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数记】21. 利未人要献身归神(庄亚伦 牧师)

八章14~26节

这样,你从以色列人中将利未人分别出来,利未人便要归我。此后利未人要进去办会幕的事。你要洁净他们,将他们当作摇祭奉上。因为他们是从以色列人中全然给我的,我拣选他们归我,是代替以色列人中一切头生的,以色列人中一切头生的,连人带牲畜,都是我的,我在埃及地击杀一切头生的那天,将他们分别为圣归我。我拣选利未人代替以色列人中一切头生的。我从以色列人中,将利未人当作赏赐给亚伦和他的儿子,在会幕中办以色列人的事,又为以色列人赎罪,免得他们挨近圣所有灾殃临到他们中间。摩西、亚伦,并以色列全会众,便向利未人如此行。凡耶和华指着利未人所吩咐摩西的,以色列人就向他们这样行。于是利未人洁净自己,除了罪,洗了衣服,亚伦将他们当作摇祭奉到耶和华面前,又为他们赎罪洁净他们。然后利未人进去,在亚伦和他儿子面前,在会幕中办事。耶和华指着利未人怎样吩咐摩西,以色列人就怎样向他们行了。耶和华晓谕摩西说,利未人是这样。从二十五岁以外,他们要前来任职,办会幕的事。到了五十岁要停工退任,不再办事。只要在会幕里,和他们的弟兄一同伺候谨守所吩咐的,不再办事了。至于所吩咐利未人的,你要这样向他们行。

 

利未人要献身 (八14~26)

l、「利未人便要归我」(14)。得洁净的利未人就是要归给上帝,让神能够使用他们。为什么利未人要归给神呢?他们归给上帝的过程如下。以上的内容记在16、17、18、19节。从这几处经文就可以知道,神不随便使用人,神使用人有祂一定的标准,一定的条件。所以被上帝使用的人是何等有福,若我们已经被神呼召的人更要小心我们的所行所为,不是我们比别人好而是神要用我们,我们就应该更小心。

 

2、「利未人要进去办会幕的事」(15)。办会幕的事就是看守会幕的器具,支搭或拆卸帐幕,

并且要搬移或抬着圣具,为了这工作,上帝设定这样的洁净法。有时我们会想真需要看得这么严重吗?「非圣洁,没有人能见主」(来十二14)。利未人如此办会幕的事,不但带来以色列人的安全,也可以完成以色列人的目的(19)。罪人蒙耶和华的赦免,进到教会而成为教会的一员,谨慎的事奉主上帝何等有福。

 

3、「摩西、亚伦、并以色列全会众……就怎样行」(20~22)。此段说,利未人的献身不是由自然的人格来的,不是他们自己想奉献就奉献,乃是由上帝的拣选(16)。我们服事神的人也一样,不是我们的兴趣或职业而是神的呼召,我们既然是神重价买赎回来的,我们就没有资格讨价还价,因为我们已经全然归主了。摩西、亚伦和以色列人按照上帝的命令,把利未人完全归给上帝,因此利未人要代替以色列服事上帝。(19) 利未人在会幕中是帮祭司办理献祭的事,当祭司正在献祭时,他们要在会幕中保护会众以免被击打死亡。

 

4、「从二十五岁以外……到了五十岁要停工退任」(24~25)。在此强调利未人献身的期限。在四3说三十岁到五十岁为期限,在此说廿五岁到五十岁为限。在代上廿三24、27说二十岁到五十岁为限。献身的标准年龄是三十岁到五十岁。其他的是预习年龄,在上帝准许的日子里。把身体当作活祭是上帝所喜悦的(罗十二1)。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