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数记】43. 可拉党带头叛逆神(庄亚伦 牧师)

可拉党与以利押的儿子大坍、亚比兰造反,可拉不满足于只有听命亚伦祭司的指导,他是以宗教的原因来指控说,摩西亚伦专制独裁,而以利押的儿子大坍、亚比兰是以政治的理由,来反抗摩西亚伦的带领。

 

十六章12~14

摩西打发人去召以利押的儿子大坍、亚比兰,他们说,我们不上去。你将我们从流奶与蜜之地领上来,要在旷野杀我们,这岂为小事,你还要自立为王辖管我们么。并且你没有将我们领到流奶与蜜之地,也没有把田地,和葡萄园,给我们为业。难道你要剜这些人的眼睛么,我们不上去。

 

大坍、亚比兰的反抗 (十六12~14)

摩西要召(to call)大坍和亚比兰,但他们反抗而不上去,他们反抗的内容如下:

1﹒恶评上帝的救恩(13)

「你将我们从流奶与蜜之地……这岂为小事」(13)。他们对以色列人的出埃及的事有不满。这一节的意思是摩西把他们从「流奶与蜜之地」带出来,他们把神的应许弄颠倒了。「流奶与蜜之地」是应许之地,那个地方是在迦南而不是在埃及。他们说摩西来欺骗以色列人,其实是他们自欺又欺骗人。现在以色列人不但没有看到迦南地,而且面临了死亡的威胁,这种不满就是对上帝信实的救赎工作起了怀疑。出埃及绝不是摩西个人的事,而是这些百姓哭求了四百年,神响应他们的哭求,现在他们居然忘恩负义,而且责怪摩西与亚伦以及神的作为。

2﹒误会摩西(13)

「你还要自立为王辖管我们么」(13)。这话表示他们的误会。摩西不是要当君王,乃是要完成先知的任务。摩西的「召」(to call)等于是上帝的命令。摩西代替上帝召他们而已。现在上帝要辖管他们。

3﹒不信上帝的应许(14)

「你没有将我们领到……给我们为业」(14)。迦南地的田地,和葡萄园的未来的地主就是以色列人,是上帝信实的应许,但是恶人不相信上帝的应许。目前上帝还没有把迦南地的田地赐给以色列人,是因为他们自己不信的缘故。他们不但没有自己检讨自己的错误,反而推卸责任,把不能进迦南地的原因推卸给摩西。可拉党被灭绝以后,才要赐给他们。恶人当然没有产业。温柔的人才有(诗卅七9、11、22、29、34,太五5)

4﹒刚硬而骄傲(14)

「你要剜这些人的眼睛么」(14)。不信神的人所讲的话往往是言过其实,他们有时候的用语也是过于我们所想象的。摩西不会剜他们的眼睛,他们或许以为眼睛剜了之后就不会看清楚,其实许多眼睛瞎的人,比那些眼睛好的人还要明亮,因为他们是用心眼来看世界。这些可拉党与以利押的儿子大坍、亚比兰只是因为他们的心刚硬。所以他们说「我们不上去」 (12、14)表示他们的骄傲。上去的人是谦卑的人,不上去的是相反的。

 

十六章15~19节

摩西就甚发怒,对耶和华说,求你不要享受他们的供物,我并没有夺过他们一匹驴,也没有害过他们一个人。摩西对可拉说,明天你和你一党的人,并亚伦,都要站在耶和华面前。各人要拿一个香炉,共二百五十个,把香放在上面,到耶和华面前。你和亚伦,也各拿自己的香炉。于是他们各人拿一个香炉,盛上火,加上香,同摩西、亚伦站在会幕门前。可拉招聚全会众到会幕门前,要攻击摩西、亚伦,耶和华的荣光就向全会众显现。

 

每个人都要站在耶和华面前 (十六15~19)

「你和你一党的人,并亚伦都要站在耶和华面前」(16)。这是摩西的指示,为要接受上帝公义的审判(罗十四10,林后五10)。

1﹒「各人要拿一个香炉」(17)

可拉党共有二百五十个人,所以要拿二百五十个香炉(17)。可拉和亚伦也要拿自己的香炉(17),且要盛上火,加上香(18)。为什么摩西要叫他们各拿香炉呢?这样的工作原来是属于亚伦家祭司的工作。骄傲的可拉已经失去了理性,难道他们忘记他们的亲戚,亚伦的儿子拿答与亚比户就是因为献上凡火,被神用火来处罚他们而死。蒙蔽眼睛的人,不会自觉所看与所说的话,他们所看的一切,都是出于他们自己的私欲。

2﹒「同摩西、亚伦站在会幕门前」(18)

3﹒「可拉招聚全会众到会幕门前」(19)

招聚会众的,应该是摩西,但是当时许多人好像支持可拉而听从他,是可拉煽动的结果。有时真理是孤立的,但最后的得胜者乃是真理。全会众来到会幕门前的目的,乃是要攻击摩西、亚伦(19)。看起来,摩西和亚伦是何等不利的呢?我们常看到一些带头叛逆的人,他们的话语据有煽动力,听的人也常常不会分辨是非,有时反而让那些少数的人好像酵母一样,就影响了许多的人。

4﹒「耶和华的荣光就向全会众显现」(19)

上帝不会不知道祂的仆人们何等不利的情况,神总会照顾祂自己的儿女,到时候神会超自然的干预。当会众要起来攻击神的仆人的时候,就是上帝显现的时候。

 

十六章20~24节

耶和华晓谕摩西亚伦说,你们离开这会众,我好在转眼之间把他们灭绝。摩西、亚伦就俯伏在地,说,神,万人之灵的神阿,一人犯罪,你就要向全会众发怒么。耶和华晓谕摩西说,你吩咐会众说,你们离开可拉、大坍、亚比兰帐棚的四围。

 

二、上帝的审判 (十六20~50)

1、上帝的宣告(十六20~24)

1)上帝说「你们离开这会众」(21)

上帝叫摩西和亚伦离开可拉党,和可拉所招聚的会众那里。『……要出来,从义人中,把恶人分别出来,』(太十三49);『……要把他分别出来,好像牧羊的分别绵羊山羊一般。」(太二十五32)。

2 )上帝说,「我好在转眼之间或他们灭绝」(21)

上帝把义人、恶人分别好了,就要把恶人灭绝,是上帝公义的审判。上帝把恶人『丢在火炉里。在那里必要哀哭切齿了。』(太十三50)摩西和亚伦听到了上帝的宣告,「……就俯伏在地,说,上帝,万人之灵的上帝阿,一人犯罪,你就要向全会众发怒么。」(22)这就是两位领袖的人格和爱心。与上帝同行的人,也与祂的教会同行。为教会代祷乃是担任圣职者的一种责任,也是他们服事神最大的喜乐。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