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命记】72. 摩西对以色列各支派的祝福(庄亚伦 牧师)


 

卅三章6~7节

愿流便存活不至死亡,愿他人数不至稀少。为犹大祝福说,求耶和华俯听犹大的声音,引导他归于本族。他曾用手为自己争战,你必帮助他攻击敌人。

 

三、祝福流便 (卅三6)

流便的生存有保障,但他的人数不会繁盛,可能因为他有不可否认的些错误(民十六1,代上五1)。雅各的祝福也有类似的内容(创四十九4)。

 

四、祝福犹大 (卅三7)

「求耶和华俯听犹大的声音」(7),是与弥赛亚有关的预言。基督从犹大支派出来,神要听基督的祷告来拯救他的百姓(朴允善)。因此犹大支派一直站在主导者的地位。「你必帮助他攻击敌人」(7),表示摩西求神帮助犹大,使他胜过敌人来维护他的本族。犹大支派中的狮子耶稣基督(启五5)才能完成此使命。按年龄,西缅应该在犹大之前,但是在摩西的祝福中,西缅被省略,其原因可能是「散住在以色列地中」(创四十九7),而不成为一个独立支派之缘故。后来他们住在犹大支派的南部,因此通常称那地为「犹大」,表示西缅被包括在内。雅各也没有给他独立的祝福(创四十九5)。

 

卅三章8~11节

论利未说,耶和华阿,你的土明、和乌陵,都在你的虔诚人那里。你在玛撒曾试验他,在米利巴水与他争论。他论自己的父母说,我未曾看见,他也不承认弟兄,也不认识自己的儿女。这是因利未人遵行你的话,谨守你的约。他们要将你的典章教训雅各,将你的律法教训以色列。他们要把香焚在你面前,把全牲的燔祭献在你的坛上。求耶和华降福在他的财物上,悦纳他手里所办的事。那些起来攻击他和恨恶他的人,愿你刺透他们的腰,使他们不得再起来。

 

五、祝福利未 (卅三8~11)

1˙利未人作祭司(8)

「土明和乌陵」(8)可代表祭司职,因为这两样是要放在祭司服(以弗得)的胸牌里面。祭司用它们来判断神的旨意。这圣物和祭司职有密切关系。

2˙利未人虔诚(8)

利未人不但有律法的知识,而且用乌陵和土明来可以知道神的旨意。这样的人要具备虔诚的人格和生活是应当的(提前六11)。

3˙利未人爱神(8~9)

在玛撒,因为没有水,百姓向摩西发怨言的时候,摩西(可代表利未支派)表现了爱神的态度(出十七1~7)。后来摩西要处罚那些拜金牛犊之以色列人的时候,利未人照摩西的话起来,各人攻击他的儿子和弟兄(出卅二25~29)。此事证明他们『不承认弟兄,也不认识自己的儿女』(9)之信心。他们支持摩西,连自己的弟兄也不爱惜的原因,是因利未人遵行神的话,谨守祂的约(9)。利未人爱神过于爱自己的弟兄,是合乎耶稣教训的态度(太十八37)。

4˙利未人教训人(10)

他们把律法教训以色列人,是祭司的责任(十七10)。利未人祭司要管理神的律法书(卅一9、26),而且要遵守,如此才能教训别人。

5˙利未人敬拜神(10)

『他们要把香焚在你面前,把全牲的燔祭献在你的坛上』(10),表示他们要负责一切献祭(礼拜)的圣工,是祭司支派的福气。

6˙利未人有财物(11)

因为他们要负责上述之属灵工作,所以摩西求神祝福他们的财物。传道人不会饿死的根据在此(林前九9、10)。教会对传道人不可吝啬的根据也在此(加六6)。

7˙利未人得胜(11)

若有人起来攻击利未人。神要攻击那仇敌的腰(犹太人认为腰是人力气的中心点,诗六十九23),为要叫他(利未人)顺利的完成事奉神的工作,和教导百姓的工作。传道人受恶人的逼迫是难免的,但是必然得胜,因为神为他伸冤(启六9~11)。

 

卅三章12~17节

论便雅悯说,耶和华所亲爱的,必同耶和华安然居住,耶和华终日遮蔽他,也住在他两肩之中。论约瑟说,愿他的地蒙耶和华赐福,得天上的宝物、甘露,以及地里所藏的泉水。得太阳所晒熟的美果,月亮所养成的宝物。得上古之山的至宝,永世之岭的宝物。得地和其中所充满的宝物,并住荆棘中上主的喜悦。愿这些福都归于约瑟的头上,归于那与弟兄迥别之人的顶上。他为牛群中头生的,有威严。他的角是野牛的角,用以抵触万邦,直到地极,这角,是以法莲的万万,玛拿西的千千。

 

六、祝福便雅悯 (卅三12)

便雅悯支派是神『所亲爱的,必同耶和华安然居住,耶和华终日遮蔽他』(12)的。据犹太人说,古代的圣殿位在便雅悯的地上,圣殿的院子在犹大的地上。若是这样,就容易知道亲爱、安然居住、终日遮蔽等的意思。神使他住在圣殿附近,不断的蒙祂的爱。「也住他两肩之中」 (12),表示依靠神之意。

 

七、祝福约瑟 (卅三13~17)

此段所说的「宝」字原意如「最好」(best)。神要祝福约瑟的土产。后来祂的两位儿子以法莲和玛拿西所得的地,不但是肥沃的,也是比别人大的,尤其对玛拿西而言,他得了两块地。

「住荆棘中上主」(16),表示出埃及时,在西乃山显现的耶和华神。祂是信实的契约神,按照雅各的祝福(创四十九22~26)都要赐给他(参创四十八章)。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