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灵的恩赐与果子】08. 先知预言的恩赐(罗门 牧师)


 

第一、先知预言的目的

「又叫一人能行异能,又叫一人能作先知,又叫一人能辨别诸灵,又叫一人能说方言,又叫一人能翻方言。」(林前十二:10)

先知讲道是个奇妙的恩赐,实际是神借着人作器皿而说话。我们必须对此有所认识,以及尊重这个非常珍贵的恩赐。在聚会中我们听到先知讲道,时常在回家后就忘得一乾二净,并未谨守遵行,当知道这乃是神对我们说话。我相信我们愈多遵行神所吩咐我们的,在教会中先知的恩赐就必更深作工运行。从先知讲道中蒙恩得福的重要条件之一,就是我们得给予它正确的尊重。先知的恩赐是不能与先知的职事混为一谈的,以弗所书四章11节我们看到主所赐的有使徒、有先知、有传福音的、有牧师和教师。然而先知的恩赐,与基督身体中各个肢体都可以作先知讲道有所不同。这并不是说每个肢体都有先知的职事。先知讲道的职事能带给我们引导,能启示未来的事。

林前十四章第三节清楚地告诉我们先知恩赐的目的:「作先知讲道的,是对人说,要造就、安慰、劝勉人。」我们在圣灵里无论作什么,必须与神的话明载圣经中的相符。人不可有任何借口超越这界限。神决不说出与圣经相违的话来。我相信先知的恩赐也决不踰越这三个范围而运行,那就神所说的话–造就、安慰和劝勉。

「造就」:你会发现在保罗写给众教会的书信中,时常使用「造就」一词。希腊文的原意是建造或长进。教会绝对需要造就,所以绝对需要先知的恩赐。当我们认识各种恩赐的作用和对它们的需要时,这些职事就会在我们当中显明出来。先知讲道是要造就人,使人得建立得长进,先知的恩赐不会使人跌倒,不会败坏人捆绑人和使人被定罪。事实上刚好相反,它使人从跌倒败坏捆绑和定罪中得到释放。先知说预言是要建立、改进、勉励人,把属天的粮食供应我们,赐下异象使我们知道主要我们作什么。

「劝勉」:劝勉包括有责备,然而却不是冷酷无情的谴责。劝勉会显明人的错误而指出正确的答案来。有一个人分享他自己的属灵经验说:「多年以前曾有某个罪恶缠着我,不管我如何挣扎总没有办法得胜。因此我陷入败坏的老漩涡–犯罪又悔改,悔改了又犯罪,一再的悔改又一再的犯罪。一直如此继续了一段时间,我也知道这不讨主的喜悦。」这位朋友又继续分享说:有一天,我去聚会坐在最后一排,没有人知道我的光景,那是在另一个城市没人认识我。我坐下不久,有位姊妹就站起来说预言,她大意这样说:『你一直在漩涡里打转,每次转来转去又回到老地方去,你犯了罪又悔改,悔改了又犯,你是在山底下打转,所以会时常转回老地方去,你要回过来面对高山,带着你的难处到我这里来,我就使你高升把你安置在山顶。』当时那位朋友立刻就顺服主,他就从罪恶中得了释放!神的话不是告诉过我们吗?当我们作先知讲道时,人心里的隐情就显露出来。(林前十四24-25)

「安慰」:基督的身体是多么地需要安慰啊!人的同情不足以代替神的安慰。当我们聚在一起时,一个接一个地发表先知讲道的恩赐那岂不美妙得很吗?神的话会深入人心而使之得到安慰。我们看见这个世界太容易令人沮丧,但是主耶稣已经为我们预备完全的得胜,因此不必再沮丧灰心。魔鬼有时候会利用我们过去一些事情来定我们的罪,它不断挖掘隐藏在我们心中很久以前那些往事,特别是当我们正在属灵的战场中奋战之时,有的人经历了撒但猛烈的攻击,自觉灵里下沉不已。这时我们要如何胜过呢?唯一胜过的方法就是思想神的应许:「我不再记念他们的罪愆和他们的过犯。」(来十17)因为上帝已经赦免了你,你所有的往事都在主的宝血遮盖之下,已获得赦免,我们是主的孩子,是我的仆人。撒但再也不能尝试用那些事来加以控告定我的罪了,这样我们的心就得到了永久的安慰,是没有任何人可以夺去的。

在教会里,常会有彼此批评背后论断使人灰心的事,先知讲道使人得安慰是多么令人喜乐的职事,给主的百姓带来安慰的讯息是多么的美好。

第二、你们都可以作先知讲道

现在让我们来研讨这个问题:谁才能作先知,有多少人能作先知?哥林多前书十四章31节告诉我们:「你们都可以一个一个的作先知讲道,叫众人学道理,叫众人得劝勉。」当你作先知讲道时,众人就得到学习,得到安慰–你们都可以作先知讲道。

如果我们在圣灵里受了洗,我们都当相信且盼望神在先知的恩赐里使用我们,这是一个我们都当切慕的恩赐(林前十四:39)。如果圣经说我们都可以作先知讲道,然而你却没有得着,那么现在就是你寻求主而开始的时候。哥林多前书十二章22-24节说:「不但如此,身上肢体人以为软弱的,更是不可少的。身上肢体,我们看为不体面的,越发给他加上体面,不俊美的,越发得着俊美。我们俊美的肢体,自然用不着装饰,但神配搭这身子,把加倍的体面给那有缺欠的肢体。」所以当你四面观看,见到那些你觉得会小看他们的人时,请记得神已经给了他们加倍的体面和俊美。

不俊美的肢体十分重要,因为基督身体中,这些不俊美的肢体他们不能正常起作用的话,整个教会就不会显出十分的美丽来,不俊美的肢体,有缺欠的肢体,它们是基督身体中,我们所当格外照顾的,使它们发挥正常的功能。「你们都可以一个一个的,作先知讲道造就人。」

第三、如何说预言

现在我们讨论到如何说预言这个问题,罗马书十二章6节告诉我们:「按我们所得的恩赐,各有不同,或说预言,就当照着信心的程度预言。」一个满有信心和被圣灵充满的人就能说预言,不论所说的预言是长或短。说预言是根据信心的程度,如果你仅有说一句预言的信心,你就说一句,那句话可能就是开启整个聚会的那把钥匙。在聚会中,有些人心里被圣灵感动要说预言,他们清楚主的灵在他们里面有预言,但是却一再的压抑闷在心里,聚会一面进行,不久讲员就站起来开始讲道了。当讲员一面传讲信息,那心中蕴藏预言的人就想:「那真的是从主出来的,因为正是祂所赐给我的。」道讲完了之后,预言才说了出来,证实刚才所传讲的是神的道。但是,如果那预言不受压制,在讲道之前就先说出来,那就大大的好得多,可以使讲员得到激励,印证他从主所领受的话而对会众传讲出来。有些时候,一个人开始说预言,另一人接着再说一点再又有另外的人跟着来,我们开始明白在这个特别的聚集中神的旨意是什么。顺便一提的,神并不是单要预言,神有各式各样的恩赐要显出来,所以我们说预言得根据于我们信心的程度。

雅各书二章17-19节说:「这样,信心若没有行为就是死的,必有人说,你有信心,我有行为,你将你没有行为的信心指给我看,我便借着我的行为,将我的信心指给你看,你信神只有一位,你信的不错,鬼魔也信,却是战惊。」这段经文的实际意义是说:如果你说:「我有信心,我相信」但你却没有行为去把信心显示出来,这样你的信不比鬼魔的强。它信有神,它信有耶稣基督,但是它不会信而顺服,如果它顺服而行,那它就悔改得救了。我们相信圣灵的各样恩赐和先知预言。那样还不够,我们还必须将他运用出来。这就是神的心意,要基督的身体借着所结的果子,对世人显明我们所信的是什么。

这里有两把开启先知恩赐的钥匙。我们若照信心的程度说预言,而要借着爱行出我们的信心。林前十三章13节说:「如今常存的有信、有望、有爱,这三样,其中最大的是爱。」盼望是出乎信心,盼望在原文的意义是一个确定的事实。在今天如果你说:「我盼望」你的意思乃是「可能的话」,可是圣经原来的意思为「必然是」。盼望是将来的信心,信心是现在的事,但盼望却是一个将来确定的事实。圣经告诉我们,得救是在乎盼望(罗八:24)。换句话说:我绝对确定神保守我,将来必定领我进入荣耀,这是我「蒙福的盼望」。所以你可以把信心和盼望二者合而为一;目前的和将来的信心。

但是为什么爱比信更大?因为信心是属灵的能力使我从神那里有所得着,而爱却常是施予。爱比信更大的理由是因为施比受更为有福。圣经并非说爱比信更好,乃是说更大。假若我有信心,我能领受一切我所要的且把它堆积起来,然而如果我有信也有爱,我能获得一切需要的而且施舍出去,这就是更大。我相信这就是先知预言恩赐运行的基本原则。

在基督的身体聚集一起时,我需要有适当的信心从主那里领受话语,作为对身体或个别肢体的供应,因此我得要有爱心去供应他们。事实上是爱在激励我去使用我的信心。换言之,是我对基督身体的爱心推动我的信心。

先知预言的明辨:先知的恩赐必须加以明辨,「作先知讲道的,只好两个人,或是三个人,其余的就当明辨。」(林前十四29)对说过的预言必须加以慎思明辨,有许多时候说出来的预言可能很长,而其中只有一句是为着我的,另一句是为着你,另一句又为着其他的人。如果我们囫囵吞枣我们就会莫名其妙,我们不要把先知恩赐所说的每件事情,全部认作是为着你个人的,你要在圣灵里慎思明辨。同时我们还要在神话语的亮光中加以审察,它是否合乎圣经的教训?它有可能不合乎经训。但若与圣经教训相符,那才正确无误。

最后,林前十四章32节告诉我们:「先知的灵原是顺服先知的。」这是一个使我十分铭记于心的大原则。当你说预言的时候,神不会把你的个性人格摆在一边,神决不会强迫你,使你作出违反自己意愿的事来。先知的灵原是顺服先知的,整个圣灵权柄的领域,乃是你的灵和祂的灵之间神圣的合作,「与主联合的,便是与主成为一灵。」(林前六17)这就如同婚姻一样,二人成为一体。然而有许多结了婚的夫妇仍然各过各的生活,那样的婚姻决不是成功的。只有当两个人合成一体时,且又学习生活如一,那才是美丽幸福的婚姻。在圣灵的领域里也是同样的情形。你可能有圣灵同在,但生活上却各自为政–你的灵和圣灵各过着不同的生活。在属灵的领域里,必须合作生活如同一灵,正如婚姻一样,在顺服的基础上才能获得成功。圣灵是随己意行作万事的灵,如果你抵挡祂,就必使祂担忧,但你若顺服祂,你就在神圣的合作上与祂同行,你的个性和品格就必因此而荣美。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