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数记】44. 神的审判临到可拉党的人(庄亚伦 牧师)

十六章25~30节

摩西起来,往大坍、亚比兰那里去,以色列的长老,也随着他去。他吩咐会众说,你们离开这恶人的帐棚罢。他们的对象,甚么都不可摸,恐怕你们陷在他们的罪中,与他们一同消灭。于是众人离开可拉、大坍、亚比兰帐棚的四围。大坍、亚比兰,带着妻子、儿女、小孩子,都出来站在自己的帐棚门口。摩西说,我行的这一切事,本不是凭我自己心意行的,乃是耶和华打发我行的,必有证据使你们知道。这些人死,若与世人无异,或是他们所遭的,与世人相同,就不是耶和华打发我来的。倘若耶和华创作一件新事,使地开口,把他们和一切属他们的都吞下去,叫他们活活的坠落阴间,你们就明白这些人是藐视耶和华了。

 

2、摩西的传达 (十六25~30)

因为大坍、亚比兰不上来(不到会幕前) (12)。为什么大坍、亚比兰不上来,或许他们还是有一点点惧怕。通常那些造谣的人不会出来与你对质,他们通常只会躲在后面造谣,煽动别人去与你辩论争吵,他们是真正的阴谋者,苦事通常他们是不会现身的。所以「摩西起来,往大坍、亚比兰那里去」(25),传达上帝的宣告。

1)会众离开恶人的帐棚(26~27)

是摩西叫会众离开那些恶人,要让他们再度分别出来,属于神的人与那些靠肉体活着的人有何区别?当然也是让会众亲眼目睹神的作为。

2)叫会众明白恶人灭亡的原因(28~30)

若恶人灭亡的情形与世人相似,摩西所传达的是人的。若恶人灭亡的情形与世人不同,摩西所传达的是神的。摩西讲这样的话,表示他已经知道上帝灭绝恶人的方法是特殊的。他说「倘若耶和华创作一件新事,使地开口,把他们和一切属他们的都吞下去,叫他们活活的坠落阴间,……」(30)这件新事就是与世人的灭亡不同,所以摩西所传达的信息(有关可拉党灭亡的消息),完全是由上帝而来的。

 

十六章31~35节

摩西刚说完了这一切话,他们脚下的地就开了口,把他们和他们的家眷,并一切属可拉的人丁、财物,都吞下去。这样,他们和一切属他们的,都活活地坠落阴间,地口在他们上头照旧合闭,他们就从会中灭亡。在他们四围的以色列众人听他们呼号,就都逃跑,说,恐怕地也把我们吞下去。又有火从耶和华那里出来,烧灭了那献香的二百五十个人。

 

上帝的审判 (十六31~35)

1﹒叫「他们脚下的地就开了口」 (31)

此事表示他们的灭亡与一般世人不同。如果他们的死亡是自然死的,对百姓就没有特殊警告的涵义,但是这个新事,就事前人所未曾见过审判的方法,才能显明是神自己做的。因此神说要从脚下的地开口,活活的把他们吞下。这绝不是一般的人所能见到,或说得出来的话,所以摩西绝对不会乱说,他不是凭自己心意说的,乃是耶和华打发而行的(十六28)。

2﹒叫地「把他们和他们的家眷,……」(32),活活的吞下。

「他们」是可拉、大坍、亚比兰等人,「家眷」可能指大坍、亚比兰的「妻子、儿女、小孩子」(27)。可拉必定随着摩西和长老到大坍、亚比兰的帐棚那里(十六25)(Lange),因此可拉与他们一同被吞下(…swallowed them…with Korah)(廿六10)。

3﹒叫地把「一切属可拉的人丁」(32),活活的吞下。

这些人丁(all the men belonging to Korah)是可拉的仆人们,因为他的儿子们不但没有死(廿六9~11),且继承了可拉(二十58)。后来,在大卫时代,成为了圣殿里的乐歌队(代上九19,代下二十19)。他们也写成了一些诗篇(诗四十二、四十四至四十九、八十四、八十五、八十七篇等)。

4﹒叫地把「他们的财物」(32),吞下去。

这财物可能是可拉、大坍、亚比兰他们的对象(33、十六26)

5﹒叫「地口在他们上头照旧合闭」(33)。

这好像上帝用红海的水来灭绝法老军的样子一般(出十四26 ~28)。

6﹒叫「火从耶和华那里出来,烧灭了那献香的二百五十个人」(35)。

这「火」好像是烧灭拿答、亚比户那些人一般(利十2),也是上帝「创作的一件新事」(十六30),表示摩西所讲的审判,绝不是他自己心意行的,乃是由上帝打发他而行的(十六26)。

 

上帝如此审判恶人的时候,「在他们四围的以色列众人听他们呼号,就都逃跑,说,恐怕地也把我们吞下去。」(34)此节证明那些逃跑的人已经知道了自己的错误,且知道了抗议摩西和亚伦的罪不是那么单纯的问题。所以在教会里,随便抗议或骄傲或嫉妒是自灭的行为(箴十六18)。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