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灵的恩赐与果子】10. 医病的恩赐(二)(罗门 牧师)


 

「……还有一人蒙这位圣灵赐他医病的恩赐。」(林前十二9)

这是九种恩赐中唯一以复数见称的恩赐,所有其他的都是一个恩赐,这却是「医病的诸恩赐」(多数的)。我相信神赐下各种不同的医治恩赐,给予基督的身体中各个不同的肢体,为了要对付各式各样的疾病。当各样医病的恩赐运行时,有些时候对某一类疾病有很高的治愈率,而其他的疾病却少有效果。在一些人的事奉中,有段时候对关节炎的治愈率很高,有时候对瞎眼的特别有效,有时又对耳聋的很成功。唯一能解释的,是在某一时期那一种医治的恩赐在那个特别的地区进行。

我不信有人能说:「我有医病的恩赐」如果我听见人这样讲我就会感觉非常担忧。这人在他生命中一定有某些错误。我相信各样医治的恩赐就像其他各种恩赐一样,乃是为了一个特选的时机而超然赐下的。没有人在他的职事中永远拥有这些恩赐。有时候我们为病人祷告,医治的恩赐显然运行,有时候却明显地没动工,我们只是为病人祷告,以一般的信心顺服神的道。

值得注意的是,当医病的恩赐运行时,不一定根据于病人自己的信心,有人曾经说,他并不相信神能医治他。然而当牧师为他祷告了以后,主还是医治了他,那就是一个医病的恩赐。

福音书里主耶稣医治百姓,通常总是说:「你的信救了你」或者「你的信使你全然好了。」但是也另外有蒙主医治的,不关乎他有无信心。路加福音十四章2-4节是个例子(在祂面前有一个患水臌的人),圣经只简单的说明「耶稣拉着那人,治好了他,叫他走了。」那是纯粹医治恩赐运行的例子。假若我们在生活事奉中能长远拥有医治恩赐的话,我们就能去把医院都弄空了。但是和其他恩赐一样,林前十二章11节是关键,这一切都是圣灵「随己意」分给各人的。

以下步骤可以说是人在接受医治时所应负的责任:

一、我们应该认罪悔改。疾病有可能是我们在生活上犯罪的结果(虽然不一定都是如此)。那位从屋顶上被缒(ㄓㄨㄟˋ)下来的瘫子,主耶稣说他的疾病是因为罪(参可二5);至于那位生来就瞎眼的人,主耶稣则说不是他犯了罪,也不是他的父母犯了罪(参约九3);约伯的那三个朋友坚持说约伯生病是因为他犯了罪,但神却说他是完全正直的(参伯一8,二3)。总之,首要的事是省察自己的生活行为,然后在有罪的事上悔改。

悔改就是对过去说永别,然后为现在和将来仰望主耶稣;悔改就是面对我们在行为上的责任,并将它们交给满有恩典的神。医治的一个大障碍就是那些缠绕在我们心中的惧怕;我们认为在某些方面已经犯了罪,不配得到神的医治。这种惧怕应及早处理。我们应当与神重新和好,并要从心里确知我们是已蒙赦免的儿女。这样,我们心中自然就有喜乐、就能被释放、得自由,然后,医治很可能就会跟着到来。

二、我们应当检视在我们生命中所有相关的领域(我们的灵、身体、心思、道德行为、话语、情感、关系)。我们毋需专注于一定要立刻得到神迹般的医治,我们对生命中其他领域的成长也有责任。我们的话语是否与神话语的原则一致?我们是赞美还是埋怨?我们是勇于面对情绪还是把它掩饰起来?我们的生活方式是否与我们里面的灵一致?我们是否只让那些能造就人的信息和思想来浇灌自己的心思呢?我们有没有足够的时间进入敬拜和代祷,而不是沈浸在挫折、沉重的负担和许多的后悔里面呢?我们是否已经饶恕了那些伤害我们的人?我们是否借着适当的饮食、休息和运动,来照顾我们的身体呢?我们有没有用许多时间在祷告和读经中与神交通?这一切都是很重要的,能使我们在基督的形像和神的旨意中成长。我们的责任就是尽可能在每个领域中保持健全,然后才能有智慧地把祷告集中在真正有需要的地方,例如身体方面。神在其他领域所赐给我们的资源,都有助于帮助我们得到完全的医治。

三、我们应当让心思完全沈浸在神的话语和带领中。惟有神的话语是永恒和真实的,其他的一切都会过去。我们正活在现今和未来世代的重迭处。因为未来的世代还没有完全来临,所以神的荣耀还没有充分地彰显。但是,我们所盼望的是我们现在所看不见的(参罗八24-25),这盼望是建立在永恒的根基上,就是我们的主耶稣基督。有这一点认识就可以使我们的信心得到坚固,并且帮助我们不去效法这个世界的思想。

四、我们应当了解我们正处于一场属灵的争战。我们应该好好地打那信心的仗。当我们的身体真的有痛苦或疾病时,否认它就是自欺。但是,我们若允许那疾病将我们完全击倒,无异是举手投降了。我们都需要医病恩赐的这个事实,说明我们都免不了会面对情感和身体上的痛苦。有一些在医病事奉上被神大大地使用的伟大领袖也都曾面对身体疾病的痛苦。宣道会的创办人宣信博士、以琳五旬节宣道会的创办人乔治和史提芬.杰弗瑞以及中国内地会的席胜魔,都曾经历身体的病痛。希伯来书十一章记载神的仆人因事奉神而遭受苦楚。基督教的思想家鲁益师说苦难也能叫人得益。在痛苦中,神使我们专心仰望祂,并且教导我们那些在平时听不见的话语。鲁益师说:「神在欢乐中向我们细语说话,在良心中对我们说话,在痛苦中对我们大声呼喊。苦难是神的扩音器,为要唤醒耳聋的世人。」由于苦难是那么地真实,因此基督的身体有很大的责任来分担,而不是将那些受苦的人定罪。我们应当彼此分担重担,与哭泣的人同哀哭。真实的设身处地的态度,能释放在苦难中的人,使他们能运用信心以得着医治。有时我们的聆听可能比讲一篇道更有能力。当一个软弱的人知道有人关怀他时,他会得着继续奋斗的力量。

撒但曾经控诉神在约伯的四周围上篱笆,保护约伯和他的家人(参伯一10)。神也曾在歌珊地保护以色列人免受灾难(如出八22-23的苍蝇之灾;九6~7的畜疫之灾;九11的生疮之灾;九26的冰雹之灾)。神这样应许以色列人,如果他们遵守祂的律例,祂就要特别地赐给他们健康、免去某些疾病(参出十五26)。以弗所书六章则提到,在属灵的争战中,必须穿戴神所赐的全副军装,才能抵挡魔鬼的诡计。另外我们要知道神并没有义务要每次都使用同样的方法来面对我们的问题。当我们面对一个障碍时,神也未必要我们在这个障碍上绕七次(即使我们可以这样作)。当我们为某一件事彻底祷告后,我们自然会知道要相信什么,并且我们的信心也会增强,使我们可以把所相信的宣告出来。

五、我们应该在已被救赎的地位上,宣告已经得到完全的医治,宣告医治正在进行。主耶稣已经成就了关乎我们全人的医治,最后要把我们从苦难中释放出来。我们乃是站在主耶稣于加略山上所成就的工作上。即使只是神小小的怜悯,我们也应当赞美祂,直到我们完全痊愈为止。有时候,祂先作部分的医治,然后再行完全的医治。但是,无论任何情况,我们都应当感谢神。麦格纳这位传道人写过一些有关神医治的书他认为:当神施行医治时,不是说「有」或「没有」得到医治,乃是得到「较多」或「较少」的医治。他的焦点是放在医治的过程上,这个过程就是时间的因素。任何病情的好转都是神在我们身体上的恩典作为。

在以下的例子中,医治是在一段时间内完成的:主耶稣两次摸了伯赛大瞎子的眼睛(参可八22-25),十个患麻疯病的病人离开主耶稣的时候才得到洁净(参路十七12-14),主耶稣用唾沬和泥抹在瞎子的眼睛上,吩咐他往西罗亚池子去洗后,这瞎子的眼睛才能看见(参约九6~7)。有了这点认识,我们的信心才能在每一次各种不同的经历中,往正面的方向成长。我们相信神能够赐下立即的医治,也明白神可以选择逐步渐进地医治。

人类天生倾向于注重身体的医治,但是神主要的心意乃是赐给我们救恩,并要我们有基督的形像(参罗八28-30)。祂希望借着我们的生活,感动其他人进入祂的国度。虽然身体得医治是重要的,但却不是我们最优先的考虑。不幸的是,对一些病人来说,身体得医治是他们惟一的考虑。我们的祷告应该是这样:「主啊!求祂使用每一种方法、每一个处境,叫一切的荣耀都归给祢。」

六、我们应当赞美神并安息在祂里面。有些医治的领域是个奥秘。我们只能在自己这方面尽我们的责任,把其余的交托给神。当我们还未得到医治时,我们很容易在情绪和理智上关注在病情上。这往往会使我们的信心受到挫折。

我们应该尽我们所能,照顾自己身心的健康,并渐渐长成有基督的形像;但我们也可以在试炼中成长。希伯来书十一章记载那些有信心的人被石头打死、身体被锯成两半或被人用刀杀死。我们可能没有办法回答所有的问题,但是我们应当尽自己的责任,并且安息在主里。赞美可以帮助我们以神的角度来看这个世界。我们当以感谢的心进入神的门,以赞美的心进入祂的院(参诗一○○4)。赞美使我们可以把问题交托给神;赞美是踏出信心的第一步,期待神会把最好的赐给我们。赞美是一种生活的态度,能向别人证明神实际的恩典。

我们无法在此完全地探讨苦难与疾病的问题。有些人看来符合一切的条件,却还是得不到医治,这些例子是存在的。此外,还有一些因着社会之罪,或是父母之罪而无辜牺牲的人;甚至在许多情况中,那些人是无罪的。而那些智能有障碍的人和因为意外事故死亡的人又怎样解释呢?总之,教会的责任乃是尽可能以神的救赎大能来面对苦难与疾病。如果我们在灵里没有失去得胜的信心,情绪没有变得充满苦毒和挫折,那么生病就不是一件可耻的事。医治的时间和方法都在于神,但我们可以确知:最后在天堂,有完全的健康等待着我们。

让我们作一总结:虽然医治是救恩的一部份,但是,神的首要与最终目标,很明显地还是救恩,以及人们被塑造成为祂儿子的形像。当一个人以信心接受主耶稣时,他已经有永生。但是,他必须等到将来的某一天才能完全领受这永生的全部福份。我们已被拯救、现在正被拯救中、将来也必会被拯救。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