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命记】61. 偏离神的 神必不饶恕(庄亚伦 牧师)


 

廿九章10~15节

今日你们的首领、族长(原文作支派)、长老、官长、以色列的男丁,你们的妻子、儿女,和营中寄居的,以及为你们劈柴挑水的人,都站在耶和华你们的神面前。为要你顺从耶和华你神今日与你所立的约,向你所起的誓。这样,他要照他向你所应许的话,又向你列祖亚伯拉罕、以撒、雅各,所起的誓,今日立你作他的子民,他作你的神。我不但与你们立这约,起这誓。凡与我们一同站在耶和华我们神面前的,并今日不在我们这里的人,我也与他们立这约,起这誓。

 

(三) 全民的契约(廿九10~15)

此段提出神立约的当事者,共有二种对象。

1˙当代的以色列人(10~13)

『首领、族长、长老、官长、以色列的男丁、你们的妻子、儿女、和营中寄居的、以及为你们劈柴挑水的人』(11),都是神立约的对象。此节表示要接受神契约(话语)的人,不分身分,或男女老幼(参加三28)。甚至要包括仆人(书九21、27),也就是为他们劈柴挑水的人和归化为以色列人的外籍人(寄居的),譬如埃及人(出十二38,民十一4)、米甸人(民十29)等。这全民「都站在耶和华你们的神面前」 (11),有两个目的。其一,是为要进入神的约,其二,是为要进入誓约(12),意思是为要顺服神与他们所立的约。当立约的时候,总是要誓约(Keil)。神向族长起誓立约,照样,向以色列人起誓立约。既然如此,以色列人进入立约和起誓是当然的,因为双方都要起誓(参创廿六28)。

当时摩西代替神宣布说,『今日立你作祂的子民,祂作你的神』(13)。那时,以色列人非进入誓约不可。以色列需要透过起誓的保证,来向这约做出回应。以色列人一旦接受了这个约,他们便有责任向神尽忠。其实这样的誓约是早在他们的列祖亚伯拉罕的时代,神已经与他们立约了。现在神要重新提醒他们神所立的约是不会改变的,『今日立你作他的子民,他作你的神』,表示是神自己选择他们做为神的选民。神与以色列人立约,不是因为他们比别族的人多,也不是因为他们比别人好,只是因为神爱他们,神曾经与亚伯拉罕立过约,神所立的约永远不会改变。

 

2˙未来的以色列人(14~15)

『今日不在我们这里的人,我也与他们立这约,起这誓』(15),是指着将来那些还未出生的以色列人后裔,包括属灵的以色列人,就是信耶稣而成为亚伯拉罕后裔的一切新约时代的基督徒(罗四21、23,如罗三29)。

 

廿九章16~19节

(我们曾住过埃及地,也从列国经过,这是你们知道的。你们也看见他们中间可憎之物,并他们木、石、金、银的偶像。)惟恐你们中间,或男、或女、或族长、或支派长,今日心里偏离耶和华我们的神,去事奉那些国的神。又怕你们中间有恶根生出苦菜和茵蔯来。听见这咒诅的话,心里仍是自夸,说,我虽然行事心里顽梗,连累众人,却还是平安。

 

(四) 神的警告(廿九16~29)

1˙若偏离神(16~19)

以色列人在埃及地和出埃及的路上,看见各种偶像,也已经知道它们是何等可憎的(16、17)。虽然如此,以色列人男女、或族长、支派长偏离(turn away)神,去事奉那些他国的神,这就是破坏与神所立的约了。这里有两个重要的教训:第一是那些异教的崇拜是神认为可憎恶的,如果以色列人去崇拜他们,就是违抗神的一个行动。第二是以色列人要纪念主伟大的拯救行动,认识到祂才是值得事奉的唯一一位神。如此破约的原因是「有恶根生出苦菜和茵蔯」(18)的结果。这苦菜和茵蔯表示不悔改的顽梗之心(19)。因此他们「听见这咒诅的话,心里仍是自夸,说,我虽然行事心里顽梗,连累众人,却还是平安。」(19)。「咒诅的话」原文就是起誓,「连累众人」与原意有所不同。原意如「连把濡湿的和干燥的抢走」(to snatch away the moist with the thirsty),意思是神咒诅那些人,我还是平安。拜偶像的人,不怕神的咒诅,是因为他们的心刚硬。

 

廿九章20~21节

耶和华必不饶恕他,耶和华的怒气,与愤恨,要向他发作,如烟冒出,将这书上所写的一切咒诅,都加在他身上,耶和华又要从天下涂抹他的名。也必照着写在律法书上约中的一切咒诅,将他从以色列众支派中分别出来,使他受祸。

 

2˙神必不饶恕他(20~29)

(1)将这书上所写的一切咒诅,加在他身上(20、21)。以色列人若去事奉别神,神要用这书(廿八58、61)上的咒诅来处罚他,因为祂是忌邪的神(四24)。

(2)要从天下涂抹他的名(20)。『将他从以色列众支派中分别出来,使他受祸』(21),表示把他从神的圣民(契约民)中除去,使他灭亡。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