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命记】25. 遵守神诫命必蒙祝福(庄亚伦 牧师)


 

十一章1~7节

你要爱耶和华你的神,常守他的吩咐、律例、典章、诫命。你们今日当知道,我本不是和你们的儿女说话,因为他们不知道,也没有看见耶和华你们神的管教、威严、大能的手,和伸出来的膀臂,并他在埃及中向埃及王法老,和其全地所行的神迹奇事,也没有看见他怎样待埃及的军兵、车马,他们追赶你们的时候,耶和华怎样使红海的水淹没他们,将他们灭绝直到今日。并他在旷野怎样待你们,以至你们来到这地方。也没有看见他怎样待流便子孙以利押的儿子,大坍、亚比兰,地怎样在以色列人中间开口吞了他们,和他们的家眷,并帐棚,与跟他们的一切活物。惟有你们亲眼看见耶和华所作的一切大事。

 

一、看见的人要爱神 (十一1~7)

摩西在此继续议论十章l2节所说的,神的要求「以色列阿,现在耶和华你神向你所要的是甚么呢,只要你敬畏耶和华你的神,遵行他的道,爱他、尽心尽性事奉他,」。摩西重复前面的话,他的目的是什么?摩西带领以色列民出埃及在旷野生活了四十年,现在他们即将靠近迦南地,过不久他们要过约旦河,当他们出埃及的时候第一代二十岁以上被数点的以色列人,都已经死在旷野了,现在是面对第二代的以色列人,以及他们的子孙,那属于第三代的人士在旷野出生的,他们确实没有看见过埃及十大灾祸,也没有经历过红海,以及土地开口把可拉党的人吞吃了。此段说了三次的「没有看见」,不仅要告诉他们这个故事,更重要是他们可以询问他们自己的家人,长辈们可以做见证。

当时会众的儿女们,确实没有看见下列的神作为:

(1)第一次的没有看见的,是神在埃及地所行的一切神迹(3)。

(2)第二次的,是神在红海和旷野所行的神迹(4)。

(3)第三次的,是神在旷野对大坍和亚比兰所行的事(6)。

这两个人是支持可拉而受神审判的人。在此,摩西为何提到可拉本人?Keil说,可能是因为可拉的儿子们不但没有死,而且继承了可拉家谱的缘故。这里提到似乎要提醒他们,不要重复过去的过错,那是给他们一个借镜。

摩西说,「惟有你们亲眼看见耶和华所作的一切大事。」(7)。他的意思是,那些亲眼看见的人要出去为主做见证;同样的道理,既然福音就是好消息,我们有责任把亲眼看见的好消息去告诉别人。我不是对你们的儿女说话(2),而是针对你们本身说话,因为你们是亲眼看见的人。看见的人才能爱神,没有看见的人,不能爱神(罗十14「然而人未曾信他,怎能求他呢。未曾听见他,怎能信他呢。没有传道的,怎能听见呢。」)

 

十一章8~12节

所以你们要守我今日所吩咐的一切诫命,使你们胆壮,能以进去,得你们所要得的那地。并使你们的日子,在耶和华向你们列祖起誓应许给他们,和他们后裔的地上,得以长久。那是流奶与蜜之地。你要进去得为业的那地,本不像你出来的埃及地,你在那里撒种,用脚浇灌,像浇灌菜园一样。你们要过去得为业的那地,乃是有山、有谷、雨水滋润之地。是耶和华你神所眷顾的,从岁首到年终,耶和华你神的眼目时常看顾那地。

 

二、爱神的结果 (十一8~17)

(1)「胆壮」(8)--shall be strong,指属灵方面的刚强。

后来在约书亚记第一章神也给了约书亚有一个最大的保证,教他要刚强壮胆,约书亚怎样会刚强壮胆呢?最重要的是神保证要与他们同在,他们才可能壮胆。在他们还没有过约但河以前,其实神早已给他们一个最大的保证,就是神应许他们可以进迦南地,迦南地要成为他们历代的家园。所以我们如果有神的保证,就应该放心往前行,不论面对的困境是什么,如果有神的保证就好像吃了一个定心丸。

(2)「进去」(8)--shall go in,指得迦南地为业。

这里不仅是一种建设性、积极性的鼓励,最重要的是神保证不管敌人有多顽强,神要给他们力量得以战胜一切仇敌,因此他们可以长驱进入,毫无阻隔。

(3)「长久」(9)--may prolong,指守诫命者长寿。

神应许他们除了保证要与他们同在,带领他们进入那流奶与蜜之地以外,还要祝福他们可以在那个地方长久居住,当然也包含个人得以长寿。那个地方本来有迦南七大族住在那里,他们的城墙高耸,人民又高又壮。如果要能够长久居安就必须把当地的迦南七族赶逐出去,这样的应许并不是坐享其成,也是需要以色列民勇敢去面对,勇敢去作战。

 

那个地方是指埃及尼罗河每年河水泛滥之后,就能够有足够的水源灌溉农田,以色列人在埃及的时候,看到埃及丰富的收成,『用脚浇灌,像浇灌菜园一样』撒了种子就用脚灌溉,可能是像我们农田要用脚引水到农田,也像灌溉菜园一样。摩西这一句话虽然告诉他们那地有丰富的产物,可是他们在那里是奴隶,如果眷念那地何必要哭求神四百年,又让神把他们领出埃及呢?神又告诉他们,现在『你们要过去得为业的那地,乃是有山、有谷、雨水滋润之地。是耶和华你神所眷顾的』(11、12),显然迦南地不像埃及平原一样,迦南地有山有谷,耕种田地所依赖的是雨水,意思是靠天吃饭,神答应他们耶和华你神所眷顾的,神会供应一切的需要。在这里又看到与第八节相关,因为神要他们壮胆去应战,意思是神从来没有应许我们天色常蓝。事实上,我们会经历各种不同的气候环境,当你面对问题时神会供应你,当我们遭遇强大敌人时,神会帮助我们打赢这一场战争。

 

『从岁首到年终,耶和华你神的眼目时常看顾那地。』(12)神这样的应许当然要比埃及自然现象要好,神供应他们是从年头到年尾,而且神的眼目会详细的查看与照顾。在埃及是靠着河水泛滥,如果老天爷不帮忙,河水没有水那会泛滥呢?相对的神应许以色列人,神要随时随地照顾他们,他的眼目遍及每一个人、每一个地方,也包括每一个情况,神都会保护。如果我们有了这样的保证还会惧怕吗?神祝福爱祂之人的灵魂和身体(约三2);神祝福爱祂之人的所有和环境(约三2)。

 

十一章13~17节

你们若留意听从我今日所吩咐的诫命,爱耶和华你们的神,尽心、尽性、事奉他,他(原文作我)必按时降秋雨春雨,在你们的地上,使你们可以收藏五谷、新酒,和油。也必使你吃得饱足,并使田野为你的牲畜长草。你们要谨慎,免得心中受迷惑,就偏离正路,去事奉敬拜别神。耶和华的怒气向你们发作,就使天闭塞不下雨,地也不出产,使你们在耶和华所赐给你们的美地上,速速灭亡。

 

(4)「秋雨」(14)--will give the rain,指神的喂养。秋雨是指秋天入冬的雨,这时候也是最好播种的时机,而到了春雨预备丰收的收割。

 

(5)「长草」(15)--will give grass,指神喂养动物。按时候,赐下秋雨(10~1月之间),春雨(3~4月之间)。迦南地是一年收成一次,前者是为种籽,后者是为收割。如此看顾时,才有丰收而吃得饱足(14、15)。若不爱神,违背祂的诫命,去拜别神,就不给他们下雨,结果在那美地,速速灭亡(16、17)。因此,非守祂的诫命不可。简单的说,爱神,就有福,不爱神,就有祸。这也是称为申命记精神。

 

上述的五项就是爱神,守祂诫命的结果。神使爱神而守诫命的人壮胆,使他们能进去祂所应许给以色列人的地。这地是流奶与蜜之地,与埃及地有所不同。埃及地是用脚浇灌也可以,因为地形平坦,且有一条大河,但迦南地有山有谷,因此必须靠神赐下来的雨水(11)。为此,神『从岁首到年终‥时常看顾那地』(12)。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