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灵的恩赐与果子】09. 医病的恩赐(一)(罗门 牧师)


 

在使徒行传里,我们可以看到有些人病得医治是在信主之前。许多得医治的人在事前甚至还不认识基督的救赎,等到他们亲身经历过神迹之后,才接受福音,蒙恩得救。在希腊文抄本中,哥林多前书十二9~10中有三个复数的字眼:医病的恩赐(gifts)、行异能(works),以及辨别诸灵(distinguishings)。显然没有人能拥有「那医病的恩赐」(the gift)。这些恩赐都是在特殊的时刻中,针对特殊的情况而赐下的。有时神行使祂至高的权柄来医治,有时候则根据病人的信心。我们几乎可以说,并不是那一位为病人祷告的人(牧师或者传道人)领受到这个恩赐;领受的乃是那病人。祷告的人只不过是神的代理者,因此也惟独神配得荣耀。

「医治」是神的名字和作为中本来就具有的特质。神是医治人疾病的神(耶和华拉法);祂在旷野与以色列人立约,保护祂的子民免遭那些加在埃及人身上的疾病(参出十五26);初代教会奉主耶稣的圣名祷告(参徒三16),借着相信祂的名,病人就得了完全的医治。耶稣说:「你们若奉我的名求甚么,我必成就。」(约十四14)现今教会所承受的一切福气,都是因着主耶稣在十字架上为我们赎罪而得到的。既然连教会的存在,都是因为救主为我们付出了救赎的代价,那么更何况是用以装备教会的恩赐,更是白白的恩典了。

神是否愿意医治每一个人?

有一个最根本的问题是:神是否愿意医治每一个人?如果是,那些尚未得到医治的又如何解释呢?他们当中有许多人是忠心的基督徒、委身事奉主,且在生活中不受罪的阻碍。例如,保罗把生病的同工特罗非摩留在米利都(参提后四20);还有提摩太显然有个软弱的胃且经常生病(参提前五23);甚至连保罗肉体上的那根刺,不管那是什么,叫这刺离开保罗并非神的旨意。以上这些都是神的仆人,但是他们也有生病的时候。

但是我们还是要宣告医治永远是神的旨意。除非祂在当时和当场的情况下有更好的旨意。例如,希伯来书十一章中举出了许多旧约圣徒的例子,他们为了神的荣耀,甘心面对患难、逼迫和死亡。他们乃是效法主的榜样—就是主耶稣为了前面的喜乐,放下自己的好处,忍受十字架的痛苦。天父视这样的牺牲极为宝贵,所以祂最优先考虑的是:若是疾病没有得医治,神有一个更高的目的就是要我们效法祂的儿子。

救恩和属灵上的成长,至终比身体得医治有更高的价值。甚至,藉由一个人的受苦,其他人可能会前来寻求主。最近听到一个见证就是有一位瑞典女孩生下来就缺少了双手,她的脚也是一长一短的,但是她并没有灰心气馁,她曾经赢得世界的游泳冠军,因为她生长在一个温暖的基督教家庭,她借着祷告和努力突破了许多困难,所以她的信心和勇气鼓励了许多人,我们不要以为痛苦、困难、试炼和受苦这些恶的事情是在神的旨意之外。神可以化逆境为祝福,但我们不应该因为没有看见医治迅速的来到而气馁。反而我们更应仰望神那最美好的旨意,因为惟有祂能看见什么才能够成就那更大、更美的工作。

医治是全人的

除了身体之外,神也同样关心人的情感得医治。虽然有些人的情绪可以立刻得到医冶,但大多数的医冶可能要经过一段时间,在其他基督徒的爱心服事下,受伤者才得到完全的痊愈。这种医治在一个健康、关怀和彼此分享的信徒身体中,往往有最佳的效果。上帝要我们「有信心」不单单是病人有信心、传福音的人或牧师都应有信心、一起建立爱心和彼此接纳的环境,来帮助因受伤而苦恼的人,这就是医治藉肉身显现的意义。

相信医治并不是否定死亡的可能。我们要牢记,最终的医治是在天堂(参启廿一4~5)。有些人可能已经完成了他们在世上生活最重要的目的,可以进入神为他们所预备的那最美好的部分。神乃是按着祂所定的时间带某些人回天家。我们应当留意神在每一个情况下说「这病不至于死」(参约十一4)的意思。我们对临终者的义务,是鼓励他们寻求神为他们所预备的旨意。对某些人来说,可能是得到医治;对另一些人来说,可能是与主同在乐园里。

医治是否为救恩的一部分?

我们在此所要讨论的是:医治是否为救恩的一部分?显然基督来到这世上,就是带来神国的大能。虽然我们还没有经验到神国福分的充分实现,但我们现在却可以开始享受。关于医治,最重要经文是在以赛亚书五十三4~5:「祂诚然担当我们的忧患,背负我们的痛苦;我们却以为祂受责罚,被神击打苦待了。哪知祂为我们的过犯受害,为我们的罪孽压伤;因祂受的刑罚我们得平安,因祂受的鞭伤我们得医治。」

虽然这段经文主要是在讲以色列人的救恩,但是,除了灵性上的医治之外,是否也包括身体得医治呢?我们相信,如果这段经文是指耶稣代替人赎罪,那么身体的医治也应包括在内。以赛亚书五十三4的「忧患」这个字,在旧约里主要是用来指身体上的疾病,有时也指创伤(例如,申命记七6的「病症」,廿八61的「疾病」)。以赛亚书五十三4的「痛苦」这个字主要是指灵性或心理上的痛苦,偶尔也指身体的病痛。受苦的仆人是指「多受痛苦的人」(参赛五十三3),祂「背负我们的痛苦」(赛五十三4)。「得医治」(赛五十三5)也可以译作「被医治」。「祂受责罚,被神击打苦待」是预言主耶稣被钉死在十字架上。所以,以赛亚书五十三5所指的,就是借着那仆人的鞭伤而成就了医治,祂自己背负这些重担,好使我们能从痛苦中被拯救出来。

我们若要讨论医治是否为救恩的一部分,就要从创世记第三章人类的堕落开始探讨。人类所受的咒诅包括:我们里面的神的形象受到毁坏、自然界和受造物不再像以前那样为人类效力,并且每个人都要面对痛苦和身体的死亡。但在这咒诅当中,神却宣布女人的后裔将带来盼望:将有一位弥赛亚要来临,祂要毁坏古蛇的一切工作。这到底是什么意思呢?就是:所有一切咒诅带来的影响,最后通通都要被扭转过来。

在人类里面被毁坏的神的形像,可以借着在主耶稣基督里的成长,被重新寻回,并且发挥它最大的潜能:信徒在基督里成为新造的人(林后五 17)。宇宙一切受造之物至终将被救赎,身体也是(参罗八21、23)。基督已经胜过了死亡(林前十五54-57)。我们各人将来都会有一个荣耀的身体,并且在新天新地里永远与神同在,因为主耶稣借着在加略山上的作为已经击败了撒但,把咒诅所带来的一切影响都扭转过来。祂已经救赎人类脱离了律法的咒诅(参加三13)。

在旧约中,律法的咒诅包括了身体和属灵上的捆绑。当时,那些垂死的以色列人仰望铜蛇便得到属灵和身体上的医治。这铜蛇是主耶稣在加略山上受死的预表。如果借着仰望这个预表,就能得到赦免和医治,那么这预表的应验,岂不更为我们带来赦免和医冶吗?事实上,我们所领受的祝福,都是因着基督的救赎所带来的直接或间接结果。有一位圣经学者(屠梅斯)做了一个最好的结论:他指出使徒所传扬的福音是全人的福音(灵、魂、体),而不是如柏拉图主义者或亚里士多德主义者所说的,只有灵魂方面而已。」

除了救恩以外,教会还能根据什么来做为施行医病恩赐的基础?教会本身和所有圣灵的恩赐,岂不都是主耶稣基督赎罪所带来的结果吗?如果身体没有包括在救赎之内,我们又如何传讲复活的荣耀身体呢?神是耶和华拉法,意思是行医治的神。祂使旷野的水泉得到医治,苦水变为甜水,就是要让我们知道,祂的名字表明祂的本性。主耶稣来到这世上是要救赎我们全人,祂和门徒们的事奉都可以证明这一点。主耶稣不只是为了要医治人,也是为了要荣耀神。祂的传道事工得到证实,人们的痛苦也得到解除,并且更深了解祂的弥赛亚使命,以及身为门徒的责任。祂所做的一切都是基于祂在加略山上所行的。

医治的彰显有不同的方式

有些人过度的注重立即的、神迹般的医治,反而出现一些信仰上的偏差。他们坚持认为病人不应当寻求医生或辅导的帮助,因这样做是缺乏信心或信心太小的表现。他们认为那些渐渐得医治的,不算是因着医病的恩赐而得到医治。因此有一些人生病了明明去看医生就会好,偏偏不去,结果搞得自己的病情越来越严重,其实上帝也可以透过医生的手来医治我们的病,耶稣不是说了吗?:「康健的人用不着医生,有病的人纔用得着。」(太9:12)

虽然得医治的方法各有不同,但并没有哪一个方法比另一个更伟大或更属灵。所有的医治都是来自神所赐的丰富恩典。在医治中,神有祂的角色,我们有我们的角色。医治不只是一个人的事,而是整个基督身体的责任。有些医治是立刻的,有些则是渐进的;然而,最终的目标是叫我们长大成人,满有基督的形像。虽然是神在医治,但是人也有责任。人体的每一部份都是密切相关的,每一部份都能影响其他部份(例如思想会影响情绪、情绪会影响身体)。有许多疾病和我们在感情、灵性或心思方面没有得到适当的调适有关。

属灵上的罪会影响身体的健康。我们若允许自己的心思充满愤怒、沮丧和怨恨等等消极思想,就会影响到我们的身体、关系、话语和情感。不当的话语会给人带来挫败和病痛。又例如吃了不洁的食物、与信徒在关系上不合一,或是在灵性上没有成长,都会影响到整个人。基督来了就是要毁坏仇敌以及牠所做的一切。祂愿意把一切最好的都赐给我们。

因为我们生活在「神国已经来临却又还未完全实现」的阶段,所以教会仍处在属灵的争战中。虽然靠着基督,最终的胜利是属于我们的,但我们身体上的病痛可能不是立刻得到医治。同时,基督徒应当在生活上与他所领受的恩惠和作为神儿子的地位相称;他不应该留下任何空隙,让撒但有机会夺取神已经赐给他的上好福份。相反的,他应该积极地以信心见证他所事奉的那位大有能力、信实的神。当我们宣扬福音,与撒但正面交锋时,往往神的能力就会很容易地从祂的子民身上彰显出来。

有关医治的问题是如此地包罗万象,所以我们应该谦卑学习,因为没有一个人可以自认为懂得一些特别的真理,是其他人所不能理解的。我们可以坚持自己的立场,但我们也一定要秉持谦虚和爱心的态度。若要矫正偏激的想法,最好的方法就是全备地教导神的话语,而不是以另一个偏激的教导来代替。医治原是神的意思,除非神对当时的情况有一个更好的旨意。也就是说,祂要把最好的福份赐给我们,使我们可以大大地荣耀祂。基督徒的成熟与否,也不是以他所得到的启示多少或者恩赐多大来衡量,乃是以他所表现的爱心、智慧的心思、谦卑的心,以及劝人与神和好的目标来衡量。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