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灵的恩赐与果子】14. 圣灵的果子–忍耐、恩慈、良善、信实、温柔、节制(罗门 牧师)


 

「圣灵所结的果子,就是仁爱、喜乐、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实、温柔、节制;这样的事,没有律法禁止。」(加五22-23)

我们曾经分享过圣灵所结的果子(美德)共有九项,其中可分为三个层面:第一层面是在与上帝的关系上,第二层面是在人际的关系上,第三层面是在自身品格的要求上。例如仁爱、喜乐、和平是因为我们与上帝有和谐的关系,祂成为我们活出仁爱、喜乐、平安的根源,如果我们常在上帝的里面,我们对周围的人就显出忍耐、恩慈、良善,我们的性格自然显出信实、温柔、节制了。我们就从这三个方向来思想这九项果子,今天我们要思想的是:第二层面是在人际的关系上结出圣灵的果子–忍耐、恩慈、良善和第三层面在对自身的要求上结出圣灵的果子–信实、温柔、节制。

保罗提醒我们,如果我们肯与上帝建立密切和谐的关系,我们的个性也必然会有所更新改变。因此便能活出「忍耐、恩慈、良善」的美德,无疑的,我们当祈求上帝改变我们,让我们能做一个愿意以忍耐来感化人、以恩慈来宽恕人、以良善来善待人的基督徒,这也正是我们在社交生活中所当持守的原则。

在人际的关系上结出圣灵的果子–忍耐、恩慈、良善

忍耐‧恒忍(Longsuffering)

我们当祈求上帝改变我们的个性,让我们能愿意以忍耐来感化人,忍耐是指在忍无可忍的时候,仍然有包容人的胸怀。上帝对人的忍耐,构成了我们对别人忍耐的基础和原因。这种忍耐是指在有能力、有机会报复时而却不报复,期待以忍耐的品格感化人弃邪归正。这种忍耐力是因圣灵在心中支持我们而有的结果,我们当祈求上帝改变我们的个性,让我们能成为愿意以忍耐来感化人的基督徒。

忍耐原来的意思是「长久–脾气」之意思。现代都翻译为「忍耐(patience)」,忍耐的最高典范:可由神对待人的犯罪和叛逆得知,祂的忍耐是引导我们悔改(罗二4;九22;彼后三8-15)。基督耶稣也忍受极大的顶撞(来十二3),和祂耐心的对待使徒保罗,就如同保罗说:「然而,我蒙了怜悯,是因耶稣基督要在我这罪魁身上显明祂一切的忍耐,给后来信祂得永生的人作榜样。」(提前一16)。基督徒与人相处时,要显出忍耐来。「爱是恒久忍耐,又有恩慈」(林前十三4)。基督徒彼此之间,真正的团契生活,必须要有忍耐(弗四2;西三12;帖前五14),对担任各种的领袖或执事者(提后四2),对待在世上日常生活中,遭受挫折和打击的信徒(彼前二18)。对周遭环境亦要显出忍耐来。有一首歌说:「神未曾应许天色常蓝,花香常漫」,意思是神未曾应许基督徒能豁免烦恼,但却呼召他们来操练忍耐和因为忍耐中所带来的欢乐(西一11;林后六4-6;来六12),并保证必有丰收要来到,「弟兄们哪,你们要忍耐,直到主来。看哪,农夫忍耐等候地里宝贵的出产,直到得了秋雨春雨。你们也当忍耐,坚固你们的心;因为主来的日子近了。」(雅五7-8〉。

恩慈(Gentleness‧Kindness)

仁慈‧恩慈(kindness)。这个字含有数义,例如:适用的,好的,可喜的(事),亲切的,慈祥的(人)。神被称做恩慈的,是因为祂对那些不知感恩,和自私者,都慷慨的赐予(路六35-36;参照太五45)。在基督里救赎的行为,显出神的恩慈(多三4;弗二7)。照样,基督徒蒙召,要「以恩慈相待,存怜悯的心,彼此饶恕,正如神在基督里饶恕了你们一样。」(弗四32;西三12)。特别在紧张的人际关系背景中,更要显出恩慈。我们知道圣经记载,犹太人平常是很轻视撒玛利亚人的,当耶稣跟一个律法师讨论谁是真正的邻舍,耶稣举了一个精采的例证说明恩慈的意义,就是有一位仁慈的撒玛利亚人虽然他很忙碌,但是在看到一个受伤的犹太人,却仍然温柔的善待他,圣经用几个动作来描述这位好撒玛利亚人恩慈的表现:他「动了慈心」、「上前用油和酒倒在他的伤处,包裹好了,扶他骑上自己的牲口,带到店里去照应他。」所以这就是一则对恩慈美德的最好例证(路十33-37)。

我们当祈求上帝改变我们的个性,让我们能愿意以恩慈来宽恕人,在圣经中忍耐常与恩慈连在一起,忍耐是指消极的控制自己不发怒、不去报复,而恩慈却是更积极的以善胜恶,不但是宽恕他,更以恩慈来对待得罪我们的人,「亲爱的弟兄,不要自己伸冤,宁可让步,听凭主怒(或作:让人发怒);因为经上记着:「主说:『伸冤在我;我必报应。』」所以,「你的仇敌若饿了,就给他吃,若渴了,就给他喝;因为你这样行就是把炭火堆在他的头上。」你不可为恶所胜,反要以善胜恶。」(罗十二19-21)。这种恩慈的行动,是圣灵住在心中支持我们而有的结果,恩慈,可以使我们有化敌为友的智慧和毅力,是消除仇人最好的武器。我们当祈求上帝改变我们的个性,让我们能成为愿意以恩慈来宽恕人的基督徒。

良善(Goodness)

我们当祈求上帝改变我们的个性,让我们愿意以良善来善待人。良善是指人有好的品格,好的心肠,心地干净、仁慈而产生的行动。良善不只是「行善」,乃是从良善的心,表现出良善的行为,基督徒不但要成为良善的人,也要对人良善,付出实际行动,让别人得到益处。这种良善而不自私的行动,靠着人的本性,没有人能做得到,全然是因为圣灵在我们心里面支持我们而有的结果,以良善,作为我们待人的动机,也是处世的原则。我们当祈求上帝改变我们的个性,让我们能成为愿意以良善来善待人的基督徒。

有人将良善解释是「一般基督徒高尚的质量」。也有人将它看作是「在生命的每阶段中所积极寻求的善」。但是重要的是圣灵所结的果子–「良善」它并非是一座寒冷的道德冰山,而是深受太阳照耀的温暖生命,并且结出丰盛累累的果子。

基督徒人际关系的建立,不是要求别人,而是真心的要求自己能先活出「忍耐、恩慈、良善」这三种德性。我们当立志做一个在个性上被上帝所更新改变,能成为愿意以忍耐来感化人、恩慈来宽恕人、良善来善待人的基督徒,因而有很好的人际关系。

在对自身的要求上结出圣灵的果子–信实、温柔、节制

保罗提醒我们,如果我们肯与上帝建立密切和谐的关系,我们的个性也必然会有所更新改变,因此,他不但有很好的人际关系,他也能具有「信实、温柔、节制」的性情,我们当祈求上帝改变我们,让我们要求自己能做一个信实温柔、节制的基督徒。无疑的,这是我们自己所应当培养的特质。

信实(Faith/Faithfulness)

信实的本意是忠诚可靠「值得信赖」,基督徒应该立志成为忠诚可靠,「值得信赖」的人。林肯有一句铭言:「你可以在某些时候骗某些人,也可以在某些时候骗所有的人,但你没有办法在所有的时候,骗所有的人。」我们当祈求上帝改变我们的个性,能培养出信实的品格,在言行上成为忠诚可靠,「值得信赖」的基督徒。信实的原文就是信心(Faiih)这里的信心跟得救的信心是不一样的,「信实」代表值得信赖、可靠、忠心。就像神是「信实的造化之主」(彼前四19),因为祂足能完成祂的责任。耶稣基督是「诚实的见证人」(启一5),因为祂的话绝对可靠。耶稣基督祂是「忠信的大祭司」(来二17),因为祂从来不会在担负我们的工作上,怠忽失职。

因为祂是真理的圣灵,圣灵坚持基督徒要有相同的质量。甚至面对患难时:他们必须忠于基督(启二10)。他们必须忠于他们的职事(提前一12),忠于所托付他们的福音(提后二2),忠于他们的婚姻关系(提前三10一13)。忠于基督和祂的教训,对主内兄姊要信实,处世为人要诚实可靠。有一天耶稣将称赞我们说:「做得好,又良善又忠心的仆人」(太廿五21)。

温柔‧谦虚(Meekiless‧Humility‧Gentleness)

耶稣基督形容自己就是「柔和谦卑」(meek and humble)(太十一29),另外其它处经文,也称主是「温柔」(林后十1)。温柔不是懦弱和羞怯,我们当祈求上帝改变我们的个性,让我们愿意做一个温柔的人。温柔是指对上帝柔顺,对人谦和。一般讲求「以暴制暴」,但是我们必须依靠圣灵而培养自己有「以柔克刚」的工夫。事实上,一个温柔的人不容易被伤害,也不容易伤害到别人,正如柔软的东西不容易被碰伤也不会伤人一样,一个心中有上帝的人,肯对上帝柔顺的人,必然能调适自己以温柔的态度来对待人,即使是面对着故意刁难、蛮横无理的恶人。果真如此,耶稣说:「温柔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承受地土。 」(太五 5 )在与神的关系上,温柔的彰显,乃是存谦卑的心来领受神的道(雅一21),那是敏感,受教的灵,「因主话而战竞」的心(赛六十六2),因为一心要讨神的喜悦。在与人的关系上,温柔就是以柔和的灵来处理教会纪律的事情,「弟兄们,若有人偶然被过犯所胜,你们属灵的人就当用温柔的心把他挽回过来;又当自己小心,恐怕也被引诱。」(加六1),我们也用温柔来教导真理(提后二25),来作见证(彼前三15),来处世为人(多三2「向众人大显温柔」),来维持教会肢体间的关系(弗四2;西三12),并依此来监测个人的行为(雅三13)。

我们当祈求上帝改变我们的个性,能培养出温柔的品格,做一个温柔的基督徒。

节制‧自制(Temperance‧Selfcontrol)

这个最后的品德特别是强调个人性,因它与自己有切身的关系。多数现代的译经者,译作「自制」,这个字最好的说明就是保罗在哥林多前书九章25-27节所描述的:就是当竞赛者毅然决心要赢得竞赛,就要付上严酷的自我操练。「凡较力争胜的,诸事都有节制,他们不过是要得能坏的冠冕;我们却是要得不能坏的冠冕。」(林前九25),「节制」的意思是:「克制着情欲与欲望」,保罗将「节制」的品德列为属灵领袖必备的条件,「乐意接待远人,好善,庄重,公平,圣洁自持。」(多一8)。

我们当祈求上帝改变我们的个性,让我们愿意做一个懂得自我节制的人。节制是指愿靠圣灵的帮助学习控制自己的思想与行为。由于上帝的帮助,使我们能有抗拒诱惑,得胜自己的欲望的节制力,例如:在言语上要懂得节制,不节制会造成纷争,在工作上要节制,不节制会伤害身体,在金钱上要节制,不节制会债台高筑,在情感上要节制,不节制会放纵情欲,破坏家庭的幸福,可见谨守节制的原则是多么的重要,但这不是靠着自己的能力,这种节制力,是圣灵在心中支持我们而有的结果,我们当祈求上帝改变我们的个性,能培养出节制的品格,做一个懂得自我节制的基督徒。

西方哲人有一句铭言,一直铭记在我心:「要小心你的思想,因为你的思想会变成你的行动;要小心你的行动,因为你的行动会变成你的习惯;要小心你的习惯,因为你的习惯会变成你的性格;要小心你的性格,因为你的性格会决定你一生的命运。」一个有真智慧的基督徒一定肯培养自己有好的性情和品格。我们当立志做一个在个性上被上帝所更新改变,做一个值得人信赖、具有温柔的性情、且懂得自我节制的基督徒,因而使自己有成熟的个性。

一个在个性上肯被上帝所更新改变的基督徒,必然能有「信实、温柔、节制」的品格。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