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母耳记上】58. 撒母耳可以被招上来吗?(庄亚伦 牧师)


 

撒母耳可以被招上来吗

 

隐多珥是位于非利士地的北面以外,也就是摩利山的北面。那个城距离扫罗的军营约有十里路,大约是十六公里。那个晚上扫罗特别地想要去找交鬼的妇人,替他来求问撒母耳。

 

二十八章8~10节

于是扫罗改了装,穿上别的衣服,带着两个人,夜里去见那妇人。扫罗说,求你用交鬼的法术,将我所告诉你的死人,为我招上来。妇人对他说,你知道扫罗从国中剪除交鬼的,和行巫术的。你为何陷害我的性命,使我死呢。

 

为什么扫罗要「改了装」(二十八8)?因为不要人认出他来。并且要赶十里路,他的内心必定是非常焦急。『求你用交鬼的法术,将我所告诉你的死人,为我招上来』(二十八8)这段经文已经清楚的告诉了我们,扫罗要这个妇人为他做什么?不是要去找神。不能又要找神,又要找交鬼的妇人,这当然是不对的。而且他是要去找死人耶。如果你看到圣经里已经严严地禁止,利未记二十章27节详细的告诉以色列人说不可以去找交鬼的妇人。如果找交鬼的妇人会有什么下场呢?在利未记二十章27节说「无论男女、是交鬼的、或行巫术的,总要治死他们,人必用石头把他们打死,罪要归到他们身上。」,那些专门在做交鬼的、行巫术的,要把他们治死,要用石头把他们打死。那些想要去找交鬼的、或者行巫术的,神也是不容许的。可是扫罗他已经走头无路了,他已经没有办法了,因此夜里去找交鬼的妇人。这段经文也很清楚的说到交鬼的妇人也向扫罗提及,国中规定了行巫术和交鬼的人要被剪除的,她是很小心的, 害怕来找她帮忙的人是来陷害抓拿她的。

现在扫罗所做的也违反了律法。神会允许这样的事情发生吗?或说,神允许扫罗去透过交鬼的妇人结果去把那个死人撒母耳招上来,你认为有可能吗?结果扫罗给了这个妇人一个保证。

 

二十八章10~14节

扫罗向妇人指着耶和华起誓,说,我指着永生的耶和华起誓,你必不因这事受刑。妇人说,我为你招谁上来呢。回答说,为我招撒母耳上来。妇人看见撒母耳,就大声呼叫,对扫罗说,你是扫罗。为甚么欺哄我呢。王对妇人说,不要惧怕。你看见了甚么呢。妇人对扫罗说,我看见有神从地里上来。扫罗说,他是怎样的形状。妇人说,有一个老人上来,身穿长衣。扫罗知道是撒母耳,就屈身,脸伏于地下拜。

 

君王、国王或在上掌权者,若也犯了国家的法律要怎么办?同样地,他们也应该和百姓受到同样的制裁阿。经文说道「扫罗向妇人指着耶和华起誓,说,我指着永生的耶和华起誓,你必不因这事受刑」(二十八10),因为扫罗是国王,所以他就有这个权柄说,并且还向着耶和华起誓呢。在申命记和利未记神已经告诉了以色列人所当遵行的。国王就有此权柄违反法律 去赦免犯了神的律法的罪的人吗?扫罗已经完全逾越了他的职权,违背了神的律法了。后来的经文也无从看出这个交鬼的妇人有受什么样的刑罚,可是扫罗真的受到刑罚了。

『我为你招谁上来呢。回答说,为我招撒母耳上来』(二十八11)接着交鬼的妇人应该就作法了,或巫术。整个的时间或过程多久,没有说到,但是可以知道的是她是用一种邪灵、或交鬼。这些都是神所严格禁止的。透过这个过程,这个妇人开始看见了撒母耳,也发现了来找她的三个人当中有一个是国王,就是扫罗。所以她就直接的告诉他说你是扫罗,为什么?因为是透过邪灵的力量,是透过交鬼的方法,就很清楚的知道来找她的人是谁。同时间他以为她看见的是撒母耳,所以现在她就跟扫罗王说『为甚么欺哄我呢。王对妇人说,不要惧怕。你看见了甚么呢』(二十八12、13)。有许多的学者或者解释圣经的人认为,这个时候交鬼的妇人真的是把撒母耳叫上来了。各位同工弟兄姊妹们,我们大家一起来想看看,神已经禁止去找交鬼、行巫术的,而现在他们竟然可以把撒母耳给找了上来,合理吗?耶稣曾经说了一个比喻财主和拉撒路,他们两者有深渊把他们隔开来,谁都不能去到对方的地方,怎么有可能能够把死去的撒母耳从深渊阴间的地方,把他找了上来呢?这就是我们要讨论的一个问题。

这个时候,妇人看见了撒母耳,她以为他是撒母耳,她就大声的喊叫。为什么会大声的喊叫?通常鬼上来的时候,他们会大声的喊叫。如果是那位长者撒母耳,她为什么要叫呢?当然她是用交鬼的方法。弟兄姊妹们,我们千万不要落到这样的地步罢。这样是远远地离开神了,这样是神所厌恶的。那些不信神的人所用的方法,那些拜拜的人所用的方法,难道我们又回去学习他们的方法吗?今天你我所要依靠的是圣灵的能力。今天我们所要的是求神来指示我们,那是我们该学习的。

这里我们看见了一个功课是,扫罗他自以为去找这个交鬼的妇人,去把撒母耳找上来,或许撒母耳还会指点他。『妇人说,有一个老人上来』(二十八14)这句话说的让我们好奇。请问神是从地里上来,或从天而降,神是住在什么地方呢?这不就清楚了嘛。因为交鬼的妇人是用邪术、用邪灵的方法,结果她看见的是什么?是神从地里上来。因为我们从这个点又能够回去看到,妇人说撒母耳是在地里耶,是在地里、是阴间。新约和旧约有这样的区别,在旧约圣经里,凡是死去的人都是在阴间里面。例如创世记三十七章35节,当雅各听到他的儿子约瑟死了以后,『我必悲哀着下阴间』。换句话说,在旧约里人死去,他们就认为是下阴间去了。可是在新约,耶稣基督把阴间概念扩充了,耶稣对那个强盗说,今天你要同我在乐园了。在财主和拉撒路的比喻里面也提到了有阴间。阴间是受痛苦的地方,我们从此就可以明白,这个死人去的地方就是阴间阿。扫罗他和这个妇人说『不要惧怕。你看见了甚么呢。妇人对扫罗说,我看见有神从地里上来』(二十八13),那并不是神,那是鬼魔阿,那个是邪灵阿,不可能是从神来的。

14节扫罗说『他是怎样的形状。妇人说,有一个老人上来,身穿长衣。扫罗知道是撒母耳,就屈身,脸伏于地下拜』(二十八14),扫罗在拜谁呀。圣经告诉我们说不可以拜人,但他却去拜撒母耳。扫罗去拜死人耶,那个死人也不是撒母耳。那个死人是鬼呀。各位弟兄姊妹,千万不要去拜鬼。为什么扫罗会认为那是撒母耳呢?有一句话说『有一个老人上来,身穿长衣』(二十八14),如果去参考撒母耳记上十五章27、28节当『撒母耳转身要走,扫罗就扯住他外袍的衣襟,衣襟就撕断了。撒母耳对他说,如此,今日耶和华使以色列国与你断绝,将这国赐与比你更好的人。』,扫罗以为那个穿长衣的, 就是撒母耳,其实他误认了。不可能撒母耳已经死了,怎么能再从阴间把他找上来,而且在透过一个交鬼的方法,神是不允许这样做的。如果是神叫他上来,那么神自己也违背了他自己的命令了,那是更不可能的。因此,我们的答案很清楚,就是撒母耳不可能被招上来,而招上来的就是鬼魂。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