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数记】05. 以色列人归自己纛下安营(庄亚伦 牧师)

二章1~9节

耶和华晓谕摩西、亚伦说,以色列人要各归自己的纛下,在本族的旗号那里,对着会幕的四围安营。在东边向日出之地,照着军队安营的,是犹大营的纛。有亚米拿达的儿子拿顺,作犹大人的首领。他军队被数的,共有七万四千六百名。挨着他安营的是以萨迦支派。有苏押的儿子拿坦业,作以萨迦人的首领。他军队被数的,共有五万四千四百名。又有西布伦支派。希伦的儿子以利押,作西布伦人的首领。他军队被数的,共有五万七千四百名。凡属犹大营按着军队被数的,共有十八万六千四百名,要作第一队往前行。

 

上帝所安排的以色列大军的安营图的教训如下:

上帝命令的安营 (1~2)

「耶和华晓谕说」(1),「照耶和华所吩咐摩西的」(二34)。耶和华上帝所吩咐的位置,谁能变更呢?尤其在这旷野似的世界里,许多人没有找到自己的位置而彷徨,然而我们的上帝在基督里拣选了我们(弗一4),使我们在祂教会里有个位置是何等大的荣耀呢?(林前一2)。不但如此,将来在祂的总会里,与主耶稣同坐席(弗二6,启三20、21),是无比的荣耀。希望在地上的时候,不要离开祂所吩咐的那个位置(3、10)。

 

(一) 按照自己的纛下安营(2)。

为什么神要以色列人分成四个纛呢?

「纛」(2)的原文(degel=a standard)有军旗或象征的意思。「在本族的旗号」(2)是各支派的旗子,那么「纛」就是队旗(三个支派合成一队)也是领队支派的支派旗(譬如犹大支派不必用两个旗子),而且队旗应该比支派旗更大。

犹太人拉比们说: 犹大    的军旗 (纛) 带着狮子像,

流便    的军旗 (纛) 带着人头像,

以法莲  的军旗 (纛) 带着公牛像,

但      的军旗 (纛) 带着大鹰像。

 

在圣经里面,这四个活物象征重要的意思(结一10至于脸的形像,前面各有人的脸,右面各有狮子的脸,左面各有牛的脸,后面各有鹰的脸)。犹太拉比从以西结书的四活物,也就是四个撒拉弗,每一个撒拉弗都具有四个脸,狮脸、牛脸、人脸、鹰脸。这四活物以及它所具有的四个脸,都是要表达神自己和祂的属性。

从民数记二章看见以色列人分成四个纛,犹大、流便、以法莲、但。这四个纛从四福音书所叙述有关耶稣基督生平的特性与神在耶稣身上属神的属性,可以让我们更了解(弗一4~5神从创立世界以前,在基督里拣选了我们,使我们在他面前成为圣洁,无有瑕疵;又因爱我们,就按着自己意旨所喜悦的,预定我们借着耶稣基督得儿子的名分),启示录四6~7也有类似的描述(宝座前好像一个玻璃海,如同水晶。宝座中和宝座周围有四个活物,前后遍体都满了眼睛。第一个活物像狮子,第二个像牛犊,第三个脸面像人,第四个像飞鹰)。从这些经文都可以让我们知道神在创立世界以前早已有计划,早已有安排,好像一片片的拼图,拼出来之后才能够了解神全盘的心意。

无论如何,犹大支派为领队的第一队旗可能有狮子像,狮子原来就是犹大支派的象征,从创世记四十九9~10得知犹大是个小狮子,后来我们也知道大卫的王朝就是从这支派而出。 (参创四十九8~9)。耶稣是犹大支派的狮子(启五5)。在这旷野(世界),每一个圣徒应该要有自己的所属,就是基督(约十五5,西一18)。在祂的十字架之旌旗下,提「耶和华尼西」(出十七15摩西筑了一座坛,起名叫「耶和华尼西」(就是耶和华是我旌旗的意思)),这就是我们永远的位置。主耶稣的十字架就是我们人类最大的纛。

流便的军旗(纛)带着人头像,要启示出神的属性中有人的品性。如最高的智慧、理性、感情、意志、知识、爱情、同情心、领悟力等,路加福音所叙述主耶稣在世的品格。

以法莲的军旗(纛)带着公牛像,马可福音启示出神降卑为人的特质。

但的军旗(纛)带着大鹰像,约翰福音启示出神的大爱,借着祂的独生儿子表明出来。

 

(二) 对着会幕安营(2)。

「对着会幕的四围安营」(2)。按照这命令所支搭的整整齐齐的安营,启示基督徒生活三大纲要。

1)以上帝为中心。

「会幕」代表上帝的临在(同在),并表示上帝与祂的百姓相会的地方(十七4,出廿九42~44)。尤其在旷野,以色列人对着上帝的会幕安营是何等安全,何等快乐的生活,因为有神的同在。以色列人的历史就告诉我们,他们的信仰都是以会幕、圣殿为中心。一直到圣殿被毁,以色列人被掳到外邦地的时候,才渐渐发展以会堂就好像现在的教堂,但不论如何都要以神有否同在为信仰的中心。「上帝在其中,城必不动摇」(诗四六5)。因此,圣经说,「所以你们或吃或喝,无论作什么,都要为荣耀上帝而行」(林前十31),表示上帝第一主义。

2)以圣经为中心。

在会幕的至圣所里有上帝的约柜,这约柜代表上帝的话语,而且那十条诫命在它里面。更重要的是上帝就在约柜的施恩宝座上,向摩西说话,与以色列百姓相会(出廿五22我要在那里与你相会,又要从法柜施恩座上二基路伯中间,和你说我所要吩咐你传给以色列人的一切事。」,廿九42~43、三十6)。现今我们的教会有没有以上帝的话语为中心的生活,他们就不但不会迷路,而且可以顺利的到达彼岸(天国),因为祂的话语是永远的真理(约二2)。

3)以教会为中心。

会幕有几个别名,其中一个是圣所(三38;十九20)。这会幕或是圣所就是后来的圣殿之前身,(弗二21~22远超过一切执政的、掌权的、有能的、主治的,和一切有名的;不但是今世的,连来世的也都超过了。又将万有服在他的脚下,使他为教会作万有之首。)信徒的日常生活要以教堂或是其他的信徒为中心是很重要的,正如以色列人在巴比伦羡慕耶路撒冷的圣殿一般。诗八四2「我羡慕渴想耶和华的院宇;我的心肠,我的肉体向永生神呼吁或作欢呼」诗八四10「在你的院宇住一日,胜似在别处住千日;宁可在我神殿中看门,不愿住在恶人的帐棚里。」)。现代的基督徒为何远离自己所属的礼拜堂,或者远离其他的基督徒呢?或许因为工作太忙或工作地点离自己的教会比较远,有一些人要买房子或租房子时,为要避免晚间的聚会或与其他一些信徒的来往,故意的买远一点的房子,这样的想法是很危险的,这种自私自利的基督徒等到他有需要时,又会怪罪为什么其他的人都不来帮助他。圣经说,「你们不可停止聚会」(来十25)意思就是叫我们应以教会为生活的中心。

 

上帝指定的位置 (3~31)

(一) 按照家属的系统指定。

雅各的家庭是由四个妻子所生十二个孩子组成,虽然看起来他们之间的关系很复杂,不过上帝所指定的位置是何等的妥当。上帝知道他们都是同父异母的弟兄,所以祂所指定的位置是非常奇妙。「看哪,弟兄和睦同居,是何等的美」(诗一三三1)。在属灵的圣工上,上帝不排斥亲戚、亲属的关系。十二个支派分成四组,按着东南西北,每三个支派合成一队,「纛」就是他们的队旗。

第一队东边--犹大、以萨迦、西布伦是利亚所生的(创卅五23)。

第二队南边--流便、西缅是利亚所生的(创卅五23),迦得是利亚的使女悉帕所生的(创卅五26)。

第三队西边--以法莲、玛拿西是拉结的孙子,便雅悯是祂的儿子(创卅五24)。

第四队北边--但、拿弗他利是拉结的使女辟拉所生的(创卅五25),亚设是利亚的使女悉帕所生的(创卅五26)。

 

(二) 按照战略的计划指定。

看以上的战略表,上帝把最强大的第一队指定为领队,把次强大的第四队指定为末队。

教会可分为两种: 地上的教会、有形的教会、

可见的教会、战斗的教会、

天上的教会、无形的教会、

不见的教会、得胜的教会、

 

上帝知道地上的教会经常受到撒但军(外邦人)的攻击,所以称它为战斗的教会。尤其在行军的时候,在前面就需要强大的部队来防备或攻击敌人,在后面也要如此。上帝所指定的位置,不但有家属的系统,且有军势的均衡(参出十三17,撒上十七47,代下二十15,诗廿四8)。上帝是「战士」(出十五3 ),祂「要用大力攻击仇敌」(赛四十二13)。

 

上帝任命的首领 (3~31)

教会若是上帝的军队,就要遵守祂的制度和秩序。教会应该不是乌合之众,「因为上帝不是叫人混乱,乃是叫人安静」(林前十四33)。此节的原意如「上帝不是混乱的,乃是和平的」。上帝所任命的12位首领不是主日学的老师,也不是青少年会的会长,乃是要服从或尊敬的将军。犹大支派的首领拿顺,是主耶稣肉体上的祖先(太一4)。耶稣是犹大支派的狮子(启五5)。拿顺当他代表耶稣来领队,他支派的人到底要不要顺从他呢?牧师若是耶稣的仆人,一些人为何看他们为自己的仆人呢?牧师若是耶稣的使者,有些人为何不尊敬他们呢?如此过日子,对自己的信仰生活有何益处呢?(来十三17)。

上帝指定每一个基督徒的位置,在那里要好好的顺从耶稣所任命的教会的指导者,这才是健全的教会,有力量而能得胜的教会。

以色列人的顺从(二32~34)。

以色列人的民数是照耶和华的吩咐而完成的(32)。

不数点利未人也是照耶和华所吩咐摩西的(33)。

以色列人的安营是照耶和华的吩咐而完成的(34)。

以色列人的起行是照耶和华所吩咐摩西的(34)。

谁敢不顺从天上大军王耶和华上帝的命令呢?

谁敢不顺从耶和华上帝的仆人摩西的命令呢?

谁敢不顺从万王之王、万主之主耶稣的命令呢?

 

 

十二支派在会幕周围安营 (1~34)

特别要注意各支派确实的安营位置。在东的是以撒迦、犹大及西布伦;在西的是便雅悯、以法莲及玛拿西;在北有亚设、但和拿弗他利;在南有迦得、流便和西缅。根据犹大拉比的传统说法,犹大(东部的领袖)所持的旗是绿色的,因为在大祭司的胸牌上,刻着她名字的是一块绿宝石;至于她的表征,是一只狮子,源于创世记四十九9的预言。

南翼的领袖是流便,她拿的旗帜是红的,为要纪念她的名字刻在红宝石上;表征是一个人头。西边的主要支派是以法莲,旗是黄的,因名字刻在一块黄色的宝石上;表征是一头牛,原因是他们先祖约瑟,曾藉一个关于牛的异象而得升高位。最后,但(北面的领袖)的颜色是红和白,因她的名字刻在碧玉上,鹰是它的表征。

 

第九节:「凡属犹大营按着军队被数的,共有十八万六千四百名,要作第一队往前行。」当我们看圣经的时候就要想象,以色列的军队往前行,犹大营、按着军队被数的要作第一队往前行,通常作战的时候派在最前线的先锋,一定是饶勇善战。不然,前线不堪一击就会兵败如山倒。犹大是狮子不仅他们举起军旗有鼓励作用,实质上也一定很会作战。我们既然是基督的精兵也要好好地站在第一线去作战。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