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灵的恩赐与果子】25. 耶稣基督与圣灵的果子(一)(罗门 牧师)


 

「惟喜爱那和华的律法,昼夜思想,这人便为有福。他要像一棵树栽在溪水旁,按时候结果子,叶子也不枯干,凡他所作的,尽都顺利。」(诗一2~3)

「圣灵所结的果子,就是仁爱,喜乐,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实,温柔,节制;这样的事,没有律法禁止。」(加五22-23)

「光明所结的果子,就是一切良善,公义,诚实。」(弗五9)

结果子的基督徒

神要我们成为「结果子的基督徒」。主耶稣说,祂拣选了我们,且派定我们要结果子。「不是你们拣选了我,是我拣选了你们,并且分派你们去结果子,叫你们的果子常存;使你们奉我的名,无论向父求甚么,他就赐给你们。」(约十五16)当我们结果子时,  神就因此得荣耀,也因而证明我们是基督的真门徒。耶稣说:「你们多结果子,我父就因此得荣耀,你们也就是我的门徒了。」(约十五8)主耶稣教导我们说,那些自称为「基督徒」或是「神的仆人」者,不一定都是真的。

要如何分辨其真伪呢?主耶稣说:「你们要防备假先知;他们到你们这里来,外面披着羊皮,里面却是残暴的狼。凭着他们的果子,就可以认出他们来。荆棘上岂能摘葡萄呢?蒺藜里岂能摘无花果呢?这样,凡好树都结好果子,惟独坏树结坏果子。好树不能结坏果子,坏树不能结好果子。凡不结好果子的树,就砍下来,丢在火里。所以凭着他们的果子,就可以认出他们来。」(太七15-20)一个真基督徒就像一棵好树,必定会在他(她)的生命中结出圣灵的果子来。

主耶稣接着又说:「凡称呼我主阿,主阿的人,不能都进天国;惟独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纔能进去。当那日必有许多人对我说,主阿,主阿,我们不是奉你的名传道,奉你的名赶鬼,奉你的名行许多异能么?我就明明的告诉他们说,我从来不认识你们,你们这些作恶的人,离开我去罢!」(太七21-23)主耶稣在这里预言,将来会有一些人呼叫:「主阿!主阿!」而且在审判的日子会对主说,他们曾奉祂的名说预言,奉祂的名赶鬼,及行许多异能。

我们可以附带引申:他们也会在教会的诗班献诗、说方言……等等,但耶稣将对他们说:「我从来不认识你们,你们这些作恶的人,离开我去罢!」一个人若是平日常上教会,也参加诗班献诗,甚至说方言,却过着一种不敬虔的生活,那么他必然有问题了。我们知道,有些人是靠圣灵的恩赐真正地说方言,却也有靠着自己的意志或撒但的感动,说假方言的–有些教会甚至教人如何说方言。我们应当明白一件事:学来的方言必然是假的方言。因此,即使一个人自称他说方言、说预言,或是声称他属于什么「惟一的真教会」,但在他的生命里若没有结出圣灵的果子,那么他所做的一切必定都是假的。

结出圣灵的果子

神要我们在生命里结出圣灵的果子;也就是说,耶稣的生命和性情要进入我们里面,并借着我们显明出来。圣灵的果子是什么呢?就是「仁爱、喜乐、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实、温柔、节制」(加五22-23)。除了这九种,圣经还教导我们:「公义」、「圣洁」和「传福音」也是圣灵的果子。「光明所结的果子,就是一切良善、公义、诚实。」(弗五9)「但现今你们既从罪里得了释放,作了神的奴仆,就有成圣的果子,那结局就是永生。」(罗六22)

神拣选我们,要在我们生命中结出这些宝贵的果子,当我们在生活中显明这些圣灵的果子时,就是在向世人表明主耶稣基督了。信主的人可以借着神的话–圣经,使我们更多地认识神;然而没信主的人无法接受圣经,只有借着基督徒的行为及生活见证,来认识耶稣。「你们明显是基督的信……乃是用永生神的灵写的。」(林后三3)我们是神给世人看的一封信。因此,基督徒在生活中显明多少圣灵的果子,世人(看见的人)对耶稣基督的认识也就有多少。

果子与恩赐之平衡

保罗教训哥林多教会说,即使他们有圣灵全备的恩赐,也将所有的赒济穷人,甚至为福音牺牲他们的生命以致于死,若是没有神的爱在他们生活中表现出来,就都算不得什么(林前十三1-2)。我们表面上常有恩典的行为,却没有恩典的灵在心里;然而神却要我们两者兼备。

今日教会里有圣灵恩赐的运行是十分要紧的,但同时也需要圣灵的果子显明出来–圣灵一切的恩赐都需要神的爱来推动,并运用之。圣灵借着使徒保罗来劝勉我们:「你们要切切的求那更大的恩赐,我现今把最妙的道指示你们。」(林前十二31)「你们要追求爱,也要切慕属灵的恩赐,其中更要羡慕的,是作先知讲道。」(林前十四1)

保罗鼓励腓立比的信徒,要喜爱那美好的事:「……作诚实无过的人,直到基督的日子,并靠着耶稣基督结满了仁义的果子,叫荣耀称赞归与神。」(腓一10-11)保罗并没有向腓立比的信徒要求物质上的礼物,只期望他们的果子渐渐增多,归在他们自己的账上(腓四17)。保罗在写给歌罗西教会的信上说:「因此,我们自从听见的日子,也就为你们不住的祷告祈求,愿你们在一切属灵的智慧悟性上,满心知道神的旨意。」神对他们的旨意是什么呢?「好叫你们行事为人对得起主,凡事蒙祂喜悦,在一切善事上结果子,渐渐的多知道神。」(西一10) 神要祂的百姓结出美好的果子。

结出果子,向世人表明基督的国

主耶稣在马太福音二十一33-45说了一个「家主和葡萄园」的比喻,以警告那些犹太宗教领袖们。祂说:「神的国必从你们夺去,赐给那能结果子的百姓。」(太二十一6)我们若谨守遵行主耶稣在马太福音第五章所讲的「八福」,就能结出圣灵的果子;有圣灵的果子显明在我们的生命中,就能结出神国的果子。由于大多数的宗教领袖和犹太百姓弃绝了基督,因此神按照祂的计划,从万国中拣选祂的百姓,成为神圣洁的国度。今日神的国已经临到地上,彼得前书二9说:「惟有你们是被拣选的族类,是有君尊的祭司,是圣洁的国度,是属神的子民,要叫你们宣扬那召你们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你们从前算不得子民,现在却作了神的子民;从前未曾蒙怜恤,现在却蒙了怜恤。」

鉴于此,基督在世上要过着公义、敬虔的生活,并且被圣灵充满,靠圣灵而活。求主帮助我们在生活中结出祂宝贵的果子–当我们的生命结出果子之时,就是在向不信的世人表明基督和祂的国了。

年老的时候仍要结果子

我们若继续不断地被圣灵充满,那么,即使是年老了,神仍要祝福我们为祂多结果子。诗篇九十二12-14说:「义人要发旺如棕树,生长如利巴嫩的香柏树。他们栽于耶和华的殿中,发旺在我们神的院里。他们年老的时候,仍要结果子,要满了汁浆而常发青。」神也要按着结果子的数量来回应我们的祷告。耶稣在教导门徒「结果子的重要」以后,给了我们一个宝贵的应许:「使你们奉我的名,无论向父求甚么,祂就赐给我们。」

很多时候,主管教、修剪我们,其目的完全是为了使我们多结果子。「凡属我不结果子的枝子,祂就剪去;凡结果子的,祂就修理干净,使枝子结果子更多。」(约十五2)求圣灵充满在我们的生命中,使我们多结果子,好使神因此得荣耀。如此,基督就会在我们的生命中被高举起来,使全世界都能看见,并且吸引许多人来相信祂,这也证明了我们是「结果子的基督徒」。哈利路亚!

圣灵的果子彰显在基督的一生中

当主耶稣在世的年日里,「圣灵的果子」在祂生活中完全地显明无遗;换句话说,「圣灵的果子」就是耶稣的性情和祂的形像。

  • 仁爱–研究耶稣的生平,可以看见祂彰显神「爱」(仁爱)的果子–祂爱自己的门徒,也爱世上的人;祂服事并供应受苦之人的需要。这一切都是被神的爱所推动的。
  • 喜乐–有人说耶稣是个悲哀、忧伤的人;实际上祂是充满喜乐的。希伯来书一9引述旧约对主耶稣的预言,说:「你喜爱公义,恨恶罪恶,所以神,就是你的神,用喜乐油膏你,胜过膏你的同伴!」(诗四十五7)主耶稣也对门徒说:「要叫我的喜乐,存在你们心里,并叫你们的喜乐可以满足。」(约十五 11)主耶稣甚至是以一颗喜乐的心等待着十字架的来临。
  • 和平–我们的救主是「和平之君」。在各样的情况里,祂从不灰心,一直保有完全的平安;甚至在暴风雨中,祂仍能安稳地睡在船舱里。当敌人诬告祂的时候,我们的主更是平安、镇静,默然不语。
  • 温柔、谦卑–主耶稣是神,祂道成肉身来到世上,甚至成为「仆人」,供应百姓的需要。祂来,并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祂谦卑自己以致于死,且死在十字架上。耶稣说:「我心里柔和谦卑。」(太十一29)
  • 信心–主耶稣有神的信心。因着那极大的信心,祂用很少的饼和鱼喂饱几千人,叫死人复活,医治病人,并用许多神迹奇事来祝福人们。

同时,主耶稣更是神的公义、圣洁之子,祂彰显出神的公义、圣洁、良善、恒久忍耐和节制。圣灵来,为了荣耀耶稣、传扬耶稣。因此我们应当活在圣灵里,让圣灵借着我们活出基督的生命来;如此,那赐生命圣灵的律,在基督耶稣里,就能发挥功效,进而结出圣灵的果子,使基督的性情在我们里面被作成,并借着我们显明出来。

圣灵的果子能使我们过得胜的基督徒生活

加拉太的基督徒被来自耶路撒冷的犹太人所迷惑。犹太人教导他们:除了相信耶稣之外,他们还得「受割礼」和「遵守摩西的律法」才能得救。使徒保罗深深地关切他在加拉太所设立之教会的弟兄们,于是写下「加拉太书」,他告诉他们,得救不是靠着遵行律法或行割礼,乃是单靠神的恩典。他们是因着相信主耶稣基督而得以称义的。先前他们是因「信」领受了圣灵,才得以从肉体情欲的捆绑中得着释放,因为「那里有神的灵,那里就有自由。」

加拉太的信徒自从被耶路撒冷的人所迷惑后,有一段时间不再信靠圣灵,反而试图以遵行律法来过基督徒的生活。他们却不明白,律法的目的是使人知罪,因而带领人来到基督的面前,领受救恩。加拉太人不进反退,他们不让圣灵的能力掌管他们的生命,却回到他们肉体的情欲;因此被「罪」和「死」的律所辖制,甚至彼此相咬相吞(参加拉太书)。

今日,某些教会教训说:「除了相信主耶稣外,你还必须遵守律法,守礼拜六为安息日,及不吃某种肉类,才能得救。」另有一些人则坚称他们的教会才是唯一的真教会,他们说:要想得救,必须遵守教会的律法、人的传统和某些宗教礼仪。这些尽都是宗教的外表仪式,是属肉体的,绝对无法帮助人得救或过得胜的基督徒生活。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