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数记】24. 银号吹响预备起营(庄亚伦 牧师)

十章1~5节

耶和华晓谕摩西说,你要用银子做两枝号,都要锤出来的,用以招聚会众,并叫众营起行。吹这号的时候,全会众要到你那里,聚集在会幕门口。若单吹一枝,众首领就是以色列军中的统领,要聚集到你那里。吹出大声的时候,东边安的营都要起行。

 

借着话语指示 (十l~10)

「你要用银子作两枝号」(2)。这「号」(kachocherot=trumpets)指喇叭,与平常的「角」(shepal=horn)不同。

(1)祭司要吹。

「亚伦子孙作祭司的要吹这号」(8)。当时亚伦只有两位儿子(另两位被上帝击毙),所以只要作成「两枝号」(2)。两位祭司吹出的声音(5、6、7、9)象征上帝的话语。把祭司看为传道人的时候,其象征的意义更明显(参考出十九16、19,启一10;四1,太廿四31,帖前四16等经文)。如此看来,传道人的信息何等重要(林前十四8)。

(2)百姓要听。

「用以招聚会众,并叫众营起行」(2)。这是上帝叫摩西作成两枝号的目的。上帝用吹号的方式来指挥自己的教会,现在也是如此。「这要作你们世世代代的定例」(1),并不是旧约时代的定例,乃要包括新约时代。重要的是吹号的声音要清楚(参林前十四8)。

看以下的比较:

吹号的声音                吹号的意思

「吹这号」(3)               全会众要聚集。

「单吹一枝」(4)             众首领要聚集。

「吹出大声」(5)             东边的营要起行。

「二次吹出大声」(1)         南边的营要起行。

 

十章6~10节

二次吹出大声的时候,南边安的营都要起行,他们将起行必吹出大声。但招聚会众的时候,你们要吹号,却不要吹出大声。亚伦子孙作祭司的要吹这号,这要作你们世世代代永远的定例。你们在自己的地,与欺压你们的敌人打仗,就要用号吹出大声,便在耶和华你们的神面前得蒙记念,也蒙拯救脱离仇敌。在你们快乐的日子和节期,并月朔,献燔祭和平安祭,也要吹号,这都要在你们的神面前作为记念。我是耶和华你们的神。

 

「吹这号」表示要吹第二节所说的那「两枝号」之意思。那时,全会众要聚集到摩西那里就是「会幕门口」(3)。全会众都聚集在会幕门口有所不便,因此可能由他们的代表来之意(Keil)。「单吹一枝」表示只要吹一枝之意。「吹出大声」的「大声」表示警告(alarm or signal)的意思。这警告的声音不但要拉长,又要振动。「二次吹出大声」就是要吹第二次与「吹出大声」一样的方法。无论如何,在旷野,以色列人要注意的听上帝用吹号来指挥的命令。教会在世界也要如此,否则不但会迷路,且会混乱。

 

此段所说的要吹号的时候如下:

1·招聚会众的时候,要吹号(2)。

2·招聚首领的时候,要吹号(4)。

3·众营起行的时候,要吹号(2、5、6) 。

4·与敌打仗的时候,要吹号(9;卅一6,代下十三14)。

5·快乐日子的时候,要吹号(10,代上十五24,代下五12)。

抬上约柜的时候,要吹号(代上十五24;十六6)。

圣殿献堂的时候,要吹号(代下五12、13)。

第二建堂的时侯,要吹号(拉三10)。

城墙告成的时候,要吹号(尼十二35、41)。

6·记念节期的时候,要吹号(10,利廿一24;廿五9)。

「月朔,献燔祭和平安祭也要吹号」(10),与节期有关。

「这都要在你们的上帝面前作为记念」(10)的意思是,若你们这样作(吹号……),你们的上帝要记念你们。

上帝的号吹响:太二十四31,帖前四16。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