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灵的恩赐与果子】13. 圣灵的果子–仁爱、喜乐、和平(罗门 牧师)


 

今天在节目中所要跟你分享的主题是:圣灵的果子–仁爱、喜乐、和平。

「圣灵所结的果子,就是仁爱、喜乐、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实、温柔、节制;这样的事,没有律法禁止。」(加五22-23)

悔改:是结果子的必要条件

真正基督徒的信仰乃是脱胎换骨的改变,所以在新约圣经中称它是「重生」(约三3)和「新造的人」(林后五17)。真正悔改归向基督的,不仅只是抱住某些神学上的真理,或接受基督替我们死的赎罪教条而已,乃是在我们内心里面,彻底的改变,旧事都过去了,完全变成新的了。所以称义之后,接着成圣,这是一项道德上和属灵上的改变。一个真正重生得救的基督徒,要过着圣洁的生活,「那召你们的既是圣洁,你们在一切所行的事上也要圣洁。因为经上记着说:『你们要圣洁,因为我是圣洁的』。」(彼前一15-16)。

如果你要传福音给人们,他们不仅要听你所说的,更是要看你所做的,耶稣说:「凭着他们的果子,就可以认出他们来」(太七16)。耶稣又劝告说:「你们的光也当这样照在人前,叫他们看见你们的好行为,便将荣耀归给你们在天上的父」(太五16)。福音的有效性必须经过日常生活中严酷的考验来证明的。正如德国的哲学家尼采所言:「若要我相信你们的救赎主,你们要更像是蒙救赎的」。

「因信称义」是基督教的基本信仰,它阐明了我们之所以能够得救,不是因着我们的好行为,而是凭着信心和上帝的恩典。既然我们不是靠好行为得救,是否就可以不注重品格的修养吗?当然不是,圣经提醒我们要持守:「靠圣灵得生,靠圣灵行事!」的基本原则,意思是说,当我们成为基督徒之后,如果我们肯被圣灵支配、管束我们的心思意念和行为,我们的个性必然会有所更新改变。保罗在加拉太书五章中提及一个肯「靠圣灵行事」的基督徒,必然能结出圣灵的九项果子,这正是一个我们所应活出的基本性格。既然说是果子,它是生命自然生长的结果,是信徒顺服圣灵的自然表现,不是靠着个人的力量所产生的;但这并不是说,信徒在这些事上就毫无责任,我们的责任是要愿意被圣灵支配、管束我们的心思意念和行为,我们的个性才能被上帝所更新改变。

在加拉太书五章13至26节的经文中,对圣灵的果子与肉体的行为,皆有详尽的描述。在新约中基本上,以「旧人」来表示堕落的人性,用「新人」这个词来做个对比,表示在基督里的新创造。保罗要我们看见以前老我的光景,其用意并非鼓励我们活在过去,而是要激励我们在基督里做一个新造的人。保罗的意思是说:「瞧瞧你们以前堕落的光景,如今看看你们在基督里的地位,在蒙救赎的身分里,你应该成为怎样的人」。

圣灵果子之目的:荣耀神

我们决不可忘记,人得救赎最高目的是要荣耀神。保罗在叙述自己悔改时说:我们已经「被命定和被指定为称赞神的荣耀而活」(弗一12新译)。从新约的观点来看,救恩不该单单被认为是要逃避将来的忿怒,而是拥有一种新的性情,并「在知识上渐渐更新,正如造祂主的形像」(西三10)。救赎里神的目的,在罗马书八章29-30节说得很清楚:「因为祂豫先所知道的人,就豫先定

下效法祂儿子的模样,使祂儿子在许多弟兄中作长子,豫先所定下的人又召他们来,所召来的人,又称他们为义,所称为义的人,又叫他们得荣耀。」虽然一个得救的人内心仍然有叛逆的倾向,但这倾向耶稣能够渐渐地改变过来,使他们摆脱悲惨的人生,除去道德上的堕落,塑造成如耶稣「充充满满有恩典有真理」的形像与模样。虽然我们时有软弱、时有跌倒,但总不至于离开神,也不至于习惯于罪恶的生活,因为圣灵在我们身上要结出果子来。在这个末后的世代追求主的人将更加过着圣洁的生活,但离弃主的人将更加过着罪恶的生活,这会形成一个明显的对比,我们看见今天就是这样一个世代,如同圣经上说:「不义的,叫他仍旧不义;污秽的,叫他仍旧污秽;为义的,叫他仍旧为义;圣洁的,叫他仍旧圣洁。」(启22:11)

新约有些经文提到信徒要结出果子,值得注意的有约翰福音十五章1至17节(真葡萄树的比喻)与彼得后书一章3至8节(这里提到要在各等德性上求进步),圣灵的各种果子不外乎是基督的品德。在此,我们所要强调的重点,就是只有结出圣灵的这九种果子,我们才能使我们主基督的形像显明出来。

果子-单数名词

保罗在加拉太书五章22节所使用的名词「果子」(Fruit)是单数的而不是用多数名词(Fruits)也就是所提到的各种德性,都涵盖在这属词「果子」里,就像一串的葡萄一样。这些品德不像是一束有许多种各不相同的花朵放在一起,而像是一朵美丽的花,却展露出各种不同的神采和美姿。我们曾经谈过圣灵的恩赐是随圣灵自己的意思,「分给各人」的;而圣灵的果子则是一连串诸品德,「串联一起」,它在观念上是分不开的。正如太阳「白色的光」是由七种主要的颜色混合而成(红、橙、黄、绿、蓝、靛、紫),而一个圣徒的真正品格是由九种美德混合而成的。在圣经里没有要求信徒要拥有圣灵全部的九种恩赐;但是每位信徒被劝告,要结出圣灵的全部果子,因为样样都是环环相扣的。

多数的解经家皆同意,在加拉太书第五章22节的经文中,可分为三类组,每类组各有三个:一、在与上帝的关系上:有仁爱、喜乐、和平。二、在人际的关系上:有忍耐、恩慈、良善。三、在自身品格的要求上:有信实(不是信心)、温柔、节制。例如仁爱、喜乐、和平是因为我们与上帝有和谐的关系,祂成为我们活出仁爱、喜乐、平安的根源,如果我们常在上帝的里面,我们对周围的人就显出忍耐、恩慈、良善,我们的性格自然显出信实、温柔、节制了。我们就以这三个方向来思想这九项果子;当然我们在讨论圣灵果子的各种德性「在意义的领域上」会有部分重迭的地方。故此,最好是按照次序来研究各项品德。

圣灵的九种品德

仁爱爱(Love

我们要给爱下一个定义,就像我们要形容玫瑰花的芬芳香味那样困难。这里的爱(希腊文是agape),是指因着我们与上帝建立和谐关系后我们的个性也必然会有所更新改变。因此便能活出「仁爱、喜乐、和平」的美德,在新约,agape这个词,是特别用来指最高层次的爱,爱是神本身的基要性格「神爱我们的心,我们也知道也信。神就是爱;住在爱里面的,就是住在神里面,神也住在他里面。」(约壹四16)。因着圣灵,在基督徒的内心,会流露出这种爱。它是对生命新态度的原动力,「原来基督的爱激励我们;因我们想,一人既替众人死,众人就都死了」(林后五14)。我们当祈求上帝改变我们,让我们能成为心中有爱的人。事实上,仁爱,其实原文只有「爱」字,中文译本可能为了修辞的缘故,而凑成仁爱两个字。其实爱就是爱,是指上帝的爱进入人的心中,使人知道如何爱人。耶稣说:「我赐给你们一条新的命令,乃是叫你们彼此相爱;我怎样爱你们,你们也要怎样相爱。」(约十三 34 )又说:「要爱你们的仇敌,为那逼迫你们的祷告。」(太五 44 : 45 )爱人是耶稣的新命令,其之所以是「新」,乃在要以耶稣那种十字架牺牲、彻底的爱来爱人,甚至于爱仇人,宽恕仇人,不但不怀恨在心,且为他祝福。爱,是我们新的对待人的态度,我们当祈求上帝改变我们,让我们能成为心中有爱的人。由圣灵所结出的爱,远甚于世间人类最真挚的情爱。使耶稣甘心上十字架,这爱使主爱他们到底(约十三1),「直到地狱之边缘」。这样的爱,不只关心基督徒彼此的团契(约十五12一17:约壹四7),更是关心外邦人甚至是怀有敌意的人(太五43一48)。

喜乐(JOY

做一个心中有喜乐的人:我们当祈求上帝改变我们,让我们能成为心中有喜乐的人。喜乐是纯然由心而发,与外界环境毫无关系,人之能够在任何环境都有喜乐,是因为他对上帝有绝对的信任感,他深信上帝所安排给他的遭遇,对他都有益处,他也深信上帝必然引导他的道路,所以他能活出喜乐的见证。保罗一生最伟大的榜样是他能靠主常常喜乐,他也要求人从信任、信靠上帝中获得喜乐,虽然他受的苦比任何人更多,但他却能充满喜乐,如果我们希望活得有喜乐,信任、信靠上帝是唯一的秘诀。我们当祈求上帝改变我们,让我们能成为心中有喜乐的人。喜乐是新约基督信仰最大的特色。真正的基督教是到处洋溢着喜乐的。正如保罗所说:「因为神的国不在乎吃喝,只在乎公义、和平,并圣灵中的喜乐。」(罗十四17)。

当祂的灵充满个人或团体时,主的喜乐必在其中,因「在你面前有满足的喜乐」(诗十六11)。因此,基督徒的喜乐是以神自己为中心(腓四4)。这些喜乐不是倚赖外面的环境(罗五3;林后六10;彼前一6,一8),乃是,由于神透过祂的话和祂的灵亲自的同在(帖前一6)。喜乐来自众圣徒的交谊(罗十二5;林后二3;腓二2-17),祇能在神百姓的共同生命中,体会到满足的喜乐(约十五11,十七13)。喜乐也建立在盼望上。信徒相信末后的世代主必再来,所以心里面常常存着喜乐,因为现今之喜乐,是建立在基督徒末世的信念上;「在指望中要喜乐」是信徒的特色之一(罗十二12)。圣灵所启示的喜乐是向前展望的。「我们欢欢喜喜盼望分享神的荣耀」(罗五2新译)。

和平平安(Peace

喜乐与和平(平安)是分不开的双胞胎。「和平」(平安)(Eirne)乙词,在新约出现八十八次,其中有六次称呼神是「赐平安的神」。主的灵只要在那里,就有「出人意外的平安」(腓四7)。如同喜乐,这和平(平安)不倚赖外在的环境。这平安不是在深山林里或湖畔的安静当中才有的,而是在热气腾腾的厨房里也有平安,在看起来好像没有盼望的病房里也有平安,在引擎隆隆的厂房里也有平安,在人来人往的商场里仍有平安。平安来自于耶稣基督在十字架上所完成的救赎工作,一个坚心倚赖神和合乎神心意的人,才能得到心灵的宁静(赛廿六3)。照样,真正的平安是与圣灵有融洽关系的果子。与神和好的和谐,必须经由每天的人际关系来达成:其中涵盖与家人的关系(西三18),与公司或工厂同事的关系(西三22、四1),与教会会友的关系(弗四3、来十二14、彼后三14)。

我们当祈求上帝改变我们,让我们能成为心中有平安的人,你希望心中有平安吗?凡是在上帝面前真心悔改,肯宽恕人、肯信从上帝的人,心中必然有平安,他能够冷静、果断的面对困难的环境,他能温和、慈祥的面对人们的刁难,我们当祈求上帝改变我们,让我们能成为心中有平安的人。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