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命记】13. 以色列人惧怕听到神的声音(庄亚伦 牧师)


 

五章22~27节

这些话是耶和华在山上、从火中、云中、幽暗中,大声晓谕你们全会众的,此外并没有添别的话。他就把这话写在两块石版上,交给我了。那时火焰烧山,你们听见从黑暗中出来的声音,你们支派中所有的首领,和长老,都来就近我。说,看哪,耶和华我们神将他的荣光,和他的大能,显给我们看。我们又听见他的声音从火中出来。今日我们得见神与人说话,人还存活。现在这大火将要烧灭我们,我们何必冒死呢。若再听见耶和华我们神的声音,就必死亡。凡属血气的,曾有何人听见永生神的声音从火中出来,像我们听见,还能存活呢。求你近前去,听耶和华我们神所要说的一切话,将他对你说的话都传给我们,我们就听从遵行。

 

二、摩西为中保 (五22~27)

『这些话是……,大声晓谕你们全会众的,此外并没有添别的话』(22)。十诫命是神大声(with a great voice)晓谕会众的。除了十诫以外,没有添别的,而且把十诫『写在两块石版上,交给我了』(22)。其他的话,神与摩西面对面而讲的。百姓看到山上庄严的光景,又听见从黑暗中出来的大声,就甚害怕(出十九16)。结果,『各支派中所有的首领,和长老』(23),都来见摩西说,『求你近前去,听……都传给我们。我们就听从遵行』(27),表示旧约时代的人,也觉得需要一位中保。人性古今都相同。我们罪人也需要一位中保耶稣基督,是永远独一的中保(提前二5)。

 

五章28~33节

你们对我说的话,耶和华都听见了。耶和华对我说,这百姓的话我听见了,他们所说的,都是。惟愿他们存这样的心,敬畏我,常遵守我的一切诫命,使他们和他们的子孙,永远得福。你去对他们说,你们回帐棚去罢。至于你,可以站在我这里,我要将一切诫命、律例、典章,传给你,你要教训他们,使他们在我赐他们为业的地上遵行。所以你们要照耶和华你们神所吩咐的谨守遵行。不可偏离左右。耶和华你们神所吩咐你们行的,你们都要去行,使你们可以存活得福,并使你们的日子,在所要承受的地上,得以长久。

 

三、摩西的后盾 (五28~33)

摩西正在讲论神的十诫。百姓到底要不要去行呢?去行的结果如何呢?以色列人非遵守摩西所传的律法不可。

1˙因为摩西是神所立的中保(28~31)

神听见各支派首领所说的话,而准许摩西作他们的中保。『你去对他们说,…‥,你要教训他们』(30、31),是神对摩西所说的。摩西不单单是他个人,乃是神的人(卅三1)。

 

2˙因为神祝福遵行祂诫命的人(29、33)

谁不要神永远的祝福呢?既然愿意,但是有一个困难,是什么呢?神说,『敬畏我,常遵守我的一切诫命』(29)。可能么?人若『只在一条上跌倒,他就是犯了众条』(雅二10),可不是么?如此无力的人,如何蒙神永远的祝福呢?在此,我们必须要依靠摩西所预表的真中保耶稣基督的救赎功劳(罗十4)。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