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命记】14. 尽心尽性尽力爱主你的神(庄亚伦 牧师)


 

六章1~3节

这是耶和华你们神所吩咐教训你们的诫命、律例、典章,使你们在所要过去得为业的地上,遵行。好叫你和你子子孙孙,一生敬畏耶和华你的神,谨守他的一切律例、诫命,就是我所吩咐你的,使你的日子得以长久。以色列阿,你要听,要谨守遵行,使你可以在那流奶与蜜之地,得以享福,人数极其增多,正如耶和华你列祖的神所应许你的。

 

序言:律法是以色列人的神耶和华的命令。

(1)万代的律法  「你和你子子孙孙」(2)

(2)长寿的律法  「使你的日子得以长久」(2)

(3)增多的律法  「使你……人数极其增多」(3)

 

六章4~9节

以色列阿,你要听。耶和华我们神是独一的主。你要尽心、尽性、尽力,爱耶和华你的神。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话,都要记在心上。也要殷懃教训你的儿女,无论你坐在家里,行在路上,躺下、起来,都要谈论。也要系在手上为记号,戴在额上为经文。又要写在你房屋的门框上,并你的城门上。

 

壹、第一诫命 (六4~八20)

一、独一的神 (六4)

「耶和华我们神是独一的主」(4)。「独一的主」(one Jehovah),表示绝对而无二的真神,是第一诫命的主角。摩西如此高举耶和华的目的,乃是叫以色列知道,那些外邦人的偶像绝不是神。

二、敬爱的神 (六5~9)

「爱耶和华你的神」(5),因为祂是独一神。如何爱祂呢?

「尽心」(5)(with all your heart)的「心」是爱的器官。

「尽性」(5)(with all your soul)的「性」是人的生命。

「尽力」(5) (with all your might)的「力」是人的力量。

我们要如此爱我们自己的神,而且要把爱神的生活教导给我们的儿女,因为祂是我们家之主。全家人能够带着耶稣的香气,到处荣耀神,是基督徒的所愿。

 

六章10~13节

耶和华你的神,领你进他向你列祖亚伯拉罕、以撒、雅各,起誓应许给你的地。那里有城邑,又大又美,非你所建造的。有房屋,装满各样美物,非你所装满的。有凿成的水井,非你所凿成的。还有葡萄园、橄榄园,非你所栽种的。你吃了而且饱足。那时你要谨慎,免得你忘记将你从埃及地为奴之家,领出来的耶和华。你要敬畏耶和华你的神,事奉他,指着他的名起誓。

 

三、不可忘记列祖的神 (六10~13)

神按照祂的应许,把丰富的迦南地,白白赐给以色列人,难道他们要成为忘恩负义的人么?不可忘记救主神之恩典(赛四十八1~2)。

 

六章14~15节

不可随从别神,就是你们四围国民的神。因为在你们中间的耶和华你神,是忌邪的神。惟恐耶和华你神的怒气向你发作,就把你从地上除灭。

 

四、不可随从别神 (六14~15)

人所喜欢的是那些看得见的偶像。那么,没有形像的耶和华救主受人敬拜,有所不利的么?当然没有。不可忘记的是,神是忌邪的神,人若随便随从别神,神会把他除灭。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