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数记】22. 以色列人当守逾越节(庄亚伦 牧师)

以色列人守逾越节 (九1~14)

(一)、按律法守逾越节(1~5)

1﹒日期--「以色列人出埃及以后第二年正月……十四日,黄昏的时候」(l~3)。这次的逾越节是以色列人离开埃及以后第二次守的逾越节。第一次的逾越节记载在出埃及记十二1~14。出十二24~25「这例,你们要守着,作为你们和你们子孙永远的定例。日后,你们到了耶和华按着所应许赐给你们的那地,就要守这礼。」这两节经文是说到了迦南地以后,才开始要守逾越节,为什么在他们出埃及之后的第二年,他们也还没进到迦南地,神就要他们守逾越节呢?以色列人守逾越节每年的日期应该是同样的。

2﹒地点--「西乃的旷野」(十12),以色列人在西乃山下安营将近一年了。第一次的地

点为埃及地。第三次的地点为「吉甲」(书五10),是进入迦南地之后所写的。

3﹒意义--以色列人要离开西乃旷野的时候,守逾越节有以下的意义:

1)为记念上帝的救赎。逾越节原来是到了迦南地才要守的(出十二25),但是出埃及地第二年的时候,上帝要求以色列人守第二次逾越节的原因,是叫他们记念出埃及的救赎和在旷野满了一年,上帝要他们能够纪念神的救恩。这个逾越节的含意要预表圣餐,和羔羊耶稣的婚筵,也要提醒我们我们都是被主所拯救的蒙恩人。

2)为了预备未来的行程,未来会遇到许多的挫折。许多的争战,神要他们透过守逾越节,

要让他们常常想到神的拯救。将来他们不论遇到怎么样的仇敌,神还是会与他们同在的,现在因为他们就要离开上帝的山(西乃山代表神临在,神同在的地方),且要进入旷野的生活,就需要加强属灵的力量,使他们更忠心服事祂。就如同主耶稣带门徒到山上变像之后,彼得是想建三座棚,一座为你,一座为摩西,一座为以利亚。他却不知道这一次山上变像也是为他们要下山,以及将来要面对的争战所预备。

3)为试练以色列人的顺从。「耶和华在西乃的旷野吩咐摩西说」(1)。「于是摩西吩咐以色列人守逾越节」(4)。「凡耶和华所吩咐摩西的,以色列人都照样行了」(5)。以上的经文确实证明上帝试炼以色列人的顺从。遇到困难时,会顺从上帝的人,在平静时,也要如此顺从。

 

(二)、守小逾越节(6~14)

1﹒问题--「有几个人因死尸而不洁净,不能在那日守逾越节」(6)。不洁净的人不能吃圣物(十九11~16,利七20只是献与耶和华平安祭的肉,人若不洁净而吃了,这人必从民中剪除。)。律法所规定的不洁净期间为七天。在此期间里遇到逾越节,就不能吃。在第二次的逾越节时,就发生这个问题,此问题表示律法的不完全,福音却是完全的(来七19)。

2﹒祷告--「摩西对他们说,你们暂且等候……怎样吩咐的」(8)。若有问题,就要等候。若有问题,就要祷告。摩西遇到此问题时。就向耶和华祈求,百姓要等候耶和华的指示。我们遭遇了问题的时候也是一样,不要一意孤行,要寻求神的心意为何?

 

九章9~14节

耶和华对摩西说,你晓谕以色列人说,你们和你们后代中,若有人因死尸而不洁净,或在远方行路,还要向耶和华守逾越节。他们要在二月十四日,黄昏的时候,守逾越节,要用无酵饼与苦菜,和逾越节的羊羔同吃。一点不可留到早晨,羊羔的骨头一根也不可折断。他们要照逾越节的一切律例而守。那洁净而不行路的人,若推辞不守逾越节,那人要从民中剪除,因为他在所定的日期不献耶和华的供物,应该担当他的罪。若有外人寄居在你们中间,愿意向耶和华守逾越节,他要照逾越节的律例典章行,不管是寄居的,是本地人,同归一例。

 

3﹒指示。

1)何时守--「二月十四日。黄昏的时候,守逾越节」(11)。所谓的小逾越节就是为了那些不能参加正月逾越节的少数的人所设立的,上帝给他们30天的期间。

2)如何守--「他们要照逾越节的一切律例而守」(12)。二月的逾越节虽然是少数人的小逾越节,但是其守法一点都不可随便,仍是要与正月的完全相同。其守节重点如下:「无酵饼」(11)表示教会除罪的生活。「苦菜」(11)表示以色列人在埃及地所受的苦难。「羊羔」(11)预表耶稣(林前五7)。「一点不可留到早晨」(12)表示两个意思。一来,耶稣是圣洁的,所以不可把圣物留到第二天(不卫生)。二来,耶稣是要爱的,所以不可表示好像不爱祂的消极行为。「羊羔的骨头一根也不可折断」(12),此句在旧约圣经中,只在此和出十二46,确实预言在十字架上受苦的耶稣是真弥赛亚(约十九36)。

3)若不守--「那人要从民中剪除」(13)。「那洁净而不行路的人,若推辞不守逾越节」(13),他就要受上帝的审判。若有人看不起耶稣的圣餐,也要如此。

4)若有外人--「不管是寄居的,是本地人,同归一例」(14)。外国人(非以色列人)也愿意守逾越节,上帝也接纳他。正如外邦人借着耶稣而成为上帝的儿女一般。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