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数记】26. 摩西邀请何巴同行(庄亚伦 牧师)

十章29~32节

摩西对他岳父(或作:内兄)米甸人流珥的儿子何巴说,我们要行路往耶和华所应许之地去,他曾说,我要将这地赐给你们,现在求你和我们同去,我们必厚待你,因为耶和华指着以色列人已经应许给好处。何巴回答说,我不去,我要回本地本族那里去。摩西说,求你不要离开我们,因为你知道我们要在旷野安营,你可以当作我们的眼目。你若和我们同去,将来耶和华有甚么好处待我们,我们也必以甚么好处待你。

 

摩西邀何巴同行 (十29~32)

摩西邀请何巴继续与以色列人往迦南地去,并答应到时必要「厚待你」(十29)。这几个字通常是指可以分享所掳获得来的掠物,而不是说可以与以色列人一同分地。若是这样,我们就明白了为什么何巴宁愿返回他自己的家乡亲属那里去。摩西请何巴留下来作他们的指导(「我们的眼」)。摩西也指出何巴对当地环境的熟悉,可以告诉他们有什么好地方可以安营(31节)。这句说话似乎和神引导他们的应许有些冲突,也似乎显示摩西对神失去了信心。但或许这是表示神的引导也运用人的理智和努力。经文没有说何巴怎样回答摩西,但士师记第一章十六节「摩西的内兄(或作岳父)是基尼人,他的子孙与犹大人一同离了棕树城,往亚拉得以南的犹大旷野去,就住在民中。」和第四章十一节「摩西岳父(或作内兄)何巴的后裔基尼人希百,曾离开基尼族,到靠近基低斯撒拿音的橡树旁,支搭帐棚。」似乎暗示何巴被摩西说服跟着他们到迦南地。

摩西的岳父在旧约里有不同的名字。他名叫叶忒罗(Jethro,出三1;十八1,Jether,四18,和合本均译作叶忒罗)。他又称为流珥(出二18)和何巴(士四11)。在民数记第十章二十九节的何巴并不是他的岳父,而是流珥的儿子(参出二18)。许多学者尝试解释这许多不同的名字。底本学说(documentary hypothesis)认为不同的名字是出于不同的文献来源。有人认为古代近东的人常有好几个名字(例如王下十五1的亚撒利雅,也就是同章第十三节的乌西雅)。又有人认为士师记第四章十一节的「岳父」(hoten)应读成「内兄」(hatan),以支持在民数记第十章二十九节所记述的关系。

另一个问题是,有时摩西的岳父被称为是米甸人(十29,出二16),有时又称为基尼人(士一16;四11) 。这个问题比前一个简单,学者们都同意基尼人,这一个游牧民族是米甸人的其中一支。

 

为何邀请何巴?(十29~32)

这位何巴是摩西的岳父或内兄不明。流珥是摩西的岳父(出二16~21),叶忒罗可能与流珥同一个人(出十八5)。他带着摩西的家族,来看在西乃山下的摩西(出十八5~7),后来叶忒罗回到他的本族(出十八27)。那时何巴也许跟他父亲叶忒罗一起来看摩西的,就留下来,与摩西同住一年左右。现在摩西要离开西乃山,那时何巴也要回到他的本族。摩西要强留他,使他与以色列人同去,为什么?

1·因为有应许之地(29)。摩西正在传福音给他听,正如我们把天国的消息传给世人一般,摩西相信上帝信实的应许。

2·因为有厚待之恩(29)。若何巴与摩西同去,摩西要厚待他,「因为耶和华指着以色列人已经应许给好处」(29)。这「好处」(good concerning)表示祝福。摩西相信上帝信实的祝福(32)。与上帝的教会同去的人,都能得到丰丰富富的恩典(彼前五10)。

3·因为有合作之工 (31)。摩西说,「我们要在旷野安营,你可以当作我们的眼目」(31)。何巴对旷野的地理很熟悉。摩西本身也是如此(申一2),虽然如此,摩西诚恳的邀请何巴的目的,乃是叫他来帮忙或同工。在此旷野(世界),若要服事上帝的教会,就要许多人来合作,因为教会不可容纳唯我独存的思考方式。伟大的保罗也要一个姐妹的帮助(罗十六2)、不惜舍命的同工(罗十六3~4)、母亲一样的姐妹(罗十六13)。

 

摩西如此邀请何巴的同行,但何巴想要回到本族那里,因为他不但想念亲属,而且相信耶和华与以色列人同在。摩西也当然相信全能者耶和华与以色列人同在,不过摩西有向他传福音的好意。结果,何巴还是与摩西同行了。经文虽然不提到,但是历史证明他的后裔住在迦南地(士一16,撒上十五6;廿七10;三十29)。

 

十章33~34节

以色列人离开耶和华的山,往前行了三天的路程,耶和华的约柜在前头行了三天的路程,为他们寻找安歇的地方。他们拔营往前行,日间有耶和华的云彩在他们以上。

 

(五)耶和华的约柜前行(十33~34)

以色列人行军时,抬约柜的哥辖队,位置在中央队,就在流便(第二队)和以法莲(第三队)的中间。现在的经文说,「耶和华的约柜在前头行了三天的路,为他们寻找安歇的地方」(33)。对此问题,凯勒(KeiI)说,「把约柜从其他的圣物分开的搬运在全军的前面」(the ark of the covenant was carried Separately from the rest Of the Sacred things,in from of the whole army)。他又说,以色列人当出埃及的时候,耶和华也在他们前头行(出十三21、22)。因为我们在旷野,所以要跟从在前头而行的全能者上帝,是生命的路。我们不应该在上帝的前面行。这次序不可颠倒。

 

十章35~36节

约柜往前行的时候,摩西就说,耶和华阿,求你兴起,愿你的仇敌四散,愿恨你的人从你面前逃跑。约柜停住的时候,他就说,耶和华阿,求你回到以色列的千万人中。

 

摩西的祈祷 (十33~36)

离开西乃山之后(在旧约中以有这里称为「耶和华的山」这有时是指耶路撒冷,例如:赛二3;参诗廿四3),以色列人走了三日的路程找到地方安营。约柜原本是跟在那安营在会幕东边的三个支派的后面(参十14~17),但这一次约柜是在前头,好为百姓找个安歇的地方(十33;参申一33)。

每当百姓开始上路的时候,约柜在前行走,云(只有在十34和出四十38称为”耶和华的云」)遮盖着百姓,摩西就献上祈祷。他的祈祷更像是个参战的呼吁(十35;参诗六十八1),或许它暗示以色列人上路是神的军队。当约柜停住的时候,摩西献上另一个祈祷(十36),似乎是说在征服敌人之后,约柜平安的回到圣所里。

 

(六)摩西的祷告(十35~36)

1·约柜往前行的时候,他求耶和华的保护(35)。

2·约柜停住的时候,他求耶和华的同在(36)。

摩西不求自己的长寿,也不求自己的富贵,乃求自己百姓的安全和和平,实在是伟大的领袖,以耶和华为神的那国有福(诗三十三12)。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