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命记】27. 两座山两种提醒(庄亚伦 牧师)


 

十一章29~32节

及至耶和华你的神领你进入要去得为业的那地,你就要将祝福的话陈明在基利心山上,将咒诅的话陈明在以巴路山上。这二山岂不是在约但河那边,日落之处,在住亚拉巴的迦南人之地,与吉甲相对,靠近摩利橡树么。你们要过约但河,进去得耶和华你们神所赐你们为业之地,在那地居住。你们要谨守遵行我今日在你们面前所陈明的一切律例、典章。

 

一、基利心山与以巴路山

在基利心山(2,500 feet高)宣布祝福的话,所以有人称这座山叫做祝福山,这座山可能是在示剑城西北四公里,撒玛利亚人到了耶稣的时代仍然以基利心山为圣山。耶稣与井旁妇人谈道时,那一位撒玛利亚妇人仍然认为他们世世代代都在这一座圣山敬拜神(约四20)。撒玛利亚人认为这座基利心山就是摩利亚山,也就是神拣选为了立祂名的地方(申十二5)。在以巴路山(1,600 feet高)宣布咒诅的话(29),以巴路山在示剑城以北有人称这座山叫做咒诅山。后来约书亚带领以色列百姓进到迦南地之后,就照着以前摩西所规定的照样去行(书八30~35)。这两座山有着一个象征与提醒的作用,让以色列人看见这两座山都会记得神的祝福与咒诅的原则。

第31节说,以色列人一定能进去迦南地。第32节说,以色列人一定要遵守神一切的诫命。遵行神的诫命,又有原因,又有结果。摩西提到这么多次的迦南地和守诫命在一起,表示这两项是不可分的相关问题。天国和信耶稣(顺服神的行为)的关系也是不可分的。迦南地重要么?天国更重要。耶稣把天国和地狱摆在我们面前。顺服蒙福,不服受祸(约三36「信子的人有永生。不信子的人得不着永生(原文作不得见永生),神的震怒常在他身上。」),这句话是实在的,将来这句话一定会应验的。你我必须做一个选择,要选择上天堂或下地狱,因为神给我们这自由意志的选择。

 

十二章1~5节

你们存活于世的日子,在耶和华你们列祖的神所赐你们为业的地上,要谨守遵行的律例、典章,乃是这些。你们要将所赶出的国民事奉神的各地方,无论是在高山、在小山、在各青翠树下,都毁坏了。也要拆毁他们的祭坛,打碎他们的柱像,用火焚烧他们的木偶,砍下他们雕刻的神像,并将其名从那地方除灭。你们不可照他们那样事奉耶和华你们的神。但耶和华你们的神从你们各支派中选择何处为立他名的居所,你们就当往那里去求问。

 

 

二、拆毁偶像祭坛并建立神的祭坛

1˙谨守遵行神的律例典章(1)

「你们存活于世的日子,在耶和华你们列祖的神所赐你们为业的地上,要谨守遵行的律例、典章,乃是这些。」摩西要继续讲论「律例、典章」(1)。要所有的以色列人都能守住神的律法,这个律法就是指十二至三十章的律法(参四1;五1;六1等)。迦南地是神应许以色列人可以作为他们永远的产业。前面的经文已经很清楚知道,要领受祝福或遭受咒诅都要让他们自己选择。

 

2˙拆毁偶像的祭坛(2~3)

『在高山,在小山,在各青翠树下』(2),是各先知们所指称的迦南人拜偶像的一切地方,(王上十四23「因为他们在各高冈上,各青翠树下筑坛,立柱像和木偶。」;王下十七10,赛六十五7,耶二20,结六13;十八6、11、15,何四13等)。迦南人祭拜偶像的地方,往往是在高山,在小山,在各青翠树下,神不要他们好不容易才把他们领到了迦南地,如果他们又去拜偶像,神就不必大费周章把他们从埃及领出来。神要以色列人彻底『毁坏……拆毁……打碎……焚烧…‥砍下……除灭』(2、3),表示彻底除去拜偶像的祭坛,甚至连的名要完全除掉,为的是建立敬拜神的圣洁祭坛。因为基督和撒但不能在一起,神的殿和偶像也是如此(林后六15、16)。

 

3˙建立神的祭坛(4~5)

(1)不可照外邦人的方法事奉神(4)

外邦人因为没有启示,所以按照他们的意思来随便拜那些偶像,但以色列人不可如此。耶和华神是要人按照祂的启示,来敬拜祂。外邦人的事奉方法是怎样的呢?外邦人的神明是要信徒在高山、在小山,在各青翠树下,去供奉人所雕刻的偶像,甚至有时偶而还要带他们去出游,「他们的偶像,是金的银的,是人手所造的。有口却不能言。有眼却不能看。有耳却不能听。有鼻却不能闻。有手却不能摸。有脚却不能走。有喉咙也不能出声。造他的要和他一样。凡靠他的也要如此。以色列阿,你要倚靠耶和华。他是你的帮助,和你的盾牌。亚伦家阿,你们要倚靠耶和华。他是你们的帮助,和你们的盾牌。」(诗一百十五4~10)

(2)在神选择的地方敬拜祂(5)

「选择为立他名的居所」一句在本章共提5次(5、11、14、18、26)是为要启示未来的圣殿中央制度。起初会幕一时在示罗(书十八1),后来迁到耶路撒冷(代上十五1)。神如此指定惟一圣殿的目的乃是要除去外邦人献祭的方法(8),同时要预表天上的圣耶路撒冷。上句在五经中,除了出埃及记二十章24节以外,只有在本卷出现(十四25;十五20;十六7等)。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