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母耳记下】45. 冒死取水的三个勇士(庄亚伦 牧师)


冒死取水的三个勇士

二十三章11~17节

一日,非利士人聚集成群,在一块长满红豆的田里,众民就在非利士人面前逃跑。沙玛却站在那田间击杀非利士人,救护了那田。耶和华使以色列人大获全胜。收割的时候,有三十个勇士中的三个人下到亚杜兰洞见大卫。非利士的军兵在利乏音谷安营。那时大卫在山寨,非利士人的防营在伯利恒。大卫渴想,说:「甚愿有人将伯利恒城门旁、井里的水打来给我喝。」 这三个勇士就闯过非利士人的营盘,从伯利恒城门旁的井里打水,拿来奉给大卫。他却不肯喝,将水奠在耶和华面前,说:「耶和华啊,这三个人冒死去打水;这水好像他们的血一般,我断不敢喝。」如此,大卫不肯喝。这是三个勇士所做的事。

 

在这一场对付非利士人的战役上,以色列人都逃跑了。那时有许多以色列人在田里,这个地方是在边界,参孙也曾经在这个地方击败了非利士人。当他们看见非利士人成群结队来攻击他们,以色列人看见这么多的非利士人都心慌了,于是都逃跑了,惟独沙玛一人站在田中央,他好像一夫当关万夫莫敌,他就好像参孙一样,神加添给他力量,神便借着他取得了重大胜利(二十三12)。这样短短的几句话中,给我们看见常常是时势造英雄,但我们平常也要努力做好我们该做的功课,等到神可以使用我们的时候,我们就可以大显身手。

另外一个故事记载,有一次正遇到收割的时候,有三十位勇士中的其中三位,他们到亚杜兰洞去见大卫,亚杜兰洞是大卫开始逃亡暂时居住的地方,它座落在伯利恒西边山上的山寨。或许是因为大卫刚刚离乡背井,特别思念故乡,也有可能是想到伯利恒水井的水质,是跟其他地方不一样,让他非常的想念。那时候伯利恒是在非利士人的手中,他想归想,并没有特别表示出来,15节大卫说:『甚愿有人将伯利恒城门旁、井里的水打来给我喝。』大卫并没有指示他的部下非得要如此做不可,他只是随口说出他的心愿,我想他也没特别暗示什么?而他的部属听到他的心愿时,却愿意为他冒着生死的危险,冲到伯利恒。他们三个人当然知道伯利恒有许多非利士人,可是他们很想帮助大卫可以完成他的心愿,所以他们不顾着有许多非利士人的营地,还是去为他打水来。这三个人要面对非利士人的军队,可能还要跟他们打仗呢?后来大卫知道他部下所做的事情,他却不敢喝,因为他们是冒死去打水来的。大卫就把水浇奠在耶和华面前,我相信大卫一定受到很大的感动,有这样的部下肯冒着生命的危险去打水给他喝。大卫说他们所打回来的水就像他们的血一样,大卫的心深受他的部下所做的事情所感动,而我们也想到我们若有这样的同工愿意服事你到这样的地步就够了,他们的忠心换来大卫的信任,我想我们若有上面的带领者,我们也应该学习这样的忠心。

 

二十三章18~19节

洗鲁雅的儿子、约押的兄弟亚比筛是这三个勇士的首领;他举枪杀了三百人,就在三个勇士里得了名。他在这三个勇士里是最尊贵的,所以作他们的首领,只是不及前三个勇士。

 

第十八至二十三节中品评了第二等的勇士。约押的兄弟亚比筛在仅仅一场战役中就用矛杀了三百多人。他的荣誉高过三十位勇士(二十三19),成为了他们的首领,但他并不包括在三十人中。洗鲁雅的儿子约押兄弟都是英雄,哥哥约押是大卫的元帅,常常领军去打仗,而他的弟弟也是一位英勇的勇士;他可能在一次战役中就杀了敌人三百人,他虽然被称为勇士,但是他还是不能与前面所提的三位勇士相比拟。

真光网站