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数记】25. 以色列人离开西乃旷野(庄亚伦 牧师)

十章11~13节

第二年二月二十日,云彩从法柜的帐幕收上去。以色列人就按站往前行,离开西乃的旷野,云彩停住在巴兰的旷野。这是他们照耶和华藉摩西所吩咐的,初次往前行。

 

以色列人在西乃山下安营已经差不多一年了,他们所建造的会幕与预备侍奉的人都已经预备好了。在第九章神吩咐以色人要守逾越节,就是他们已经预备好要往旷野前进,神也教他们预备银子做的银号,当云彩收起来的时候,祭司就吹银号预备要行军了。

 

第二部 以色列人往摩押进军 (十11~21;二十一35)

第一段 从西乃到加底斯 (十11~十四45)

一、离开西乃 (十11~36)

(一)何时离开?(十11~12)

「第二年二月二十日,云彩从法柜的帐幕收上去--离开西乃」(11~12)。

1﹒第二年二月二十日离开--此日期证明本卷(民数记),是目击者摩西的著作。以色列人出埃及后的简历。

2﹒云彩收上去时离开--这「云彩」代表上帝的临在,所以以色列人的前进要等天上君

王耶和华的命令。现在上帝借着祂的圣灵,和话语指挥自己的军队、教会(约十四24~26),如此证明荣耀的上帝,与祂的教会永远同在。

3﹒守逾越节之后离开--第二年正月14日守逾越节(九1~5 ),再过一个月,守小逾越节(九6~14)。若要行路,就要吃,若要行迦南地之路,就要吃逾越节。若要行天国之路,就要吃圣餐,逾越节就是预表圣餐。如此才知道圣餐的意义(约六53~58)。

 

(二)为何离开?

1﹒因罪离开--西乃山代表律法(加四24)。以色列人在西乃山下,接受了上帝律法之后,

心里感到罪恶而走,因为律法本是知罪的(罗三20,雅二10)。

2﹒为福音离开--上帝所应许之迦南地,就是预表天国。而且律法原来是我们的训蒙师傅。借着律法的教导知罪,心里不但感到痛苦,而且觉得无盼望,所以非到耶稣那里去不可(加三24)。靠着耶稣的功劳,信着应许,离开律法山而行天国之路是福音。

 

(三)往何处?(十12~13)。

「云彩停住在巴兰的旷野」(12)。离开西乃旷野,往巴兰旷野,这个巴兰旷野确实的位置现在大概不是很清楚,有可能是在西乃半岛的中北部。以色列人从埃及地到西乃旷野,然后往巴兰旷野去。这个巴兰旷野的教训对我们有什么意义呢?今天地上的教会,无论往何处去,都可以说是旷野。这「旷野」可代表这世界。这世界,因为是个旷野,上帝的教会不但要专心信靠上帝,也要专心顺从祂(跟从云彩)。如此行的教会才不会迷路。

上帝借着旷野训练培养自己的教会(启十二6、14)。「这是他们……初次往前行」(13)。以色列人从埃及地出来之后,这次(第二年二月二十日)的行军是第一次。在会幕建造完成以前,以色列人只能算离开埃及,还不能算是往前行,直到会幕建造好了,有了神的同在,有了神全面的引导,因此这个时刻才算是正式的开始往前行。

经过了在西乃旷野得这一段时间,神借着传下律法显明神的管理,借着会幕的建造显明神的同在,也借着事奉上的安排显明了神的地位,一切都在神里面,这样的行走,才算是向着神的应许之地往前行。

 

十章14~28节

按着军队首先往前行的,是犹大营的纛,统领军队的,是亚米拿达的儿子拿顺。统领以萨迦支派军队的,是苏押的儿子拿坦业。统领西布伦支派军队的,是希伦的儿子以利押。帐幕拆卸,革顺的子孙和米拉利的子孙,就抬着帐幕先往前行。按着军队往前行的,是流便营的纛,统领军队的,是示丢珥的儿子以利蓿。统领西缅支派军队的,是苏利沙代的儿子示路蔑。统领迦得支派军队的,是丢珥的儿子以利雅萨。哥辖人抬着圣物先往前行,他们未到以前抬帐幕的已经把帐幕支好。按着军队往前行的,是以法莲营的纛,统领军队的,是亚米忽的儿子伊莱沙玛。统领玛拿西支派军队的,是比大蓿的儿子迦玛列。统领便雅悯支派军队的,是基多尼的儿子亚比但。在诸营末后的是但营的纛,按着军队往前行,统领军队的,是亚米沙代的儿子亚希以谢。统领亚设支派军队的,是俄兰的儿子帕结。统领拿弗他利支派军队的,是以南的儿子亚希拉。以色列人按着军队往前行,就是这样。

 

(四)如何前行?(十14~28)

1﹒第一队--犹大、以萨迦、西布伦(14~16)。

2﹒第二队--革顺、米拉利(17)。

3﹒第三队--流便、西缅、迦得(18~20)。

4﹒第四队--哥辖(21)。

5﹒第五队--以法莲、玛拿西、便雅悯(22~24)。

6﹒第六队--但、亚设、拿弗他利(25~28)。

以上的前行次序和第二章的有所不同。

 

上述的第二队和第四队,在第二章作中央队。那么此段的次序比第二章的更详细。哥辖队仍然在中央队的位置,可是革顺和米拉利为何「先往前行」(17)呢?其解答在第廿一节。哥辖所抬的是圣物,即是帐幕里面的约柜、饼桌和灯台等。革顺所办的事、所抬的物乃是这样:他们要抬帐幕的幔子和会幕,并会幕的盖与其上的海狗皮,和会幕的门帘,院子的帷子和门帘(院子是围帐幕和坛的)、绳子,并所用的器具,不论是做甚么用的,他们都要经理(民四24~26)。和米拉利所办理会幕的事,就是抬帐幕的板、闩、柱子,和带卯的座,院子四围的柱子和其上带卯的座、橛子、绳子,并一切使用的器具。他们所抬的器具,你们要按名指定。这是米拉利子孙各族在会幕里所办的事,都在祭司亚伦儿子以他玛的手下。」(民四31~32)帐幕和那些木板等(参151页)。所以「他们未到以前抬帐幕的已经把帐幕支好」(21)。哥辖的圣物还没有到达以前,革顺和米拉利先到达目的地,把帐幕支搭好,等候圣物之来到,如此才不要把圣物放在会幕的外面。为了此目的革顺和米拉利先往前行。

 

按照他们所得的指示,犹大支派在亚米拿达的儿子拿顺的领导下走在队伍的前头,同行的是以萨迦和西布伦两支派(十14~16)。随后的支派都按神所已经指示的次序先后上路(参二10~31)。犹大支派起行后,按神所指示的(参三至四章)把会幕拆下搬运。革顺和米拉利的后代跟在犹大支派后面,用车来运载会幕及有关的物品(十17)。这里记载的队伍次序与第二章十七节所说的有一些出入(参该处的注释)。

 

在革顺和米拉利后代之后的,是安营在南边的支派,流便、西缅、迦得(十18~20,丢珥”Deuel,十20、十14,但许多希伯来文抄本在二14写成”Reuel”)。在他们后面是哥辖后代,他们抬运圣所里的器物。这几节经文所讲的队伍次序,使得在每次安营的时候有足够时间把会幕支搭起来,等候随后到达的哥辖后代把圣物抬来(十21)。

 

在南边的支派之后的,是安营在内边的支派,以法莲、玛拿西、便雅悯(十22~24)。在最后头的是安营在北边的支派,但、亚设、拿弗他利(25~27节)。每逢以色列人从一站起行到下一站的时候,他们都要按这个队形来前进(28节)。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