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母耳记上】60. 大卫不需要与以色列人打仗(庄亚伦 牧师)


 

大卫不需要与以色列人打仗

 

今天我们不应该用其他的方法来寻求神的旨意,寻求神的旨意只有一个方法,就是回到神的面前来,用神的方法才能明白神的旨意。

 

二十九章1~3节

非利士人将他们的军旅聚到亚弗。以色列人在耶斯列的泉旁安营。非利士人的首领,各率军队,或百、或千,挨次前进。大卫和跟随他的人,同着亚吉,跟在后边。非利士人的首领说,这些希伯来人在这里作甚么呢。亚吉对他们说,这不是以色列王扫罗的臣子大卫么。他在我这里有些年日了。自从他投降我,直到今日,我未曾见他有过错。

 

非利士人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为什么他们要聚集在亚弗呢?因为以色列人也来到了耶斯列的泉旁安营。两方正准备要来打仗,所以亚弗就是他们两军聚集的地方。在二十八章早已提到非利士人近逼来到书念,扫罗因为看到非利士人有这么多的军兵要来攻打他们,所以他已经非常的焦急,走头无路了,最后他才去找交鬼的妇人。非利士人的大军已经滨临城下了。从前那些非利士人曾经打败过以色列人,掳走了约柜。在撒母耳记上第四章1~11节他们也是来到亚弗那地方安营。亚弗是在一个小山丘东北大约十里的地方。非利士他们有五个城镇,各有各的首领,都有自己的分封王。所以他们也都带着自己的军队,他们都把军队一起集结,就是要预备和以色列人打仗。

他们的军队『或百、或千,挨次前进』(二十九2),大卫也跟着亚吉王一同要前往迦特。相信这时大卫的心里一定不好受,因为他们是要随着非利士人去和以色列人打仗,他的内心一定很挣扎,他要如何来解决这个问题呢?一方面亚吉王看重他,可是他不能和自己的亲人来打仗,所以在这个两难的时候,但是神却用了方法将这样的情况解决掉了。在第3节说『非利士人的首领说,这些希伯来人在这里作甚么呢』,他们看到了这些以色列人、希伯来人跟着他们在一起,因为要去打以色列人。怎么现在也有以色列人和他们在一起?他们也看见了大卫在当中,问亚吉王说『这不是以色列王扫罗的臣子大卫么。他在我这里有些年日了。自从他投降我,直到今日,我未曾见他有过错。』(二十九3),亚吉王却相信大卫是忠心的,而向其他的非利士首领提及大卫为他所作的一切事,希望那些首领可以接受大卫他们,但是那些非利士人无法同意他的说法。

 

二十九章4~5节

非利士人的首领,向亚吉发怒,对他说,你要叫这人回你所安置他的地方,不可叫他同我们出战,恐怕他在阵上反为我们的敌人。他用甚么与他主人复和呢。岂不是用我们这些人的首级么。从前以色列的妇人跳舞唱和,说,扫罗杀死千千,大卫杀死万万。所说的不是这个大卫么。

 

那些非利士首领他们是非常在意,或许以前他们也曾经和大卫交手过了,他们认得大卫。大卫最早时不是将歌利亚杀了吗?他们曾经打过好几次的战争,都是败在大卫的手下。现在他们看见大卫,他们不相信大卫是真正向非利士人投降的。他们向亚吉王说「从前以色列的妇人跳舞唱和,说,扫罗杀死千千,大卫杀死万万。所说的不是这个大卫么」(二十九5),现在你和大卫是同僚,你和他是合作,但是绝对不能将大卫和我们放在一起。在大家都不赞成,并且强烈反对大卫也同他们一起出去打仗之时,亚吉王真的是尽全力的为大卫辩白。从另一个角度来看,神真是奇妙。其实大卫此时的内心是很挣扎的,从洗革拉一直到亚弗的路上,大卫的内心一定一直在打算,如果他和以色列人打仗的时候,到底他要怎么办才好呢?相信这一路上大卫一定一直地向神祷告,求神为他开路,求神帮助他。因此从非利士人的反对亚吉王让大卫同去打仗的这件事情,就可以看见神在当中为大卫开了一条路,神有神的美意,在人是无法测度的。

 

二十九章6~7节

亚吉叫大卫来,对他说,我指着永生的耶和华起誓,你是正直人。你随我在军中出入,我看你甚好。自从你投奔我到如今,我未曾见你有甚么过失。只是众首领不喜悦你。现在你可以平平安安的回去,免得非利士人的首领不欢喜你。

 

亚吉王和那些非利士人首领最后的争论,他妥协了,因为那些非利士人坚决的反对,他也就听了那些非利士人的话。对大卫说『我指着永生的耶和华起誓』(二十九6),在此不要误以为亚吉王已经相信了以色列的神,不是的,他只是顺着大卫所信仰的神,所以他是指着大卫的神耶和华来起誓。说我相信『你是正直人。你随我在军中出入,我看你甚好。自从你投奔我到如今,我未曾见你有甚么过失』(二十九6),所以亚吉王再次的向大卫表示非常的喜欢大卫,也没有做任何的错事。我相信你是忠心耿耿地,只是众首领不喜悦你。

所以亚吉王想了一个办法,就是要大卫安安心心的回去,说「现在你可以平平安安的回去,免得非利士人的首领不欢喜你」(二十九7),所以亚吉也是顺从了神的带领,神有神的妙计。

 

二十九章8~11节

大卫对亚吉说,我作了甚么呢。自从仆人到你面前,直到今日,你查出我有甚么过错,使我不去攻击主我王的仇敌呢。亚吉说,我知道你在我眼前是好人,如同神的使者一般。只是非利士人的首领说,这人不可同我们出战。故此你和跟随你的人,就是你本主的仆人,要明日早晨起来,等到天亮回去罢。于是大卫和跟随他的人早晨起来,回往非利士地去。非利士人也上耶斯列去了。

 

大卫还是向亚吉王提出说『我作了甚么呢。自从仆人到你面前,直到今日,你查出我有甚么过错,使我不去攻击主我王的仇敌呢』(二十九8),亚吉王也告诉了大卫,他知道大卫是一个忠心的仆人,但是迫于无奈,非利士人并不赞同他一起出战,所以请大卫和那些跟随大卫的人,还是回到非利士地洗革拉他的地方去。

虽然大卫顺从亚吉王的吩咐,一起要去和以色列人打仗,但是终究因为非利士人首领们的反对,而被亚吉王告知,请他和跟随他的人回非利士地洗革拉去。现在大卫不用再担心他必需去攻打以色列人的事情了,这相当棘手的问题已经解除了,神的供应跟随着他。你相信神的会一直的供应他吗?在撒母耳记上二十三章24节「大卫住在旷野的山寨里,常在西弗旷野的山地。扫罗天天寻索大卫,神却不将大卫交在他手里。」虽然扫罗用尽办法想要来追杀大卫,可是神却不将大卫交在他的手里。今天神也一样不愿意将大卫放在与亲人残杀的这个景况里。大卫是一个寻求神的人,神帮助他逃离扫罗的追杀,现在会再让扫罗和大卫对抗吗?这是不可能的。因此我们应该相信神的带领,神必会保守我们的经过,神祂掌管一切,只管把我们的问题交给神罢,神一定会开路的。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