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命记】26. 祝福与咒诅陈明你面前(庄亚伦 牧师)


 

十一章18~21节

你们要将我这话存在心内,留在意中,系在手上为记号,戴在额上为经文,也要教训你们的儿女,无论坐在家里,行在路上,躺下、起来,都要谈论。又要写在房屋的门框上,并城门上,使你们和你们子孙的日子,在耶和华向你们列祖起誓应许给他们的地上,得以增多,如天覆地的日子那样多。

 

一、留意传道 (十一18~25)

亲自体验(十一1~7),亲自蒙福(十一8~17),亲自传道(十一18~25),是新约圣经的传道程序。例如,马太福音五章1~12节的八福教训。第一部(1~6)为拯救自己,第二部(6~12)为拯救别人。没有饱足,还能怜恤别人么?此段的目的乃是要讲论传道。「我是攻克己身,叫身服我。恐怕我传福音给别人,自己反被弃绝了。」(林前九27)。这句话就是说有些人努力的传福音,但因为没有好见证,自己反被弃绝了。所以「要教训你们的儿女」(19)是申命记六章7节的再论「也要殷懃教训你的儿女,无论你坐在家里,行在路上,躺下、起来,都要谈论。」。

第18至20节的话,不能够按字面而解释,因为其意思是叫以色列人把神的诫命『存在心内,留在意中』(18),(heart & mind)存在心内是要去体会与感觉,而留在意中是要常常思考,常常反省。「留意谨守」(22)就是详细考察的意思。神的应许是如果以色列人愿意把神的话努力谨守,不管敌人如何的强大,神要帮他们把敌人赶出去。所以信仰不是只有停留在头脑,或嘴巴里,必须要听道与行道才具有说服力,如此教训别人才有力量。若有热心的传道,不但能复兴教会(21),也能得胜(23、25)。

 

十一章22~25节

你们若留意谨守遵行我所吩咐这一切的诫命,爱耶和华你们的神,行他的道,专靠他,他必从你们面前赶出这一切国民,就是比你们更大更强的国民,你们也要得他们的地。凡你们脚掌所踏之地,都必归你们,从旷野和利巴嫩,并伯拉大河,直到西海,都要作你们的境界。必无一人能在你们面前站立得住。耶和华你们的神,必照他所说的,使惧怕惊恐临到你们所踏之地的居民。

 

结果神的国度就扩张到地极(24)。第24节的利巴嫩为北界,伯拉大河为东界(一7),是创世记十五章18节的应许,西海为西界,就是地中海(民卅一6)。以赛亚也说过扩展神国的事(赛五十四2「要扩张你帐幕之地,张大你居所的幔子,不要限止,要放长你的绳子,坚固你的橛子。」)。「凡你们脚掌所踏之地」(24),都要赐给他们。保罗也称赞传道者的脚(罗十15 )。有传道,就有地,无传道,就无地。

 

十一章26~32节

看哪,我今日将祝福与咒诅的话,都陈明在你们面前。你们若听从耶和华你们神的诫命,就是我今日所吩咐你们的,就必蒙福。你们若不听从耶和华你们神的诫命,偏离我今日所吩咐你们的道,去事奉你们素来所不认识的别神,就必受祸。及至耶和华你的神领你进入要去得为业的那地,你就要将祝福的话陈明在基利心山上,将咒诅的话陈明在以巴路山上。这二山岂不是在约但河那边,日落之处,在住亚拉巴的迦南人之地,与吉甲相对,靠近摩利橡树么。你们要过约但河,进去得耶和华你们神所赐你们为业之地,在那地居住。你们要谨守遵行我今日在你们面前所陈明的一切律例、典章。

 

结论 (十一26~32)

此段是摩西议论十诫命(五1~十一25)的结论。他把「祝福与咒诅的话」(26),都陈明在他们面前。『若听从……必蒙福』(27),『若不听从……必受祸』(28)。自亚当与夏娃以来,神不断宣布这个原则,「耶和华神吩咐他说,园中各样树上的果子,你可以随意吃。只是分别善恶树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创二16~17)这个原则可以说是预定的。神也向该隐提到这原则「你若行得好,岂不蒙悦纳,你若行得不好,罪就伏在门前。他必恋慕你,你却要制伏他。」(创四7)』。我想世界上每一个人都要自己面对神所定的这个原则,是摩西叫以色列人在迦南地(进去之后)宣布这话。

在基利心山(2,500 feet高)宣布祝福的话,在以巴路山(1,600 feet高)宣布咒诅的话(29)。约书亚就照样去行(书八30~35)。第31节说,以色列人一定能进去迦南地。第32节说,以色列人一定要遵守神一切的诫命。遵行神的诫命,又有原因,又有结果。摩西提到这么多次的迦南地和守诫命在一起,表示这两项是不可分的相关问题。天国和信耶稣(顺服神的行为)的关系也是不可分的。迦南地重要么?天国更重要。耶稣把天国和地狱摆在我们面前。顺服蒙福,不顺服受祸(约三36「信子的人有永生。不信子的人得不着永生(原文作不得见永生),神的震怒常在他身上。」),这句话是实在的,将来这句话一定会应验的。你我必须做一个选择,要选择上天堂或下地狱,因为神给我们这自由意志的选择。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