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数记】45. 以色列人发怨言遭瘟疫(庄亚伦 牧师)

十六章36~40节

耶和华晓谕摩西说,你吩咐祭司亚伦的儿子以利亚撒,从火中捡起那些香炉来,把火撒在别处,因为那些香炉是圣的。把那些犯罪自害己命之人的香炉,叫人锤成片子,用以包坛。那些香炉本是他们在耶和华面前献过的,所以是圣的。并且可以给以色列人作记号。于是祭司以利亚撒,将被烧之人所献的铜香炉拿来,人就锤出来用以包坛。给以色列人作记念,使亚伦后裔之外的人,不得近前来,在耶和华面前烧香,免得他遭可拉和他一党所遭的。这乃是照耶和华借着摩西所吩咐的。

 

上帝的指示 (十六36~40)

1﹒叫以利亚撒处理香炉(36~38)

神要亚伦的儿子以利亚撒,要把火中的香炉捡起来,前面35节说到二百五十位首领被神降下来的火,活活地烧死了。那些被烧死的人手中还是拿着香炉,现在这二百五十人都死了,

就把那些香炉留下来,「叫人锤成片子,用以包坛」(38、39)。为什么神要祭司以利亚撒把那些香炉锤成片子,用以包坛呢?下面那句话已说得很清楚,第一:那些香炉本是他们在耶和华面前献过的,所以是圣的。第二:并且可以给以色列人作记号。前面利未记已经一再提到神对神圣的观念是非常强调的,既然这个香炉献给神这当然是神圣的。这个事件可以给以色列人作记号,提醒他们不可忘记这个事件。那些香炉是用铜作的,所以用那么多的铜(共二百五十个)来包祭坛的意思。

 

2﹒叫以色列人作记念(38、40)

以色列人每逢献祭的时候,叫他们记念可拉党所遭的审判,而不叫他们再抗议摩西、亚伦来遭到同样的审判。神这样吩咐的意思是很明确的,因为这样是为了保护人,不让那些百姓随便,对神放肆或者对神的仆人不礼貌。百姓不能随便到神的祭坛面前,神要他们学习个人应该守住他们自己的本分,不要越过神的界线。以后我们曾看到乌西雅王擅自越过这个界线,要向神烧香,神也没有宽容他。

 

十六章41~50节

第二天,以色列全会众都向摩西亚伦发怨言,说,你们杀了耶和华的百姓了。会众聚集攻击摩西亚伦的时候,向会幕观看,不料,有云彩遮盖了,耶和华的荣光显现。摩西、亚伦就来到会幕前。耶和华吩咐摩西说,你们离开这会众,我好在转眼之间把他们灭绝。他们二人就俯伏于地。摩西对亚伦说,拿你的香炉,把坛上的火盛在其中,又加上香,快快带到会众那里,为他们赎罪,因为有忿怒从耶和华那里出来,瘟疫已经发作了。亚伦照着摩西所说的拿来,跑到会中,不料,瘟疫在百姓中已经发作了。他就加上香,为百姓赎罪。他站在活人死人中间,瘟疫就止住了。除了因可拉事情死的以外,遭瘟疫死的,共有一万四千七百人。亚伦回到会幕门口,到摩西那里,瘟疫已经止住了。

 

上帝的忿怒 (十六41~50)

「你们杀了耶和华的百姓了」(41),这些百姓并没有学到功课,第二天他们还是为可拉党的人打抱不平,他们不仅不检讨自己的过错,还把责任怪罪在摩西和亚伦的身上。他们也不仔细想想那些被火烧死的人,他们是因为埋怨神,会众认为摩西和亚伦是可拉党遭灭亡的原因,所以向他们发怨言,是在可拉党被消灭的第二天所发生的。这是非常恶劣的罪行。因此上帝的荣光又显现了,为的是要灭绝他们。会众聚集攻击摩西、亚伦的时候,向会幕观看,不料,就是没有想到,意料之外。有云彩遮盖了,表示神自己临在在他们当中,耶和华的荣光显现。

 

1﹒摩西亚伦为他们祈祷(43~45)

摩西亚伦也来到会幕那里,因为神自己临在在他们当中,神一定有话要吩咐他们,「耶和华吩咐摩西说,你们离开这会众,我好在转眼之间把他们灭绝。……」(44、45)前面25、26节神已经说要把他们灭绝,若不是摩西亚伦的代祷,我想以色列百姓就早已灭绝了。每次会众面临危机,两位就俯伏于地,表示他们是真正的领导人。

 

2﹒摩西叫亚伦为他们赎罪(46~48)

因为上帝的忿怒,瘟疫在百姓中已经发作了,为什么摩西会想到这个好办法呢?会不会是神感动了他的心,让摩西知道可以用这个方法来拯救以色列人。所以亚伦照着摩西的话,拿着香炉,跑到会中,这个会中是指那些发怨言的人当中,亚伦拿着香炉为百姓赎罪。他所站的地方是『在活人死人中间』(48),上帝的忿怒就止住了。在此,我们要知道这位亚伦,也是百姓所攻击的对象。他可以拒绝摩西的要求,他可以说是百姓自作自受,是他们自己找来的后果,我们从亚伦的身上可以看出他是预表救主耶稣基督。耶稣为赎我们的罪,住在世人中间(约一14)。被神拣选的人,因祂而得永生,不被拣选的人,因祂而灭亡(林后二14~16)。当天遭瘟疫而死的共有一万四千七百人(参林前十10)。上帝审判可拉一党的方法是非常可怕的,会众也知道那前一天发生的事实。虽然如此,第二天还要攻击摩西和亚伦实在是愚笨的行为。人就是这样的么?那些批评摩西之人的命是借着摩西的祷告而保留的(22)。

 

启示录八章3~6节

另有一位天使拿着金香炉,来站在祭坛旁边。有许多香赐给他,要和众圣徒的祈祷一同献在宝座前的金坛上。那香的烟,和众圣徒的祈祷,从天使的手中一同升到神面前。天使拿着香炉,盛满了坛上的火,倒在地上。随有雷轰、大声、闪电、地震。拿着七枝号的七位天使,就豫备要吹。

 

(一)、献在宝座前的金坛上(启八3~6)

1)什么是金香炉或金坛?出埃及记三十1~8。

2)天使手上有许多赐给他的香是指什么?出埃及记三十34~36。

3)为什么天使要与众圣徒的祈祷放在一起?天使的香与圣徒的祈祷溶合在一起,表示『他既拿了书卷,四活物和二十四位长老,就俯伏在羔羊面前,各拿着琴,和盛满了香的金炉。这香就是众圣徒的祈祷』(启五8)。

 

(二)、香的烟和圣徒的祈祷一同升到神面前

什么是香的烟?

拿他弗、施喜列、喜利比拿等香料。众圣徒的祈祷有何重要性?神非常看重圣徒的祷告,所以不要妄自菲薄,看轻你祷告的力量。众圣徒的祈祷与天使手上金香炉的烟都一起升到神的面前,表示神已经悦纳他们的祷告。

 

(三)、天使把坛上的火倒在地上

1)什么是香的烟?

2)众圣徒的祈祷有何重要性?

3)一同升到神面前有何意义?

「天使拿着香炉,盛满了坛上的火,倒在地上。随有雷轰、大声、闪电、地震。」(启八5)盛满了坛上的火,是指圣徒的祷告与天使手上金香炉。从六章九至十一节【揭开第五印】就能明白,神要为圣徒伸流血的冤时刻到了。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