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灵的恩赐与果子】12. 辨别诸灵的恩赐(罗门 牧师)


 

辨别诸灵是一个很特别的恩赐。许多学者认为它是伴随着「作先知讲道」的恩赐。就如说方言应有翻方言跟随着,先知讲道也必须伴随着「察验」或「辨别」(参林前十四27-29)。另外在帖撒罗尼迦前书五20-21,我们也看到同样的提醒:「不要藐视先知的讲论。但要凡事察验,善美的要持守。」虽然所有的信徒都应明辨及试验诸灵,但并不是所有人都有这个恩赐。「这个恩赐,是人的天然知觉加上从神而来的能力,便能了解属灵层面所发生的事。辨别诸灵的恩赐并非叫人去辨别人;而是对一切的灵进行辨别、分析、归类跟判定。」(郝克福认为)多数的解经家同意这恩赐能辨别圣灵、邪灵,以及人灵的工作。在属灵争战中,知道谁是真正的敌人是很重要的事。我们有真理可以做为试验的准则,帮助我们评估。我们可以根据圣经和观察那人的生活来察验他所说的话能否造就人。因为辨别诸灵可以保护自己免受撒但的攻击,也可以作为武器来击退撒但。

真正的基督徒不会被鬼附

和辨别诸灵有关的一点,就是:基督徒会被鬼附吗?其本上有三种看法。第一种看法认为,在每一个不正确的态度或情绪表现背后,都有个邪灵。例如,嫉妒、不安全感或自私等等,都应驱赶邪灵。这种看法可以说是不明白圣经上对「灵」这个字有许多不同的用法。「灵」可以指态度、一个人生命的原则、肉体事物以外的东西,如心情、气息、天使、邪灵或圣灵。所以,当保罗说到「胆怯的心(灵)」时(参提后一7),并非指有所谓胆怯的邪灵。

第二种看法认为,邪灵有可能附在信徒身上。有人认为亚洲人在泛灵论的信仰下长大,这信仰教导人畏惧邪灵的能力。那些相信基督的人,在信主之后还有可能像未信主之前那样,呈现出邪灵附身的症状。有人用罗马书第七章来支持这样的看法,认为一个基督徒如果容让自己屈服,邪灵就可能住在他的罪性里。也就是;虽然基督住在人的灵里,邪灵却住在人的罪性里。但是这种看法也是没有圣经根据的,神的灵与邪灵怎么可能同时住在一个人心里面呢?罗马书第七章根本没有谈论到邪灵的问题,而是谈论到人罪性的问题,人的罪性是人本身所要面对的问题,不要跟邪灵的工作混淆在一起。

第三种看法是:邪灵可能「压制」信徒,但不能附在信徒身上,我个人接受这种看法,因为邪灵附在信徒身上的说法,对于神伟大的救赎和领我们出黑暗入光明的拯救来说,是不合理的。我们的经验必须基于正确的神学。神学可以用经验来增强,但经验不能用来建立神学。这对神的恩典作为、救赎,以及在基督里得释放来说,是很合理的。在这属灵的争战中,基督是得胜者,所以我们不需要把基督徒各种问题的根源全视为邪灵的辖制,我们乃是需要对悔改与属灵争战有更深的认识。那些态度错误、缺少饶恕、感情受创伤,以及曾有交鬼背景的信徒,需要真正深入的悔改,放弃对仇敌的效忠。很重要的一点是:我们乃是靠神的能力来面对问题、击退撒但。

无可否认的,有些信徒容易有心理上的联想或被邪灵攻击,那是因为他的软弱人格,或是过去曾经涉及精灵或行邪术的活动。就算是与他作长时间的协谈,也未必能为这些人的生命带来改变。因此,旁观者很自然地会下结论说这人被鬼附。

在讨论有关邪灵可能「压制」信徒这个主题,也许主要的关键词不是「附身」,也不是「压制」,而是「连结」(bonding)。心理学和社会学者认为家庭和团体有连结的力量。婴孩和母亲有一个连结的关系。来自异教背景的人可能还和过去有所连结,而这连结必须被切断,这就可以解释为什么使徒要在以弗所烧掉有关行邪术的书本。这些信徒必须切断他们和过去的捆绑,并公开地弃绝撒但。这可能是保罗为何要以大篇幅来讨论吃祭偶像之物的原因(参林前八~十)。那些过去曾与异教连结的软弱弟兄,可能还无法明白另一个弟兄在异教庙堂里坐席的自由。一个人也可以在不需要驱赶邪灵的情况下得到释放,而只是借着信心得胜,宣告我们已经胜过了从前那些捆绑人的习惯和思想。

在这类的释放中,必须包括稳固的圣经教导、迫切的祷告、思想过程的控制、用神所赐的能力和意志去爱人(参提后一7)、基督徒的协谈、专注天上的事(参西三1)、灵性上的长进(参腓三14)、彼此相顾(参林前十二26),以及把事情交托在神的手中,把荣耀归与神(参林后十二7)。

在一些真正被鬼附的个案中,当事人乃是愿意把自己的「意志」降服于邪灵。但是人人都有意志,并且要对神负责。那些被附身的人显出新的性格和声音,在一段时间内经验到自己原来的性格被涂抹了。在这种情况下,释放是绝对必要的。

「辨别诸灵的恩赐」是事奉主的人所当渴慕追求的恩赐。这里是说「辨别诸灵」,不是辨别人想什么作什么。如果有人说:「我有辨别的恩赐。」他所认为的那个恩赐,当然不是指圣灵的恩赐。因为圣经根本没有「辨别的恩赐」这回事,我们所谈论的是「辨别诸灵」的恩赐。当它运行的时候,不是叫你东跑西跳说:「这人有不洁的灵」或者「那人有嫉妒的灵」每次辨别诸灵的恩赐运行,总是使你有能力去服事那与此有关的人,使他得到释放,或者领他到得救的路上。

分辨三种的灵

一个神的仆人必须分辨三种的灵:

首先该注意的是人的灵;帖前五章23节:「愿你们的灵,与魂,与身子,得蒙保守,在我主耶稣基督降临的时候,完全无可指摘。」同样,在希伯来四章12节说:「神的道是活泼的,是有功效的,比一切两刃的剑更快,甚至魂与灵,骨节与骨髓,都能刺入剖开」,我们看见只有神的道才能分开人的魂与灵。

其次我们要谈到的,当然就是圣灵。注意圣灵是单数的。说到多数式的灵时,通常是指着邪灵而言。有时候在聚会中能够分辨出是圣灵的感动与否是十分重要的,我们看见在有一些聚会中出现一些很热心的人,他们会说一些话,我们需要明辨这些话是否出于神,并且适当的改正那些发热心的弟兄姊妹偏差的言论。因为许多的聚会就是被那些热心的出于他自己的想法给败坏了。有些时候,甚至那些所谓的说预言也是出于人的灵。虽然他们所说的不一定有错,也有可能很合乎圣经的教训,但重要的是,它们不是神要在那个聚会所发表的信息。如果你是教会的领导人你就得特别求神赐给你辨别诸灵的恩赐,使你能纠正那种不正常的情形。

有时候有些人用方言说出类似一篇信息的话语,然而不是从主而来的,却有人尝试要翻出那篇方言,聚会因此而遭到扰乱,或者等了长久的时间而毫无动静,聚会因此而下沉。但若有辨别诸灵的牧师或长老,就可以站起来说:「用不着翻译这方言,那仅仅是我们的弟兄(或姊妹)个人的灵向主祷告。」现在谈到–

第三类的灵,那就是邪灵。论到邪灵,我不相信它能附上一个真正重生的基督徒。但我相信在魂的里面,就是在心思,意志和情感上,可能会受到邪灵的捆绑或者搅扰。有关魔鬼的权势,我认为有许多过份的教导,给了魔鬼许多不配得的荣耀。我们看见太过于强调魔鬼的能力和作为只会让一些软弱的基督徒更加的软弱罢了,圣经上没有叫我们要常常的疑神疑鬼或者终日鬼影幢幢,而是告诉我们无论鬼魔的作为如何活跃,对我们真正重生得救的基督徒都毫无作用,当我们奉主耶稣的名赶走它的时候,它就得服从我们。请记得马可福音十六章告诉我们,是要把鬼「赶」出去,不是「哄」它们出去。我们不需要去弄清楚到底是怎么回事才请它出去,主耶稣已经借着祂在十字架上的死,给了我们赶鬼的权柄。

有一回一个酗酒的人被带到聚会中来,很显然的是邪灵在作工,两位传道人一起祷告求神释放拯救他。其中一个人如临大敌般的准备卷起袖子。因为他认为魔鬼的能力太大了,非跟牠花一番功夫缠斗不可,但是另外那位传道人只是走进来祷告,他斥责邪灵吩咐它出去,然后就转过身走出了那房子,好像没有什么压力一样,祷告完了那人看起来也没有马上好一些,但是主已开始在那位酗酒的人身上做了一些奇妙的工作。第二天晚上,那位酗酒的人又回来聚会,他已经得到荣耀的拯救和释放了,并且立刻接受水礼,不久之后他就在圣灵里也受了洗。这就是神已经赐给我们的权柄。

但是假如你容让魔鬼,给它机会,它就会愚弄欺骗你。跟魔鬼谈话打交道,它整夜不停跟你胡扯。但主耶稣决不会跟它周旋,他会说:「不要多讲,我吩咐你出来,」这就是权柄。不要被那些虚幻的掩饰所扰乱,要直截了当的用权柄对付它。辨别诸灵对赶鬼释放人的事奉非常重要,使你能够叫出邪灵的名字那是很大的帮助。马可九25-27,从主耶稣的职事中的一个例子;「耶稣看见众人都跑上来,就斥责那污鬼说:你这聋哑的鬼(注意这个「你」字,邪灵是有位格的,并且主叫出它的名字来。)我吩咐你从他里头出来,再不要进去。那鬼喊叫,使孩子大大的抽了一阵疯,就出来了。孩子好像死了一般,以致众人多半说,他是死了。但耶稣拉着他的手,扶他起来,他就站起来了。」好一个赶鬼的范例,不忙不乱干净利落。

另外在使徒行传十六章16-18节也有一个例子。保罗曾经从一个使女的身上,赶出一个使她算命占卜的巫鬼来,今天世界上这种占卜巫术正大大流行,真正行巫术的人乃是受到邪灵的控制。

最后我们来读一段圣经上的话:「亲爱的弟兄阿,一切的灵,你们不可都信,总要试验那些灵是出于神的不是,因为世上有许多假先知已经出来了。凡灵认耶稣基督是成了肉身来的,就是出于神的;从此你们可以认出神的灵来。凡灵不认耶稣,就不是出于神;这是那敌基督者的灵。你们从前听见他要来,现在已经在世上了。」(约壹4:1-3)这一段经文要我们做几件事:1.一切的灵,你们不可都信,意思是在教会中有可能一些异端或偏差的思想已经渗透进来了。2.要懂得分辨与试验,就是要有「辨别诸灵的恩赐」特别是能够分辨三种灵:人的灵、圣灵与邪灵的不同。3.一切要用真理来衡量,凡是不符合圣经教导的,我们就不能接受,特别是要高举人而非高举耶稣基督的一些教训。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