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命记】59. 以色列堕落导致神的审判(庄亚伦 牧师)


 

为甚么神的选民会遭遇到这么可怕的刑罚呢?其原因是,『因为你不听从耶和华你神的话,不遵守他所吩咐的诫命律例』(45)。从廿八章十五节一直到本章的末了,在前一讲已经说过神的审判要临到以色列人。上述的咒诅对以色列人和他们的后裔「成为异迹(sign)、奇事(wonder)」(46),表示他们会承认这些咒诅为神奇妙的审判而惧怕(奇事之原意)的意思。

 

廿八章47~57节

因为你富有的时候,不欢心乐意的事奉耶和华你的神,所以你必在饥饿、干渴、赤露、缺乏之中,事奉耶和华所打发来攻击你的仇敌。他必把铁轭加在你的颈项上,直到将你灭绝。耶和华要从远方地极带一国的民,如鹰飞来攻击你。这民的言语你不懂得。这民的面貌凶恶,不顾恤年老的,也不恩待年少的。他们必吃你牲畜所下的,和你地土所产的,直到你灭亡。你的五谷、新酒、和油,以及牛犊、羊羔,都不给你留下,直到将你灭绝。他们必将你困在你各城里,直到你所倚靠高大坚固的城墙,都被攻塌。他们必将你困在耶和华你神所赐你遍地的各城里。你在仇敌围困窘迫之中,必吃你本身所生的,就是耶和华你神所赐给你的儿女之肉。你们中间柔弱娇嫩的人,必恶眼看他弟兄,和他怀中的妻,并他余剩的儿女。甚至在你受仇敌围困窘迫的城中,他要吃儿女的肉,不肯分一点给他的亲人,因为他一无所剩。你们中间柔弱娇嫩的妇人,是因娇嫩柔弱不肯把脚踏地的,必恶眼看他怀中的丈夫,和他的儿女。他两腿中间出来的婴孩,与他所要生的儿女,他因缺乏一切,就要在你受仇敌围困窘迫的城中,将他们暗暗的吃了。

 

4˙被侵(47~57)

第47节是被侵略的原因,第48节是其结果,从第49~68节的灾情是第48节的解释。以色列人在富有的时候,没有事奉神,结果在饥饿的时候,就要事奉仇敌(参六10~12),因为那仇敌是凶恶而强迫人的(48)。「你富有的时候」是指神把他们带出埃及以后,让他们成为富有,他们本来是奴隶,当他们进到迦南地以后就有自己的产业,这就是他们的富有。下一句话说「不欢心乐意的事奉耶和华」(47)是指他们随着自己的情欲,只为了满足自己的需要,对周遭的人毫不关心,就好像财主与拉撒路的故事,财主只有奢华宴乐,但是他的同胞拉撒路,他完全不去关心,这就是他没有真心诚意的服事神。48节也说明既然不肯甘心乐意服事神,神就要让祂的百姓去服事神所打发来的仇敌,我们从以色列人的历史上来看,以色列人被掳到巴比伦去服事尼布甲尼撒王。

神也对我们说一样的话,如果神已经在生活当中祝福我们,我们不必受到经济上的压力之苦,我们只有顾得自己的需要,而我们却不会还恩,也不会去关心在我们身边那些有需要的人,那么我们就会向以色列人一样,遭受仇敌的攻击。其详情如下。

  • 仇敌要吃以色列人所吃的(49~51)。

这仇敌有几项特色。从远方来,动作敏捷(如鹰飞来),言语不通,面貌凶恶,不恩待人等(49、50)。后来,先知耶利米也说,巴比伦人要如鹰飞来攻击以色列人(耶四十八40;四十九22,参结十七3、7)。按照先知们的预言,他们果然来攻击以色列人,又吃尽以色列人所要吃的一切,如牛犊、羊羔(这两种代表最高级食物)和五谷、新酒、油等的三大土产(51)。以色列人进到迦南以后,显然没有按照神的吩咐,结果使后患无穷。

  • 以色列人要吃仇敌所不吃的(52~57)。

被仇敌围困的以色列人,因为饥饿,就要吃仇敌所留下的(所不吃的),就是他们「儿女之肉」(53、55)。有的男人(平常是柔和的)「必恶眼看」(54)就是恨他的弟兄、妻子、儿女,所以在吃他儿子肉的时候,『不肯分一点给他的亲人,因为他一无所剩』(55)。当他们在吃自己孩子的肉时,他们是暗中进行,以免别人也要来吃,他们先吃刚刚生下来的孩子,以后又吃过去所生的孩子。有的女人(平常是柔和的)『必恶眼看他……丈夫和他的儿女』(56),在吃他儿子肉的时候,「暗暗的吃」(57),因她缺乏一切。对吃人肉的问题上,要注意的有两项。一来,好的人变成极度坏的人。二来,好的环境变成极度坏的环境(儿子是好的,吃儿子表示情况十分恶劣)。这就是不顺从神的诫命而受到祂咒诅的结果。摩西用这种夸张的描述,向以色列人说明,不要离弃神去行恶,否则他们的结局就会像摩西所描述的一样临到。

 

上述的两项(1、2)果然在以色列人历史上应验了,证明摩西所说的神的契约,并不是抽象的空论而已。参考列王记下六章24~31节,是亚兰(叙利亚)王来攻击以色列时所发生的惨剧。类似的悲惨历史不断的应验在以色列人身上,如巴比伦的侵略(王下廿五3~17,代下卅六3~21),罗马的侵略(太廿四2,是主后七十年的事)等。这些事情不断的重演,也是要告诉我们,若我们没有好好警醒,我们也有可能向以色列人的后果一样。

 

【神与以色列的圣约与古代近东的盟约】

考古学家在米索不达米亚及叙利亚一带发现主前3000至2000年的盟约文献。其中主前1500年左右,赫人与附属国所立的盟约在格式上相当接近神与以色列民立的圣约,后者见出埃及记十九至廿四章;申命记一至廿八章;约书亚记24章及撒母耳记上12章等经文,当中以申命记最具古盟约的特色。不过,以上的经文不只是盟约的文献,同时也描述神与以色列民立约,和日后重订此约的经过。

大致上,申命记有关约的描述在内容与次序上均有当代约书的特色,廿八章列举的众多咒诅语,与当代的盟约尤为接近。然而神和百姓立的约与昔日近东的盟约,在基本精神上是迥异的:前者属宗教性,包括道德行为的责任,而后者却纯粹是政治性的。申命记描述摩西与以色列人重订西乃山的约,而西乃山的约是神与亚伯拉罕所立之约的延续,要成就神给亚伯拉罕的应许(参出二24;三16;六4~8)。神拣选以色列人,与他们立约,并非因他们比别的民族优越,乃是出于神的主权和恩慈(七7;九4~5),以色列民应当响应神的爱--顺服遵行神的诫命。早在亚伯拉罕与神立约的时候,他和他全家便要履行责任,参创十七9~14;十八18~19。日后在旷野的以色列人因未履行此责任,相等于毁约(参书五2~9注)。

神与人立约在当代是一项突破:国际的盟约是建筑在政治与经济的制度上,尤其是宗主国与附属国的盟约,更含有剥削的成分;然而,神与人的约却是建基于宗教及道德上,神与人关系的维系有赖人顺服神,从败坏的异族中分别出来,成为圣洁,因为神是圣洁的。

 

廿八章58~61节

这书上所写律法的一切话,是叫你敬畏耶和华你神可荣可畏的名。你若不谨守遵行,耶和华就必将奇灾,就是至大至长的灾,至重至久的病,加在你和你后裔的身上。也必使你所惧怕埃及人的病,都临到你,贴在你身上。又必将没有写在这律法书上的各样疾病、灾殃,降在你身上,直到你灭亡。

 

5˙被病(58~61)

此段所说的以色列人之病痛是特殊的,因为神要用『奇灾,就是至大至长的灾,至重至久的病』(59),和埃及人的病(60),又用「没有写在这律法书上的各样疾病」(61) 来咒诅他们。大部分的生病原因是不听神话语的缘故。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