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命记】60. 神在摩押与以色列人立约(庄亚伦 牧师)


 

廿八章62~63节

你们先前虽然像天上的星那样多,却因不听从耶和华你神的话,所剩的人数就稀少了。先前耶和华怎样喜悦善待你们,使你们众多,也要照样喜悦毁灭你们,使你们灭亡。并且你们从所要进去得的地上,必被拔除。

 

6˙被衰(62~63)

听从神话语的时候,他们的人数如天上的星那样多,因为神喜悦善待他们。不听从的时候,就衰退而灭亡,因为神喜悦毁灭他们。听从神总是繁盛的唯一秘诀(廿八4)。而那些故意违背神旨意的人,他们所遭遇到的不是他们自己所能承受的,常常是因为他们不知道那样后果的严重性,因此才会去想违背神。

 

廿八章64~68节

耶和华必使你们分散在万民中,从地这边到地那边,你必在那里事奉你和你列祖素不认识木头石头的神。在那些国中,你必不得安逸,也不得落脚之地,耶和华却使你在那里心中跳动,眼目失明,精神消耗。你的性命必悬悬无定,你昼夜恐惧,自料性命难保。你因心里所恐惧的,眼中所看见的,早晨必说,巴不得到晚上纔好,晚上必说,巴不得到早晨纔好。耶和华必使你坐船回埃及去,走我曾告诉你不得再见的路,在那里你必卖己身与仇敌作奴婢,却无人买。

 

7˙被散(64~67)

神咒诅以色列国时,使他们「分散在万民中」(64),在那里事奉偶像,证明他们不但没有可归的国家,更没有神。教会若没有真理(神的话语),没有顺从,信徒就会分散而离开教会(约六68)。亡国奴的亡命之苦是一口难言的(65~67),离开教会,离弃神的人之苦也是如此(犹12、13)。

 

8˙被卖(68)

『耶和华必使你坐船回埃及去,……在那里你必卖己身与仇敌作奴婢,如无人买』(68)。「出埃及若是神民的出生,回去就是死」(If the exdus was the birth of the nation of God. as such, return would be its death)(Schultz),是Keil所引用的话。以色列人坐船回到埃及实在是可怜的亡命之路。在那里他们要卖自己的身体为外邦人的奴婢,但没有人要买。Keil引用犹太人史家约瑟夫(Josephus de bell. Jud. Vi.9,2)的话来证明此节所应验的历史。他说,提多(Titus,罗马将军)把17,000个犹太人成人,送到埃及地去从事苦工,又把17岁以下的人公开卖出去。M﹒Henry说,当时用一块钱可以买到30个犹太人,正如他们为30块钱卖了救主一般。耶路撒冷被侵略,是于主后七十年的春天,当年8月29日圣殿被焚烧,四周之后,全城市完全陷落于提多控制之下。但在死海西南的一所要塞维持到主后73年的春天,最后快要被掳之前,集团自杀而抗议罗马人之野蛮行为(参考J.D.Douglas, The New Bible Dic-tionary588页)。除了这些灾难以外,大约在中世纪也发生过卖买犹太人之事例(参Keil五经注释第三册,446页)。到如今,犹太人在国内外受苦难之历史,是本节的应验了。如此看来,摩西所讲论的不仅是律法,且是预言,是永远不变的神的话语。顺服蒙福,不服受祸,是申命记精神。

 

一、重新订定契约 (二十九1~三十20)

此段是摩西最后的劝勉,就是与以色列人立约的话。虽然是重新契约,但是并没有特殊仪式。神说话,以色列人要听从,就可以成立。

 

廿九章1~4节

这是耶和华在摩押地,吩咐摩西与以色列人立约的话,是在他和他们于何烈山所立的约之外。摩西召了以色列众人来,对他们说,耶和华在埃及地,在你们眼前向法老和他众臣仆,并他全地所行的一切事,你们都看见了。就是你亲眼看见的大试验、和神迹,并那些大奇事。但耶和华到今日没有使你们心能明白、眼能看见、耳能听见。

 

(一) 相通的契约(廿九1)

「这是耶和华在摩押地,吩咐摩西与以色列人立约的话,是在他和他们于何列山所立的约之外」(1)。有些人认为此节是五章至廿八章的结语,但是我们的经文把它当作廿九章至三十章的标题,是根据希腊文和拉丁文圣经的。此节最后的「外」(besides)字,并不表示此段所说的约和西乃山约是不同的意思。此段的立约是重新(renew),或再论,重论的契约,实际上是与西乃山约相同的。

 

(二) 救主的契约(廿九2~9)

1˙大能的救主(2~4)

神在埃及所行的一切事,就是「大试验、和神迹,并那些大奇事」(3),以色列人都看见了。这样的救主才能拯救以色列人脱离法老的毒手。这事完全预表耶稣基督大能的救恩(弗一20~二1)。或许当摩西讲这些话的时候,第一代的以色列人都已死在旷野里了,摩西是要提醒第二代的以色列人,过去这四十年来神把他们从埃及地带领出来,神让他们经历「大试验、和神迹,并那些大奇事」,这些都是必要经历的,因为神要让他们成为大国,是神亲自训练他们。

属灵的事情除非你是用属灵的眼睛去看、去思想,才会明白,显然以色列人在经历这么多的神迹奇事,还是不懂神的心意。神要教导他们「他苦炼你,任你饥饿,将你和你列祖所不认识的吗哪赐给你吃,使你知道人活着,不是单靠食物,乃是靠耶和华口里所出的一切话。」(申八3)。我们今天的教会也是一样,在我们生活当中其实已经历很多神的恩典,但是除非我们用属灵的眼睛去看,用属灵的新眼去了解,否则我们仍然不明白神的作为。

 

廿九章5~9节

我领你们在旷野四十年,你们身上的衣服并没有穿破,脚上的鞋也没有穿坏。你们没有吃饼,也没有喝清酒、浓酒,这要使你们知道耶和华是你们的神。你们来到这地方,希实本王西宏、巴珊王噩,都出来与我们交战,我们就击杀了他们,取了他们的地给流便支派、迦得支派,和玛拿西半支派为业。所以你们要谨守遵行这约的话,好叫你们在一切所行的事上亨通。

 

2˙慈爱的救主(5~6)

在那可怕的旷野,以色列大军所穿的,和所吃的,都证明耶和华神是慈爱的神。神如此细心的照顾(每件衣服、每双鞋子都没有破,这就是神奇的神迹)他们,为要使他们知道耶和华是他们的神(6),他们却不懂神全能的护理,因为他们不够属灵的力量(4),此事表示他们对神所行的神迹太消极了。

 

3˙受苦的救主(7~9)

「希实本王西宏、巴珊王噩」(7),是当代的英雄(参二26~三11的解释)。尤其对巴珊王噩有特别的注明(三11)。他们可代表恶魔军的厉害。因为摩西和以色列人依靠自己的力量,所以能够击败那两大强敌么?不是。摩西屡次说,那都是依靠神的大能大力的作为(二33、36;三3)。圣经屡次提到摩西击败那撒但军的战绩(一4;二26~三11;卅一4,书二10;十二4;十三12~31,王上四19,尼九22等),为要证明神为以色列人的救主(摩二9)。流便、迦得、玛拿西得到了两强敌的土地为业,是救主神的恩典。耶稣击败撒但,把我们拯救出来,使我们在天上能够得到永生为业,证明救主耶稣为我们受苦难之事(来九15)。「所以你们要谨守遵行这约的话,好叫你们在一切所行的事上亨通。」(9),是理所当然的要求。摩西先讲救主的功劳,后讲以色列人的义务,然后讲完成义务之后的亨通。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