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数记】29. 耶和华的膀臂岂是缩短吗(庄亚伦 牧师)

分赐与灵转移的观念

一、分赐(Impart)的字义,有赐给一份礼物或力量给别人或者也可以说让别人来参与的意思。二、分赐不应该是人把自己里面所拥有的能力,赐给别人一份力量。因为人自己不能拥有任何

的能力,我们所做只不过是一个流通的管道而已。分赐应该是神赐给人一份力量或让人可以参与神的恩赐,人是接受与管道,神才是拥有者而且有赐与能力的权柄。【灵转移】(Transference)心理学上的【转移】是指病人可以把自己的感觉、印象或冲动投射在心理医生或协谈员的身上,而【反向转移】是指心理医生或协谈员把自己的感觉、印象或冲动投射在病人的身上。心理学上的转移或转移我们可以接受,因为他仍属于魂的部份。但若从此衍生,认为灵也可以转移那就有所商确了。在民数记十一章17节说「我要在那里降临,与你说话,也要把降于你身上的灵分赐他们,」神要亲自降临与摩西说话,也要把灵分赐给那七十位长老。人自己不能拥有任何的能力,我们所能做的只不过是一个流通的管道而已。有一些人认为他们已经拥有属灵的能力,当他为别人按手的时候,他就能够把他自己一份的力量,或某一部份力量分给别人,这样说就好像武侠小说某一位武功高强的人,把他的功力分给别人,其实我们这些被神所用的人,我们只能做神流通的管道,或者说神的器皿而已。聂斯所著〔灵的转移〕就有这样的看法,他所举的许多案例,我们认为只是影响而不是转移。

 

十一章18~20节

又要对百姓说,你们应当自洁,预备明天吃肉,因为你们哭号说,谁给我们肉吃,我们在埃及很好。这声音达到了耶和华的耳中,所以他必给你们肉吃。你们不止吃一天、两天、五天、十天、二十天,要吃一个整月,甚至肉从你们鼻孔里喷出来,使你们厌恶了,因为你们厌弃住在你们中间的耶和华,在他面前哭号说,我们为何出了埃及呢。

 

3﹒要赐肉给民众(十一18~20)。

1)民众的自洁。「你们应当自洁,预备明天吃肉」(11)。虽然民众要求肉的动机不正,但上帝还是要把肉赐给他们。若要吃上帝所赐给他们的肉,就要自洁。有的时候虽然动机不对,神还是会答应他们的要求。例如:以色列民向撒母耳要求立一位王,撒上八6~9『撒母耳不喜悦他们说,立一个王治理我们。他就祷告耶和华。耶和华对撒母耳说,百姓向你说的一切话,你只管依从,因为他们不是厌弃你,乃是厌弃我,不要我作他们的王。自从我领他们出埃及到如今,他们常常离弃我,事奉别神,现在他们向你所行的,是照他们素来所行的。故此你要依从他们的话,只是当警戒他们,告诉他们将来那王怎样管辖他们。』从以上这个经文我们可以了解,人的动机不对,神还是答应。我们或许会问,既然是不对为何神还要答应呢?我想神爱人,就好像做父母的爱他们自己的孩子一样。父母觉得不一定妥当,但是孩子若是硬要,父母还是会答应,只不过通常父母还是会有一些叮咛,就好像父神叮咛以色列民一样。

2)民众的厌恶。「……甚至肉从你们鼻孔里喷出来,使你们厌恶了」(20)。上帝为何要把那么多的肉赐给他们呢?有二个目的,因为上帝听到了他们的不满(不信)。所以,一来,上帝要彰显祂的大能。约二百万的人口要吃肉一个整月,如此使他们吃到怕,吃到厌恶(loathed),充分证明上帝的大能。所以,二来,上帝要彰显祂的公义。上帝对那些发怨言的人,先给他们显明祂的大能,然后要管教他们(十一33~34),或者说试验他们是否贪心,神的妙策主要是要让百姓学到每日来依赖神。

3)「因为你们厌弃住在你们中间的耶和华,在他面前哭号说,我们为何出了埃及呢。」从这一句话就可以让我们明白,为何神要让他们吃肉吃到厌恶。因为前面告诉我们这些以色列民哭号着说,他们在埃及地不用花钱就能吃肉又吃鱼,他们厌弃耶和华的意思,是说他们完全忘记他们曾经向神哭求四百年,神把他们从埃及地拯救出来,却忘记神的恩典只有想到眼前要满足的食物而已。

 

十一章21~23节

摩西对耶和华说,这与我同住的百姓,步行的男人有六十万,你还说,我要把肉给他们,使他们可以吃一个整月。难道给他们宰了羊群牛群,或是把海中所有的鱼,都聚了来,就彀他们吃吗。耶和华对摩西说,耶和华的膀臂岂是缩短了么。现在要看我的话,向你应验不应验。

 

4﹒要给摩西看(十一21~23)。

摩西对耶和华所说的话表示了他的信心不够。他说,「与我同住的百姓,步行的男人有六十万,……,都聚了来,就够他们吃么。」(21~22)。摩西讲这个话就像腓力回答耶稣说:「就是二十两银子的饼,叫他们各人吃一点也是不彀的。」还是不够的,当时只有大概五千人(约六7)。腓力是从数学按理智来回答耶稣,但是耶稣要他能从信心来看。就好像神要摩西能够从信心来看是一样。摩西回答也是照着数学与理性来回答。当以色列百姓从埃及地出来的时候,所带的牛羊如果让将近两百万的人来吃,就算都杀了要吃整整一个月大概也都吃完了。神的意念高过我们的意念,神的道路也非同我们的道路。神所用的方法常常是超过我们所求所想。

耶和华说,「耶和华的膀臂岂是缩短了么。现在要看我的话,向你应验不应验」(23)。摩西曾经看过上帝大能的膀臂(出六6所以你要对以色列人说:『我是耶和华,我要用伸出来的膀臂重重地刑罚埃及人,救赎你们脱离他们的重担,不做他们的苦工。』,是神用他大能的膀臂把以色列民从埃及地救出来的。或许摩西有一点困扰,现在摩西有点软弱,但上帝永远不软弱(赛四十12,箴三十4)。若上帝没有祂的妙策,要给摩西看祂话语的应验就有困难。因为祂有妙策,所以祂没有说你要信,而说你要看。要人信,或要人看,那一样容易呢(太九1~8)。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