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数记】28. 摩西的软弱与神的帮助(庄亚伦 牧师)

十一章10~15节

摩西听见百姓,各在各家的帐棚门口哭号。耶和华的怒气便大发作,摩西就不喜悦。摩西对耶和华说,你为何苦待仆人,我为何不在你眼前蒙恩,竟把这管理百姓的重任加在我身上呢。这百姓岂是我怀的胎,岂是我生下来的呢。你竟对我说,把他们抱在怀里,如养育之父抱吃奶的孩子,直抱到你起誓应许给他们祖宗的地去。我从那里得肉给这百姓吃呢,他们都向我哭号说,你给我们肉吃罢。管理这百姓的责任太重了,我独自担当不起。你这样待我,我若在你眼前蒙恩,求你立时将我杀了,不叫我见自己的苦情。

 

一、摩西的苦情 (十一10~15)

1﹒摩西就不喜悦(10)--摩西为什么不喜悦呢?因百姓听了那些闲杂人的怨言,受了影响众百姓都在各家各个帐棚外面大声的哭号。百姓的哭号或许是让他们只有想到在埃及所吃的大鱼大肉,而完全忘记神把他们从奴隶的身分拯救出来。神向他们发怒是因为百姓不荣耀上帝,摩西就不喜悦。这个地方说明他不喜悦,是向神不喜悦或向百姓不喜悦呢?

2﹒摩西对耶和华说,你为何苦待我(11)?摩西认为神苦待他了,因为他所带领的这些百 姓那么容易就发怨言了。

3﹒摩西说,我为何不在你跟前蒙恩(11)?

4﹒摩西说,为何把管理百姓的重任加在我身上呢(11)?管理这些百姓实在不容易,因为他们很容易发怨言。

5﹒摩西说,这百姓岂是我怀的胎呢(12)?

6﹒摩西说,这百姓岂是我生下来的呢(12)?

7﹒摩西说,你(神)竟对我说,把他们……地去(12)。

8﹒摩西说,我从那里得肉给这百姓呢(13)?

9﹒摩西说,他们(百姓)都向我哭号说……肉吃罢(13)。

10﹒摩西说,管理这百姓的责任太重了(14)。

11﹒摩西说,我独自担当不起(14)。

12˙摩西说,你(神)这样待我……求你立时将我杀了(15)。

13﹒摩西说,不叫我见自己的苦情(15)。

 

以上的情形表示几项事实:

一来,摩西虽然是极其谦和(十二3),但他也是个凡人,他仍然跟我们一样有七情六欲,他也会有软弱的时候。

二来,先知也会有软弱的时期(王上十九4)。

三来,摩西在此段里所用的「我」(I or me)共有18次(按原文),表示他好像只看自己的苦情而已。「为何苦待仆人」的原意,如,why have you done evil to your servent?其实上帝有苦待他,而且祂是「天天背负我们重担的主,就是拯救我们的上帝」(诗六十八19)。看那十字架,就知道耶稣基督就是担当我们众罪人一切罪(最重的)的救主。看出埃及和渡红海之事实,就知道祂是无所不能的主。摩西难道忘了这位全能者么?当然不会,但表现了他的痛苦如何。

 

十一章16~17节

耶和华对摩西说,你从以色列的长老中招聚七十个人,就是你所知道作百姓的长老,和官长的,到我这里来,领他们到会幕前,使他们和你一同站立。我要在那里降临与你说话,也要把降于你身上的灵分赐他们,他们就和你同当这管百姓的重任,免得你独自担当。

 

二、上帝的妙策 (十一16~35)

1﹒要招聚七十人长老(十一16)。「招聚」(16)表示这70人长老并不是将要新设立的,而是本来就有的,他只是把他们召聚集合一起而已。「正所知道」(you have known )(16),也表示同样的意思。他们可能是摩西在西乃山的时候,所设立的长老(出廿四1),或官长(出十八25)。叫摩西领他们到会幕前,摩西也要在内(16)。

2﹒要赐圣灵于七十人长老(十一17)。「我要……把降于你身上的灵分赐他们」(17),证明上帝所要用的人,祂要把自己的灵赐给他们,使他们服事祂,70人长老也要和摩西同当那管理百姓的重任,免得他独自担当(17),是上帝的妙策。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