数。

『因以色列民甚多,就大大惧怕,心内忧急』(3)。他所说的「甚多」就是『有一宗民从埃及出来,遮满地面』(5),摩押的英雄们早就知道了以色列人的威力,而『被战兢抓住』(出十五15),因此他们曾经拦阻过以色列民的旅行(申二28、29)。现在的心内更忧急了。

4﹒因为以色列人的迫近。

『与我对居』(5),表示巴勒认为以色列人向巴勒对阵。『恶人虽然无人追赶也逃跑』(箴廿八1)。巴勒当然知道以色列人出埃及的目的。现在要用巴兰的咒诅来把以色列人赶出去(6),是不可能的事,因为使以色列民迫近约但河边的真正原因者,乃是耶和华上帝本身。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