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数记】20. 利未人洁净的条例(庄亚伦 牧师)

八章1~4节

耶和华晓谕摩西说,你告诉亚伦说,点灯的时候,七盏灯都要向灯台前面发光。亚伦便这样行。他点灯台上的灯,使灯向前发光,是照耶和华所吩咐摩西的。这灯台的作法,是用金子锤出来的,连座带花都是锤出来的。摩西制造灯台,是照耶和华所指示的样式。

 

五、利未人洁净法 (八1~21)

(一)、燃灯法 (八1~4)

这一段经文要特别的注意到两点:第一金灯台的位置;第二关乎灯台的指示。在会幕的对象中,唯一有提到的就是灯台。它立在首领的供物,与和利未人的奉献的中间。它是要照射而不是要隐藏起来的。

 

1﹒使亚伦点灯 (1~3)

神要亚伦的后裔点灯的时候,七盏灯都要向灯台前面发光。神为什么要他这样做呢?灯向灯台前发光,人影就会投射在人的背后,我想这个地方就是要人学习,不要人跑到神的前面。诗一一九105「你的话是我脚前的灯,是我路上的光」。若我们肯让神来做主,常以神的话为脚前的灯,路上的光,那人生会过得更有意义。「亚伦便这样行」(3)。当奉献坛的时候,亚伦把七盏灯安装在灯台上,然后点灯,是按照上帝的命令而行的第一次点灯。从此以后,清理灯台的工作由亚伦和他的儿子负责(出廿七21在会幕中法柜前的幔外,亚伦和他的儿子,从晚上到早晨,要在耶和华面前经理这灯。这要作以色列人世世代代永远的定例。)。另外在利未记六章12~13「坛上的火要在其上常常烧着,不可熄灭。祭司要每日早晨在上面烧柴,并要把燔祭摆在坛上,在其上烧平安祭牲的脂油。在坛上必有常常烧着的火,不可熄灭。」圣所的七枝灯台确实象征圣灵的工作(启四5)。看下面的说明。

 

2﹒使灯向前发光 (4)

在七枝灯台的前面有金香坛,旁边有陈设饼桌。陈设饼预表生命的粮耶稣,香坛预表中保耶苏。祭司点了这个灯台上的灯,使灯光能够照耀在圣所里面。若没有上帝圣灵的光照,罪人就无法认识救主耶稣之意。「摩西制造灯台是照耶和华所指示的样式」(4)。无论是亚伦或摩西,都要照耶和华上帝的指示来作。在前面几章已经说明利未人的工作是什么,现在神也要把他们造成合神使用的人,属灵的事情不可以只看到外表的服事,神更看重的是他服事的态度。里面的情形不对,他所服事的外表就都没有意义了。

 

八章5~13节

耶和华晓谕摩西说:「你从以色列人中选出利未人来,洁净他们。洁净他们当这样行:用除罪水弹在他们身上,又叫他们用剃头刀刮全身,洗衣服,洁净自己。然后叫他们取一只公牛犊,并同献的素祭,就是调油的细面;你要另取一只公牛犊作赎罪祭。将利未人奉到会幕前,招聚以色列全会众。将利未人奉到耶和华面前,以色列人要按手在他们头上。亚伦也将他们奉到耶和华面前,为以色列人当作摇祭,使他们好办耶和华的事。利未人要按手在那两只牛的头上;你要将一只作赎罪祭,一只作燔祭,献给耶和华,为利未人赎罪。你也要使利未人站在亚伦和他儿子面前,将他们当作摇祭奉给耶和华。

 

(二)、利未人要洁净 (八5~13)

1·「用除罪水弹在他们身上」(7)

「除罪水」(water of sin-offering)的原文表示赎罪祭的水,因为这「除罪」和「赎罪祭」(8、12)是同一个名词。所以用除罪水来弹在利未人的身上,预表耶稣基督的赎罪功劳。摩西要负责弹水的程序。

2·「用剃头刀刮全身」(7)

这个洁凈法和长大痲疯病人的洁净法是相同的,表示人的罪性正如长大痲疯病(利十四8),所以若要服事上帝,非要耶稣的赎罪不可。

3·「洗衣服洁净自己」(7)

此规例与上述的洁净法有关,都是强调圣洁的。

4·「叫他们取一只公牛犊」(1)

这只公牛犊是燔祭用的(12)。利未人所献的燔祭代表他们全心全力的服事。被洁净的基督徒也要如此。

5·「同献的素祭,就是调油的细面」(1)

这素祭是要与上述的燔祭一起献上(同献)。利未人的素祭代表他们的努力。

6·「另取一只公牛犊,作赎罪祭」(1)

若没有赎罪祭,其他的献祭是无意义的。基督徒若没有赎罪。他的全心全力和一切的努力有何意义呢?

7·「以色列人要按手在他们头上」(11)

在利未人献祭之前(把上述的祭物4、5、6预备之后)就要站在上帝面前(会幕前和耶和华面前是一样的) (八9、10、11)。那时,以色列人要按手在他们头上,表示把他们的工作交托给利未人身上之意。

8·「为以色列人当作摇祭」(11)

这「以色列人」和「以色列全会众」就是他们的首领。那么12位首领代表以色列人按手之意。利未人要代替以色列人服事上帝,那么他们要成为摇祭。亚伦要把利未人献上。那么亚伦要按照利七30的规例,把利未人举起来么?上帝也要人体为祭物么?都不是。对此问题,有些不同的说法。最安全的解释法乃是要用祭牲来代替利未人摇一摇。被摇的祭物都要归给祭司,照样利未人归给亚伦和他的儿子。

9·「利未人要按手在那两只牛的头上」(12)

这「两只牛」就是第8节所说的祭牲,一只作为赎罪祭,另一只作为燔祭。以色列人的首领按手在利未人的头上(10),利未人要按手在牛的头上。利未人要把他们的罪交给祭牲的意思。

10·「献给耶和华为利未人赎罪」(12)

被按手的两只牛(8),就要为利未人死。利未人借着祭牲的血,就可以赎罪而成为洁净的。靠着耶稣的血得到永远的赎罪,而成为圣洁的基督徒服事上帝是应当的(来九14)。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