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母耳记上】59. 神不喜悦扫罗找交鬼的妇人(庄亚伦 牧师)


神不喜悦扫罗找交鬼的妇人

神明明地告诉了以色列人,不可以找交鬼的。在申命记十八章里面已经讲的很清楚了。既然神已经严严地禁止了,神怎么会允许让交鬼的妇人,把那一位神所特别拣选,神所爱的仆人撒母耳给招了上来呢?神如果允许这样的交鬼的方法,那么我们还需要我们的信仰吗?

二十八章15节

撒母耳对扫罗说,你为甚么搅扰我,招我上来呢。扫罗回答说,我甚窘急。因为非利士人攻击我,神也离开我,不再藉先知、或梦,回答我。因此请你上来,好指示我应当怎样行。

因为扫罗以为招上来的就是撒母耳,所以就开始和他对话了。『你为甚么搅扰我,招我上来呢』(二十八15)这句话有人把它解释为撒母耳已经死了。他就在阴间了,享受安息,他不愿意受到打扰。而我们的看法呢?是比较认为这句话显然不是撒母耳,为什么?我们在前一讲已经说了,这里是不合理的,不可能是撒母耳。虽然用的是撒母耳的名字,写撒母耳记上下的作者,他提到撒母耳的时候,他认为那一个上来的人,他穿长衣,所以他就以为他是撒母耳,他就跟他对话了。我们也暂且用作者所说的『你为甚么搅扰我』(二十八15),那么扫罗他就回答说了『我甚窘急。因为非利士人攻击我,神也离开我,不再藉先知、或梦,回答我』(二十八15)。这时候我们就看见了一件事情,扫罗他如果愿意真正的悔改认罪,他去找先知学校的先知来替他求问神,因为那时撒母耳已经死了,撒母耳还有一批的学生,那些也是先知,可是他却不愿意。他只想要投机取巧,用这样交鬼的方法。他把撒母耳给找上来,他要请撒母耳来帮他的忙,所以这一位真的是撒母耳吗?如果扫罗已经知道上帝放弃他了,撒母耳怎样还能来回答他呢?难道他自己不知道神已经离开他吗?当一个人到了穷途末路的时候,他就想尽办法,随意的想法,就好像一个人落在水里面他就乱抓,只要有能被他抓到的他都想要去抓,一直到最后他就溺水而死了。扫罗此刻的景况就像是如此。他不知道原来撒母耳他本人,当然我们并不认为这经文说的是撒母耳,撒母耳他本人也不会以他自己的想法来说话呀。撒母耳本人一定会寻求神的旨意,他会按着神的旨意来说话。

二十八章16~19节

撒母耳说,耶和华已经离开你,且与你为敌,你何必问我呢。耶和华照他藉我说的话,已经从你手里夺去国权,赐与别人,就是大卫。因你没有听从耶和华的命令,他恼怒亚玛力人,你没有灭绝他们,所以今日耶和华向你这样行。并且耶和华必将你和以色列人交在非利士人的手里。明日你和你众子必与我在一处了。耶和华必将以色列的军兵交在非利士人手里。

撒母耳在世的时候,早就告诉了扫罗,神已经离开他了。扫罗他还未被神所膏抹之前,他受感说话。这个时候神也应许要与他同在。可是后来我们发现因着他的妒嫉,他拼命的去追杀大卫,他拼命的献祭,但是神却清楚的告诉扫罗,他已经离开扫罗,要另立一个王来代替他。所以『耶和华已经离开你』(二十八16)这句话并不是扫罗第一次才听见的。

从第16节到第18节,这一段话撒母耳在以前早就告诉扫罗了。

许多的人会认为第19节确实是那位死去的撒母耳,透过交鬼的妇人上来,而跟扫罗说的。那些解释圣经的人,就用这样的回答说,这是神特别允许,神要透过这种方法来跟扫罗讲。我并不能赞同他们的看法,主要的原因是他们把神的标准、神的旨意,给轻忽掉了。这是我们不能赞同的,为什么呢?神已经非常的严格的讲了,你们不可以去找那交鬼的妇人,难到神会违背祂自己的旨意吗?

各位弟兄姊妹,请不要小看鬼魔的力量。鬼魔牠常常也会说成真的,那一些骗术牠所说的话,一定是真真假假,假假真真。牠要以假来乱真。因此在19节经文中说了『明日你和你众子必与我在一处了』,鬼魔能不能把一个人害死?一个人的最末了,他一生的结束,或者他的死亡,都要经过神的应许才会发生的。扫罗他一生的结局大概也是在这个时候了。鬼魔就用一种揣摩的方法来告诉了扫罗,撒母耳被叫了上来有什么用意?只是要告诉扫罗他的死日吗?这不是神的旨意吧。

二十八章20~25节

扫罗猛然仆倒,挺身在地。因撒母耳的话,甚是惧怕。那一昼一夜,没有吃甚么,就毫无气力。妇人到扫罗面前,见他极其惊恐,对他说,婢女听从你的话,不顾惜自己的性命,遵从你所吩咐的。现在求你听婢女的话,容我在你面前摆上一点食物。你吃了,可以有气力行路。扫罗不肯,说,我不吃。但他的仆人,和妇人,再三劝他,他纔听了他们的话,从地上起来,坐在床上。妇人急忙将家里的一只肥牛犊宰了。又拿面抟成无酵饼,烤了。摆在扫罗和他仆人面前。他们吃完。当夜就起身走了。

这段经文里面,扫罗他的回应是什么?专扮撒母耳的那个鬼魔告诉了扫罗之后,『猛然仆倒』(二十八20),他已经精疲力竭了。扫罗的一生常常是没有主见的,常常会三心二意的。他不去寻求神的旨意,却常常要去听人的声音,导致于他离开神。他太在意人的声音,太在意那些群众要不要跟随他,这个就是扫罗真正的问题。

历代志上十章13节和14节经文,很清楚的交代扫罗的总结。他一生的总结就在这两节的经文「这样,扫罗死了因为他干犯耶和华,没有遵守耶和华的命。又因他求问交鬼的妇人,没有求问耶和华,所以耶和华使他被杀,把国归于耶西的儿子大卫。」。

扫罗一生的总结有两方面:一、是他干犯耶和华,没有遵守耶和华的命令。二、因为他去求问交鬼的妇人,没有求问神。从这两方面就可以看出来,扫罗他已经远离神了。也是导致于他死亡最主要的原因。我们千万不要落入像扫罗一样的光景。当我们做错了,神不告诉我们什么的时候,只有一条路,就是好好的悔改,赶快回到神的面前,神一定会原谅我们的。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