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母耳记下】46. 大卫的三十七名勇士(庄亚伦 牧师)


大卫的三十七名勇士

二十三章20~23节

有甲薛勇士耶何耶大的儿子比拿雅行过大能的事;他杀了摩押人亚利伊勒的两个儿子,又在下雪的时候下坑里去,杀了一个狮子,又杀了一个强壮的埃及人;埃及人手里拿着枪,比拿雅只拿着棍子下去,从埃及人手里夺过枪来,用那枪将他杀死。这是耶何耶大的儿子比拿雅所行的事,就在三个勇士里得了名。他比那三十个勇士都尊贵,只是不及前三个勇士。大卫立他作护卫长。

 

根据历代志上二十七章五节的记载,比拿雅是祭司耶何耶大的儿子,统领基利提人和比利提人,他们是大卫的侍卫(撒下八18,二十23)。他曾杀掉两个摩押勇士,又击杀了一只下雪后无处容身而下到坑里的狮子,那样的狮子是更可怕的,因为牠在下雪期间肚子饿,牠会反击会用尽力量要保护自己,所以他能杀死一头可怕狮子是很英勇,大卫在年轻时牧羊的时候也杀过狮子与熊。比拿雅和一个体格魁梧的埃及人打仗,这人可能是东非尼罗河流域一名身材高大的族人(二十三20~21)。比拿雅却从他手中抢走他的枪,用那一枝枪把他杀死。他声望在三十位勇士以上,却挤不进首三位勇士之列(二十三23)。

 

二十三章24~38节

三十个勇士里有约押的兄弟亚撒黑,伯利恒人朵多的儿子伊勒哈难,哈律人沙玛,哈律人以利加,帕勒提人希利斯,提哥亚人益吉的儿子以拉,亚拿突人亚比以谢,户沙人米本乃,亚合人撒们,尼陀法人玛哈莱,尼陀法人巴拿的儿子希立,便雅悯族、基比亚人利拜的儿子以太,比拉顿人比拿雅,迦实溪人希太,伯亚拉巴人亚比亚本,巴鲁米人押斯玛弗,沙本人以利雅哈巴,雅善儿子中的约拿单,哈拉人沙玛,哈拉人色拉的儿子亚希暗,玛迦人亚哈拜的儿子以利法列,基罗人亚希多弗的儿子以连,迦密人希斯莱,亚巴人帕莱,琐巴人拿单的儿子以甲,迦得人巴尼,亚扪人洗勒,比录人拿哈莱(是给洗鲁雅的儿子约押拿兵器的),以帖人以拉,以帖人迦立,赫人乌利亚,共有三十七人。

 

由于这里只提到三十位勇士的名字,因此也没有其他意见值得提出。从这一份三十个人的名单来看,证明了大卫能够赢得来自背景极为不同的人的效忠,表示这些人也确实看到他们所追随的领袖,是值得他们跟随的。不过,在第十三至十七节却出现了一段关于队中三个无名勇士的故事。与非利士人的一次冲突中,大卫渴望能喝伯利恒水井或坑里的水。这大抵是因为思乡之情或一时灰心所致,并不是因为那水质特别优秀。这事显然发生于大卫还未作王的时候,因为他在亚杜兰的洞穴里,非利士人却驻兵在伯利恒。三十位勇士中的三人因希望善待首领,便冒着生命危险穿过非利士营地到伯利恒,把他想要的水取回来。大卫拒绝喝这水,认为他喝这水就几乎等如喝这班冒生命危险取水的人的血一样,他便浇奠在地上,为他们三人平安归来而向神献上感恩。

最后一句话说总共有三十七人,在八至三十九节中列举了三十六个名字,所以约押可能是第三十七人。这三十可能只是一个称呼的头衔,并不是一个精确的数字。在这些人当中亚撒黑与乌利亚两个人都在很早就死了,但是他们的名声还是一直被颂扬的。

 

(六)、稽查人口和瘟疫 (二十四1~25)

撒母耳记下最后一章特别提到大卫的另外一个软弱的事情,而这件事情也影响到所有的以色列人。但是大卫的悔改给了我们一个学习的机会。

 

二十四章1节

耶和华又向以色列人发怒,就激动大卫,使他吩咐人去数点以色列人和犹大人。

 

『耶和华又向以色列人发怒』,可能这句话是回头来论到撒母耳记下二十一章一至十四节所叙述的,在二十一章是因为扫罗的缘故导致以色列人遭遇饥荒。现在有提到神再一次发怒,我们不太清楚这个地方神为什么又像大卫发怒?大卫征服了邻近国家后不久,在他执政的后期,大概为了要更全面管理以色列而作了一些准备,就是号召全民,进行人口统计(参较代上二十一1『撒但起来攻击以色列人,激动大卫数点他们。』)。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