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母耳记下】47. 大卫数点以色列人与犹大人(庄亚伦 牧师)


撒母耳记下讲义:第四十七讲

大卫数点以色列人与犹大人

我们上一次有讲到是魔鬼撒但去激动大卫数点人数,代上二十一1『撒但起来攻击以色列人,激动大卫数点他们。』撒但试探他,要让他藉这数点人数过程中,会感觉到骄傲。

 

二十四章2~3节

大卫就吩咐跟随他的元帅约押说:「你去走遍以色列众支派,从但直到别是巴,数点百姓,我好知道他们的数目。」约押对王说:「无论百姓多少,愿耶和华你的神再加增百倍,使我主我王亲眼得见。我主我王何必喜悦行这事呢?」

 

大卫就吩咐约押和民中的首领说:「你们去数点以色列人,从别是巴直到但,回来告诉我,我好知道他们的数目。」约押说:「愿耶和华使他的百姓比现在加增百倍。我主我王啊,他们不都是你的仆人吗?我主为何吩咐行这事,为何使以色列人陷在罪里呢?」但王的命令胜过约押。约押就出去,走遍以色列地,回到耶路撒冷,将百姓的总数奏告大卫:以色列人拿刀的有一百一十万;犹大人拿刀的有四十七万。惟有利未人和便雅悯人没有数在其中,因为约押厌恶王的这命令。神不喜悦这数点百姓的事,便降灾给以色列人。大卫祷告神说:「我行这事大有罪了!现在求你除掉仆人的罪孽,因我所行的甚是愚昧。」从这几节经文已经可以让我们看见大卫,是因为撒但来攻击他而不是神要他去数点人数。

人口统计本身并无不妥(参较出三十12),因此,这次事件中要判罪必然是关乎王内心的态度了。通常我们是看不出来人心里在想什么?也不知道他们的态度是怎样的改变。于是,惩罚大卫的罪也就成了惩罚全国行恶。「耶和华又向以色列人发怒」(二十八1),像长期旱灾的日子一样(撒下二十一),经文中却没有直接记载原因。按这段经文所说,神在忿怒中「推动」(二十四1)或「激动」大卫作人口统计。但神不能诱人犯罪(雅一3),历代志上二十一章一节的相应经文说,神不施恩叫大卫能抗拒试探,让大卫犯罪。约押有提醒如果大卫一定要数点人数会得罪神,但是大卫还是硬要去做神所不喜悦的事情。

大卫作人口统计为甚么会是罪,得从历代志上、撒母耳记下及特别是约押的反应中,按上下文推断。大卫在态度上犯了罪,无疑可以从他的骄傲和高举自己那里看出来,他要从自己有多少战士及军事设施得荣耀,要像当代世人炫耀。或者更不堪的是,他以自己有多少人力物力来计算自己的实力,而不以第二十二章的「盘石」和「盾牌」来衡量,于是便落入魔鬼撒但的试探之中。约押实在的回答大卫说,若他那么喜欢知道数目的多少,愿神大大倍增军兵的总数,而且让他活着得见这事。

人口统计显然只在以色列人中进行(从但到别是巴的各支派,二十四2),不包括国内其他归顺的民。这次也明显是军事上的清点,并非为征税或社会原因而作的,因为是关乎「勇士」的数目(二十四2,NIV)。加上人口统计是由约押及他的下属负责的。约押向王进谏,因为他以为王是「自我作祟」(3节),又或者是因为他相信进行人口统查必定会滋扰民生,惟恐要加增税项或征兵等。未知约押及他的军官进谏了多少次,但不论如何,王一意孤行。

 

二十四章4~9节

但王的命令胜过约押和众军长。约押和众军长就从王面前出去,数点以色列的百姓。他们过了约但河,在迦得谷中、城的右边亚罗珥安营,与雅谢相对,又到了基列和他停合示地,又到了但雅安,绕到西顿,来到推罗的保障,并希未人和迦南人的各城,又到犹大南方的别是巴。他们走遍全地,过了九个月零二十天,就回到耶路撒冷。约押将百姓的总数奏告于王:以色列拿刀的勇士有八十万;犹大有五十万。

 

约押及军中司令遵从了王命,开始进行统计。他们粗略地绕了一圈,在约但河及亚嫩河北面交汇处的亚罗珥起程,于约但东面朝北进发,到达北面尽头的但,再向南折返到南黎巴嫩和地中海沿岸的非以色列地带。最后,他们徐徐推进到南面的别是巴,再往北行回到耶路撒冷。整个过程花了九个月零二十天。统计的办法是在不同地点安营(「在亚罗珥安营」,5节),再登记来统计站报到的男丁。大抵百分百的人都遵命来报到,因为农业社会中没有可以匿藏的地方,而且违命所受的惩罚也很重。再者,这亦不过是登记而已,没有立时要求需要服役。

报告分开统计以色列和犹大的人口,显示国家不断有分裂倾向。撒母耳记下所记载的与历代志上二十一章五节有不同。前者的数字是以色列人有八十万,犹大人有五十万,后者的数字是以色列人有一百一十万,犹大人有四十七万。许多解经学者倾向全盘否定圣经数据的准确性,在这些情况下都假设是出了错。但数据不同的原因可有不少解释。例如三十勇士统领的三万人(代上十一25),撒母耳记中算为犹大人,历代志上二十一章五节则没有;而二十八万八千个常规军(代上二十七1~15)在历代志上里被计算入以色列中,但撒母耳记下则没有。又或者历代志把外族居民都算进以色列的数目中。其他统一数据的办法也提出过不少。

与统计数据有关的另一个问题是总人口的大数目有多少───有些人说是六百万。事实上,那地现时的人口比这个数字要高,而且大量古城的遗物也布满了这个区域。此外,古时的人寿命较短,人口可能大部分都是介乎参军年龄的男丁。因此,总人口未必是有时候预计的那么多。

 

二十四章10~14节

大卫数点百姓以后,就心中自责,祷告耶和华说:「我行这事大有罪了。耶和华啊,求你除掉仆人的罪孽,因我所行的甚是愚昧。」大卫早晨起来,耶和华的话临到先知迦得,就是大卫的先见,说:「你去告诉大卫,说耶和华如此说:『我有三样灾,随你选择一样,我好降与你。』」于是迦得来见大卫,对他说:「你愿意国中有七年的饥荒呢?是在你敌人面前逃跑,被追赶三个月呢?是在你国中有三日的瘟疫呢?现在你要揣摩思想,我好回复那差我来的。」大卫对迦得说:「我甚为难!我愿落在耶和华的手里,因为他有丰盛的怜悯。我不愿落在人的手里。」

 

人口统计刚完成,大卫显然发觉自己作了一件很愚蠢的事。他心里自责,求神饶恕。神夜里给先知迦得一个信息,要他直接把此话告诉大卫。王所得的惩罚是在七年饥荒、被敌人追赶三个月、或三天瘟疫中任择其一。这一切都会打击国王的骄傲,减少王的物资。大卫知道神满有怜悯,选了三项中最后一项。大卫又自知犯罪惹来审判,便选择与人民同受这次的惩罚。饥荒───他保证有食物供应;争战───他有许多人保护;惟独在瘟疫中他与人民同样不堪一击。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