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命记】73. 神是你的盾牌你的帮助(庄亚伦 牧师)


卅三章18~19节

论西布伦说,西布伦哪,你出外可以欢喜。以萨迦阿,在你帐棚里可以快乐。他们要将列邦召到山上,在那里献公义的祭,因为他们要吸取海里的丰富,并沙中所藏的珍宝。

 

八、祝福西布伦和以萨迦 (卅三18~19)

这两个支派是邻居,西布伦的地位在北部,以萨迦的在南部。前者离海较近,所以他「要吸取海里的丰富」(19),表示海上贸易方面的发展,后者则在地上发展,所以他要吸取「沙中所藏的珍宝」(19),表示地上的工业、贸易、农作方面的丰收。博学的摩西所说的「沙」并不是无用的东西。现代科学新发现的沙子主要成份,如长石、石灰、黑耀石、拓榴石、电石、锆石(作宝石)、金红石、辉石、角闪石、黄晶、铁等等。现代工业从沙子所制造的高级产品(如宝珠、玻璃等),证明神的话语不但是真理,也有科学性。主神祝福他们(西布伦、以萨迦)国内外的活动,结果,『他们要将列邦召到山上,在那里献公义的祭』(19),表示他们国际性的宗教活动之发展。如今由世界各角落来的成千上万的圣地访问团,证明此节经文包含弥赛亚时代的消息。

 

卅三章20~21节

论迦得说,使迦得扩张的,应当称颂,迦得住如母狮,他撕裂膀臂,连头顶也撕裂。他为自己选择头一段地,因在那里有设立律法者的分存留。他与百姓的首领同来,他施行耶和华的公义,和耶和华与以色列所立的典章。

 

九、祝福迦得 (卅三20~21)

神要借着迦得扩张以色列的领土,因为他的性格勇猛,「如母狮」(20) 。「他自己选择头一段地」(21),是约但河东部的地,就是他自己选择的(民卅二1~2),因此引起了摩西的不满(民卅二6~15),后来摩西明白了祂的意思,而准许他的要求。这就是「在那里有设立律法者的分存留」(21)之意思。律法者摩西所分给他的地存留为他的业。后来「他与百姓的首领」(21)一起来,施行他向摩西所讲的话,就是与其他的支派同去,服务攻取迦南地的战争(三18,书四12),因为他口中所出的,是在神面前所讲的(民卅二24、27)。

 

卅三章22~25节

论但说,但为小狮子,从巴珊跳出来。论拿弗他利说,拿弗他利阿,你足沾恩惠,满得耶和华的福,可以得西方和南方为业。论亚设说,愿亚设享受多子的福乐,得他弟兄的喜悦,可以把脚蘸在油中。你的门闩(或作鞋)是铜的、铁的。你的日子如何,你的力量也必如何。

 

十、祝福但 (卅三22)

「但为小狮子」表示他是好战的支派。雅各说,「但必作道上的蛇」(创四十九17)。他「从巴珊跳出来」表示,他可以掌握巴珊森林中的一切危险的敌人。祝福拿弗他利(卅三23)他所占的地方是加利利湖边。史家约瑟夫称那地为地上乐园,因为生产许多的亚热带性农作物。迦南地原来是流奶与蜜之地。流奶之地是南部的干燥地(只能生产奶类),流蜜之地就是拿弗他利地方(书十九32~39)。

 

十一、祝福亚设 (卅三24~25)

亚设要享受儿女和财物的祝福。他「可以把脚蘸在油中」(24)的「油」代表他的土产。他的地是橄榄的产地。不过,这「油」是否与中东的油田有关?圣经原来是世人的生活准则。若有深度研究,可以着眼更多事业。「你的门闩是铜的、铁的」(25)表示他生活和国防上的安全。要注意的是在黎巴嫩山一带,可能有矿业方面的希望(八9)。他的地就在那座山的附近。亚设能享受的,是儿女繁盛,物产丰富,社会安定,身体强壮等。

 

卅三章26~29节

耶书仑哪,没有能比神的。他为帮助你,乘在天空,显其威荣,驾行穹苍。永生的神是你的居所。他永久的膀臂在你以下。他在你前面,撵出仇敌,说,毁灭罢。以色列安然居住,雅各的本源,独居五谷新酒之地,他的天也滴甘露。以色列阿,你是有福的,谁像你这蒙耶和华所拯救的百姓呢。他是你的盾牌帮助你,是你威荣的刀剑。你的仇敌必投降你,你必踏在他们的高处。

 

十二、结语 (卅三26~29)

现在摩西祝福以色列全体说,「耶书仑」(对以色列的爱称)是无比的有福的民族。为什么?

(1)因为无比的神帮助以色列(26)

『乘在天空,显其威荣,驾行穹苍』(26)的神,就是无比的神。祂是完全超自然而荣耀的神,也是为祂的百姓工作的神,而不是坐在庙里的那种。

(2)因为永生的神是以色列的居所(29)

以色列的保护是从上头来之意思。祂是以色列永远的居所(诗九十1),是远超过地上一切的居所。

(3)因为祂永久的膀臂保护以色列(27)

神永久的膀臂(the everlasting arms)在以色列的以下,在上头有居所,是永远的神。这样的保护就是无比的保护。

(4)因为神为以色列打仗(27)

神不但保护以色列,更要攻击以色列的仇敌。神住以色列的前面,证明祂是以色列的元帅,万军之耶和华神(参撒上十七45)。「毁灭」是祂的命令。

(5)因为神赐给以色列肥沃的地(28)

「雅各的本源」表示雅各为十二支派的祖,他的后裔独居五谷新酒丰富的地,祂的天也滴甘露,表示全能的神完全掌握圣地的天气,使以色列满意(十一14;卅二2)。

(6)因为神拯救以色列(29)

『以色列阿,妳是有福的』(Happy are you, O Israel!),因为蒙耶和华所拯救。救恩(salvation)才是Happy to Israel,因为这救恩是耶稣基督所完成的(启一5~6)。

(7)因为神使以色列得胜(29)

神是以色列的盾牌,威荣的刀剑,因此以色列的仇敌必投降,以色列必踏在他们的高处,就是敌人的城堡,包括王宫、和仇敌的头上(书十24)。最后赐平安的神,快要将撒但践踏在教会的脚下(罗十六20),是借着羔羊耶稣基督,万王之王,万主之主所要完成的(启十七14)。摩西伟大的申命记讲论到此结束。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